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品牌建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钱学森先生在力学系的教育实践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09-12-21 14:41:00
 
 钱学森先生作为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开创者、导师和奠基人,家喻户晓,盛名中外。而他对教育领域的卓越贡献,在育人方面的成果与建树,却远非广为人知。他的教育思想深邃而有远见,教育实践成果丰硕,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研究与发扬光大。这对以科学发展观创新教育理念,更好、更快地培养优秀人才,具有重要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创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党中央、国务院当年的一项重大决策。钱学森先生是发起和创办中科大的主要成员之一,是以郭沫若院长为首的科大建校筹备委员会十位委员之一。在建校方案的制定中,在“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形成中,在担任力学系首任系主任、确定力学系的专业方向和教育内容中,起了非常重要的无可替代的作用。

  钱学森先生在力学系的教育实践基本上可分为两个大的方面。

  一个方面是,亲自制定教育、教学计划,工作做得十分深入、细致、到位。他坚持教学内容理与工的结合,科学与技术的结合。他指明,在业务方面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应类似于“研究工程师”,即有科学研究能力的工程技术人才,或者说,是具有一定工程技术才能的科学工作者。他认为未来科学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尖端科学技术,要求理与工结合,科学与技术结合。为了达成这一培养目标,他使课程设置有利于学生打好坚实而又宽厚的基础。既包含科学理论方面的基础,也包含如工程制图、工程设计等方面的实用技能。强调知识结构应当像“金字塔”,这样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才有后劲,才有利于知识创新与科技创新。为了让学生打好基础,除了策划科学的有远见的课程配置之外,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就是聘请顶尖级的科学家为学生授课。例如:聘请科学院当时的技术科学部主任、著名物理学家严济慈以及著名物理学家钱临照先生为力学系的学生讲授“普通物理”课,聘请1956年与钱学森先生同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殊荣的杰出数学家吴文俊先生讲授“高等数学”课,聘请蒋丽金博士为学生讲授化学课。到了三四年级,请林同骥先生讲授“高速空气动力学”,郭永怀先生讲授“边界层理论”等等。他本人也以身作则,亲自给学生开设和讲授“火箭技术概论”(后定名为“星际航行概论”)课。该课程于1961年9月18日开课,以后每周1次,每次3学时,共45学时一个学期。他的课无论是内容的先进性、前瞻性,还是信息量的丰富、逻辑的严谨和条理性,直至授课的技巧与方法,包括语言的运用和板书,皆出类拔萃。听课者众多,有学生和教师,也有学者和专家,共数百人。对课程的内容,课程的质量和他出色的授课水平无不赞叹!他还多次给学生作报告,与学生交流,从多方面给学生以弥足珍贵的指导,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以及治学态度与治学方法的培养,影响深远。

  另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原则,亲自指导学生的科研活动。提倡学生从低年级起就开始科研实践,是科大办学的另一个特色,而钱学森先生在这方面堪称表率与模范。科大力学系火箭小组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钱学森先生的亲自指导和支持下开展活动并取得非同一般的成果的。这些成果既包含实实在在的科研成果,也包含育人方面的成就。

  我是中国科大力学系的第一届毕业生,担任过学生班的班长,又是钱学森先生指导下的火箭小组的成员并兼任火箭小组秘书组组长。2007年夏,为了迎接科大校庆50周年,我编写了《钱学森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力学系火箭小组》一书,为此,我找到了当年由我撰写和主编的三本火箭组的总结报告。这些资料不但有一定的科技含量,更具人文历史价值。此外,还找到了当年火箭小组科研活动的纪实照片近20张,其中包括钱学森先生召集火箭小组成员指导工作的照片。这三本总结、照片和收集到的其他一些资料随书出版,对总结和记取当年教育工作的成功经验以及学习、研究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有珍贵的历史和现实价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