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天津2010年考研将至 名校挑选生源更看重"门第"
来源:城市快报      2009-9-29 11:38:00
 
  尽管2010年考研报名尚未开始,但随着保送研究生(论坛)工作的开始和准备考研的人开始确定考研目标,各高校之间争夺“优质”研究生的生源战提前打响。相对于高招各名校到重点中学抢生源的剑拔弩张之势,名校之间的研究生生源战,更像是达成了攻守同盟。(记者刘晓艳)

    提前半年招揽优秀生源

    以往高考前,各高校,尤其是清华、北大等名校,都会明争暗斗地在重点高中下足工夫“掐尖”。但近年来,各高校越来越重视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的生源战愈打愈烈。

    从今年三四月份开始,就不断地有研究所、高校到南大、天大开研究生招生宣讲会。与此同时,南大、天大也纷纷撒网,到西北、东北、华南等重点高校召开研究生招生宣传会。宣讲团往往阵容庞大,除了研究生院外,还汇聚了各学科的学术精英团队,如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中国农业大学的2010年研究生招生宣讲团,就是由尹芝南、刘林等“长江学者”组成的专家团队。

    挑选生源更看重“门第”

    虽说“英雄不问出身”,但近年来研究生生源战多在名校之间展开,“一本”名校之间的生源战几乎不会涉及“二本”高校。“不要只看他考了多少分,要看他本科是在哪所学校读的。”一位硕士生导师在接收调剂研究生时,这样嘱咐招生工作人员。“本科是哪所学校的,直接关系到他学的课程体系是否完整,有无科研基础等问题。”

    “近年来,研究生招生规模不断扩大,但由于本科生近几年来都保持平稳,使得研究生生源的增长率远远低于扩招速度,客观上造成了部分院校部分专业的招生状况不是很理想的局面。”谈起高校之间的研究生生源战,一位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的老师这样分析。同时,他也表示,这种竞争,以及研究生阶段人人争上名校的心理,也使得一些二本普通高校的研究生生源面临一次上线率不足的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