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应试教育非把孩子培养成恐怖分子
来源:中国江西网      2009-6-1 9:34:00
 

 “如果我有一颗炸弹,我就会炸平我的学校;如果我有一把刀,我就会杀死我的妈妈。”这是海口一名9岁小学生的造句。

  看罢新闻,我头皮发麻,心里一片冰凉。这是活脱脱的恐怖分子的语言!是什么原因导致正处于最纯真年龄的九岁幼童对培养他的学校、对生他养他的家

长如此苦大仇深,必欲炸成废墟、置之死地而后快?

  有专家说,孩子在10岁左右,属于特殊的心理时期——“仇亲期”,在这个年龄段里,性格内向的孩子会因为家长的责骂和唠叨,很容易产生仇亲心理 。

  然而,对专家的这一解释,我始终颇为怀疑。因为不如意,产生逆反心理,对家长有所不满甚至怨恨,可以理解,可是,一个才九岁的孩子,居然和至亲的家长不共戴天,并且把这一心理活动毫不遮掩地写进课堂作业,放眼世界,搜寻历史,恐怕也找不出第二例来。仇亲仇到如此咬牙切齿,哪里是一般孩子都可能产生的“仇亲心理”所能解释的?

  而且,仇亲心理应该只限于对亲人的仇恨吧,而海口的这个孩子对学校也如此决绝,发誓“如果我有一颗炸弹,我就会炸平我的学校”。这和仇亲就根本拉不上干系了。

  孩子仇恨家长,仇恨学校,绝对不能光凭仇亲心理所能解释,深层的原因,该从摧残孩子身心健康的中小学教育制度查找。

  一个正常的社会,10岁左右的孩子,应该是开在阳光雨露里灿烂的花朵,通体上下,都洋溢着快乐幸福的芬芳,他们欢呼雀跃,自由地茁壮成长,和压力绝缘,和烦恼绝缘,和种种不快绝缘,更和仇恨绝缘。问题是,我们这个病态的社会,孩子如石板压着的嫩芽,即使顽强地探出头来,整个身躯都已经丑陋地扭曲,不再有壮实挺拔的躯干,健康快乐的笑容。

  别的且不说吧,单是学业负担,就足以把孩子压垮。现代社会,如果列一个最苦最累职业排行榜,假使把中小学生排在第二位,是没有哪种职业敢于自称第一的。人们概括的“四多二难”很能说明问题。所谓“四多”,即家庭作业多,晚上11点了还不能休息的学生不在少数,甚至有家长看着心疼,而帮着孩子做作业以应付老师检查的;各种测试多,大考小考以及各科五花八门的考试名目繁多,不胜枚举;“特色任务”多,各种学习、训练和特色班如同迷魂阵,折磨孩子的神经的奥数就是典型的例子;辅导材料多,除了课本,各科辅导资料将学生课桌堆成了一座座小山丘。 “二难”是教材难度大和测试难度大。早先的新闻是,中国的高考数学题,英国人把它公开发到网上,向他们的大学生征求答案,因为太难,响应者寥寥;最近的爆炸性新闻是,闻名世界的大数学家做不来中国小学生的算术题。

  如此沉重的学业负担,究竟是浇灌祖国的花朵,还是在摧残我们的下一代呢?有专家指出,我国有3000万青少年处于心理亚健康状态,每年至少有25万人因心理问题而告别人世,自杀成为青少年人群的头号死因。据上海市儿科医院与上海教科院普教所进行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上海市8个区2500多名中小学生中,竟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其中自杀未遂者达到1.71%,有24.39%的中小学生曾有“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其中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也达到15.23%。

  我们的孩子,在非人的折磨中苟延残喘, 也就难怪会造句:“如果我有一颗炸弹,我就会炸平我的学校;如果我有一把刀,我就会杀死我的妈妈。”

  鲁迅90年前的呐喊“救救孩子”,莫非真的是一项不可完成的任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