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频道热点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的与时俱进 “偷菜”成入学考试热门话题
来源:     2010-1-23 13:27:00
 
 不少名校这几天自主招生的试题很新鲜,颇吸引眼球。中大的面试题目有“E”时代风格:“有人建议把偷菜游戏改叫摘菜,你对此有何评价?”没上开心网偷过菜的,有些发蒙。清华的面试也很有想象力:“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你会帮助谁?”死读课本的学子也许只能是装孙子了。华中科大的题目恐怕连政法委书记都拿捏不准———“对重庆打黑中律师李庄制造伪证的行为,你有什么看法?”

  题目中时政占的比例不小。考“高锟是谁”,“假如没有光纤,世界会怎样”,问到了去年的诺贝尔奖;让考生就媒体对“电击治疗网瘾技术的安全性尚不明确”的报道和评论进行探讨,涉及到青少年的网瘾问题,一下子难以说清。“圆明园兽首”、流行歌曲《隐形的翅膀》都成了高考作文试题,“偷菜”也过来凑热闹,也就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了。国事、天下事都入笔端,是我们这里的传统。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北大的招生作文题也是“科学与人生”、“艺术与人生”、 “学校与社会”之类的大题目,切合时代风云,“载道”的传统一以贯之。要知道,犬子小学四年级最近期末考试的作文题目也竟然是“如何进行垃圾处理”呢。

  从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截取案例让学生来解读,避免教条和小冬烘,融会课堂与社会,体现学以致用的素质教育,诚然不错。但如果只是形式上翻花样,或者作为政策的传声筒,那就离培养小公民的意识背道而驰了。我非常赞同学者徐贲在南方都市报上说的“学校应当加强公共说理教育”,其宗旨在于培养学生的逻辑和说理。徐贲介绍,美国公立学校的公共说理教育其实从小学一年级就已经开始准备了。讲道理,从娃娃抓起,要分辨事实,申明己见,不被人忽悠,人文教育、公民意识,尽在其中矣。

  以此为标准,“对重庆打黑中律师李庄制造伪证的行为,你有什么看法?”这一题目,似乎有与时俱进的主旋律腔调。李庄作伪证是否事实,还无终审判决,仅凭疑窦丛生的一审判决断不能作出李庄有罪的定评。对于尚未定案的重大公共事件,径直越俎代庖地作出“制造伪证”的定论,事实尚且不清,还让学生谈看法,恐怕只能让学子在“吾爱吾师”和“吾爱真理”之间作取舍了。社会生活的复杂性和法制的残缺,即便是见识丰富的成人也不知所以,要一个学生来评判,实在是残酷。以己昏昏的事实怎能引得出使人昭昭的洞见?近日人民网发布的“地方应对网络舆情能力排行榜”,“重庆打黑律师门”被标明“橙色警报”———“政府应对存在明显问题。”与其让学生谈论与他们的学识和见识不相称的法律专业问题,还不如以此案为例,探讨公民权利和政府权力的关系问题——— 就像法国高中生要对付的哲学论文一样。

  相比来说,“偷菜”的题目,“孔子与老子打架”的题目,看起来有娱乐性,也未必不能检验学生的综合素质,涉及到网络管制与言论自由度、对传统文化的看法和认同等问题,可以摆事实,讲道理,比盲目跟风的应景附和要好得多。如此说来,宁要“偷菜”,不要“随风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