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申请量饱和 美国名校申请难度增加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0-3-9 14:11:00
 

 去年11月奥巴马访华,给国人带来美国留学大餐,深圳出国界乐观预测2010年美国留学会独步武林,同时赴美留学仍会持续高温。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在发生贸易摩擦、谷歌事件、贸易战之后,两国从“蜜月期”迅速进入一个相对的“冷却期”,为留学市场的前景留下了无限的猜测和焦虑。原本从今年开始风生水起的美国留学将会趋冷,还是继续走热?赴美留学政策和签证计划又是否因此有变?业内人士提醒,一切需要静观其变。

 

 

 

 1 美国名校申请难度进一步增加

  “两国关系趋冷将影响到赴美留学。”深圳资深出国专家郑有文告诉记者,从国际形势来看,2010年可能是美国对华关系进入动荡的一年,对于留学移民,这些“阴霾”会起到微妙的调控作用,或多或少都会给深圳地区的美国留学市场带来一些负面的影响。

  在他看来,首当其冲的是美国名校申请难度进一步增加。据记者了解,美国共有大学4000多所,是全世界教育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私立大学在校生人数平均为1万-2万人,公立大学在校生可以达到4万-5万人,根据中国政府部门的统计,2009年中国赴美留学学生达到约10万人,但就美国大学的接收能力来讲,仍然是个较小的基数。

  郑有文表示,2010年秋季入学的录取状态信息显示,美国留学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即热门地区、热门大学的申请量饱和。名校的申请量激增,录取率却保持和往年相当的水平,因此,美国名校的申请难度,会随着国际学生申请量的激增而增加。除了常规的学术条件外,申请人如何表现自己的性格、特点、社会活动等软件方面的优势,会成为2011年及未来3年中美国大学申请的重中之重。“深圳的家长们更加注重美国学校的排名,建议大家能够适当避开一些‘名校情结’,尽可能通过专业排名、就业率、性价比等多方面来选择院校,从而减少‘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竞争风险。”

  实际上,在美国名校录取的政策中,也有一些“潜规则”。郑有文介绍,美国大学一般会适当控制学生招生比例,会首先考虑本州学生和本国学生。对于国际学生而言,如果申请人来自英语国家,也能够比较优先地获得录取,如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爱尔兰、南非等,由于不需要提供托福等英语成绩,美国大学只需要考虑申请人的学术背景、社会活动等方面条件即可做出决定。同时,美国大学虽然都欢迎国际学生申请,但还是希望来自同一国籍的学生不要过多,并会通过提升入学条件、增加面试等一系列措施来进行调控。业内认为,这些都会增加今年美国院校的申请难度。

  2 启动在线申请系统,赴美签证仍开绿灯

  不过,赴美留学并非总是面临灰色考验。记者日前从美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获悉,从今年3月1日起,中国内地申请赴美留学的学生的签证申请表格将统一启用D S 160表格,替代现在用的D S156、D S157、D S158三个表格。新的表格D S160是在网上填写和提交的,因此学生必须准备好申请照片的电子版。据悉,这个网上表格将根据填写的内容来区分是学生签证还是商务签证,并提出相应的问题。此外,网上申请表的环保意义也值得一提,仅在中国一年就能节省200万到300万纸张。

  启德教育深圳公司经理周素琼认为,这一系统的实施,将更有利于深圳地区美国留学申请人的签证办理效率。据业内了解,改用“D S160表格”后,填写内容将更加系统化。以往3份D S表格的内容将分成十六大模块,内容有少许细节的变化。用于签证申请的相片一定要有电子版(以前可以不准备)。另外,在填写表格的过程中,如果超过15分钟没有在该系统进行操作,系统会自动退出。学生务必保存填写资料,若没有保存所填写信息的话,下次打开该系统后还需重新填写信息。

  记者还获悉,在签证方面,美国的留学签证也有所放宽。美国驻华使馆官员日前表示,美国将最长期限为3个月的特许签证延长至一年。这个签证分为旅游和学生短期游学两种。这一政策让赴美读书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游学生受益多多。深圳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两国关系出现考验,但学生仍很多机会赴美求学。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