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热点人才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代表欧进萍:人才安全成为当前一个突出问题
来源:《小康》杂志      2010-3-15 14:58:00
 

  《小康》杂志社---新浪网联合报道

  李毓全:“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升级”

  作为经济模式转型期中出现的一个新现象,“民工荒”问题在今年两会期间被代表和委员们热议。很多专家指出,这轮民工荒实际上是出现在全国产业升级大潮流的背景下,产业结构调整的内外压力越来越大,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对于明显出现招工难等现象的东莞来说,产业升级也到了一个势在必行的阶段。在两会上,东莞市市长李毓全接受小康采访时表示,“困难再大,都要迈过结构调整这道坎。”

  李毓全指出,这两年金融危机的影响让很多企业接受了教训,从去年开始,东莞开始加大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工作力度。“我们结构调整的主要思路是,通过园区的建设引进大项目,提升我们的经济增量,通过对加工贸易、中小企业进行改造升级,优化我们的存量;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我们的经济质量;通过发展第三产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李毓全说。

  面对民工荒问题,李毓全认为,东莞用工情况是否叫“荒”,一时间很难确定,但是不得不指出,缺工现象与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有关。“经过结构调整后,东莞企业素质得到提高,相应的,企业工人素质也要提高。产业升级了,决定了并不是什么人都能做好这个工种,有的工人企业现在不一定用得上。”

  欧进萍:我们的大学为谁培养人才?

  在两会上,辽宁代表团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校长欧进萍在接受《小康》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要格外重视和关注我国国家产业安全和人才安全。“有资料表明,我国最优秀人才的40%都流向了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或大型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机构,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一个思虑:我们的大学为谁培养人才?我们培养的人才为谁服务?我们流失了多少教育资本?人才安全问题是当前一个突出问题。”欧进萍担忧地表示。

  有数据显示,我国高技术产品的60%至90%是外资独资和三资企业生产的;短短十年时间里,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在我国建立了1200余家研发机构,其中有的研发机构的研发人员已多达3000-5000人。这些研发机构直接聘用中国的高端人才、特别是聘用中国花费长达22年左右培养的博士人才。这种现象表面上看起来增加了我国高端人才的就业机会,实质上从国与国的利益来看,外国企业不付任何教育成本、仅支付工作薪水就吸收为他们从事技术和产品开发,并且开发的技术和产品又直接以高额的价值注入我国的企业或产业、占有合资企业的大股本、挣取产业链的高端高额利润,这实质是在榨取我国的教育资本。

  欧进萍认为,高端人才是宝贵的稀缺资源,必须“当仁不让”。应该明确定位: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优质人力资源,是资本、是财富,应该更认真地去研究办法,更积极地去采取行动来更好地利用这些稀缺的人才资源为国家建设发展服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