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频道热点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时评:下基层何必如此隆重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0-1-16 13:27:00
 
 领导下基层视察、调研、检查工作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应该是一种常态。但近日,网上有帖报料,四川某县教育局领导视察学校常规管理现场会时,场面颇为隆重,“领导视察似阅兵,学生夹道唱赞美诗”。一时舆论哗然。旋即,教育局解释,现场学生是在诵读国学经典,并非夹道欢迎,而且地区之间有点时差,绝对没有影响上课。

  该县教育局领导视察学校,有没有影响学生上课,我想真相自在当事人心,暂且可以不论。但我们的领导应该如何下基层、进学校的问题,倒是值得一议。

  领导下基层视察、调研、检查工作,既是了解实情,以利实事求是,也是体恤民情,为群众排忧解难,所以就应该是一种服务,就应该抱着一种不耻下问、不厌其烦的诚恳态度,走进课堂、食堂和办公室,到学生和教师们中间去,了解他们的学习、工作状态,倾听他们对教育的真实想法、对改革的真情实感。就应该多倾听、少扰民,多尊重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少随意改变行程、议题。然而,我们有些领导偏喜欢兴师动众、前呼后拥,进学校走马观花,听汇报蜻蜓点水。结果,教师和学生常常连领导的面都没见着。因此,有些学校也就习惯隆重接待,迎来送往,不少师生自然就成了临时的仪仗队和接待员。这样的视察和程序,也许司空见惯,但老百姓的不满也显而易见。

  这里有必要重提去年教师节,温总理到北京35中听课的几个细节:一是要求学校“三不变”,课程不变,上课教师不变,听课学生不变;二是中午和学生一起用餐,食堂菜单不改;三是总理事先了解了课程安排,听课时做了详细的笔记,评课时说了中肯的意见。细节虽小,但可见其精神,这样的下基层,才会让群众心悦诚服,喜闻乐见。

  领导如何下基层,其实是一面镜子。它既能照出干部的观念和作风,也会折射出群众的情绪和向背。日理万机的总理为我们做了一次真实而朴素的示范,而该县教育局领导意料不到的尴尬也给我们提供了另一种警示。

  时值岁末年初,照例又到领导下基层的时候,但愿干群双方多收获些真诚和温暖,舆论之中少见些质疑和恶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