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大清华8所名校:“好生源,我们当然抢着要”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09-6-9 9:29:00
 
    昨日“名校热线”开通后,一天收到近百条针对名校的咨询短信。对于考生提出的问题,各大名校河南招生负责人昨日“做客”本报名校热线,给予了解答。本报今天先刊登其中8所。

    名校老师都表示:“河南的好生源,我们当然抢着要。”

    迟行刚北京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连续5年在河南扩招20%

    今年,北大在河南的计划是理科48人,文科30人,医学20人。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与全国其他省份投放计划减少的情况相比较,北大在河南的投放计划是最多的省份,而且投放数也没有变化。特殊说明的是,每年提前录取的保送生、享受录取照顾分数的自主生,都不占上述计划数。

    最近三年来,北大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2006年理科658分,文科648分;2007年理科670分,文科631分;2008年理科656分,文科627分,医学640分。

    北大已经连续5年,在河南扩招达20%以上。今年如果生源状况继续优秀的话,北大还会充分考虑河南考生的利益。

    关于经济困难学生。北大多年以来一直坚持“不让一名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的原则,多方筹措各种助学金,为经济困难的同学解决实际困难。从福利院里走出来的优秀学子,同样可以在大学顺心如意地完成学业。如有困难,在报名咨询时告知即可。

    于涵 清华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对河南扩招全国第一

    清华一直备受河南考生和家长青睐。据不完全统计,近些年来,理工科考生全省前十名有70%以上都报考了清华;同时,清华也非常乐意向河南倾斜,去年,清华在河南扩招比例超过三分之一,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省。

    今年清华提高了自主招生比例,在各省市投放的计划都有所减少,河南是唯一没有减招计划省份。2009年在河南投放理科计划67个(其中提前批8个,统招批59个),文科计划5个(其中提前批1个)。预计今年在河南仍会大规模扩招。

    清华近三年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线:2006年理科统招660分/定向655分;2007年理科统招670分/定向668分;2008年理科统招664分,定向660分,文科603分。

    从这些年的统计情况看,理科考分高出重点线70~100分报考清华大学是比较有把握的;文科由于今年是第二年在河南招生,所以暂无规律可循。清华大学在应届生和往届生报考上,除了国防生和定向生以外没有限制。

    清华河南热线:0371-65859202,65859203及18937196339(6月10日~14日)。

    宗茂坤南开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多年扩招比例超10%

    河南是南开优秀学生最重要的来源,也是南开生源最稳定的省份之一,多年来,南开年年对河南扩招比例均在10%以上。2009年,南开在河南的招生计划总体变化不大,数量略有增加,招生的专业和人数有所调整,尤其国防生计划调整相对明显。

    近三年来,南开在河南招生的情况基本稳定,2006年,2007年,2008年文科录取的最低分数分别是620分,615分和598分,理科录取的最低分数分别是620分,642分和621分。

    这些年,南开在河南的文科录取数差大体在30分左右浮动,理科高一些,大体在50分左右浮动。一般情况下这个数差常常随河南的一本线变化,一本线降低,数差相对变大,反之会向下浮动。

    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尽可能与南开招生咨询组直接联系。

    倪雁冰天津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录取变化体现在两方面

    天津大学2009年对河南总计划招生164人,其中本科一批141人。

    相比往年,天大的录取原则基本不变,变化体现在两个方面: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将按照环境科学类大类招生;新增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设置在信息学院)、应用化学(工)(设置在化工学院)两个专业。

    2008年在河南最低录取分601分,2007年为637分,2006年为609分。根据往年我校录取的分数情况,一般高于重点线30~40分可报天大。考生估分后最好看看自己的估分在中学的排名情况,然后参考所报考大学近几年的录取分数再做决定,还要与招生宣传人员多沟通。

    我们每年都积极为河南争取扩招指标,具体人数主要取决于报名情况。

    天大河南热线:15838325142。

    张军亭武汉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对河南增录就业好的计划

    河南是武大第三大优质生源基地。2009年计划在河南招367人,比去年增加20人,新增5个专业。

    在招生录取过程中,对于社会需求量大且生源好的专业,将适当增加招生计划;对就业形势好但报考人数少的专业,将采取一定措施予以扶持。

    文科一般高出重点线20分左右,理科高出30分左右就可以报考武大,当然分数越高把握越大,专业等选择性越多。

    近几年来武汉大学在河南投放招生计划数逐年上升,2005年~2009年,招生计划数分别为275人、290人、320人、347人、367人,不断攀升;实际录取人数也不断增加,2005年~2008年,实际录取人数分别为336人、372人、429人、455人,也是不断攀升。据河南省招办统计,武汉大学2008年在河南增加计划数是部属高校中最多的。如果报考人数多,生源质量高,2009年还会追加招生计划数。

    武大河南热线:

    13937190399,0371-61905679。

    王殿卿华中科技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部属高校中我们最爱河南”

    华中科大一直是教育部直属重点院校对河南投放指标最多的高校之一。今年在河南招490人。其中理工类419人,文史类48人,艺术类23人。(不含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自主选拔录取等)。

    2006年我们理科河南最低录取分数623分,高出河南重点线33分;文科最低录取分数611分,高出河南重点线20分。

    2007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627分,高出河南重点线31分;文科最低录取分数589分。2008年理科最低录取分数613分,高出河南重点线50分;文科最低录取分数572分,高出河南重点线15分。

    从2004年以来的统计情况看,我校在河南的录取分数相对比较稳定,基本上没有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除2008年高出重点线稍微偏高外,一般在30~35分。作为考生,一般高出重点线32分左右即可报考我校。

    河南是生源大省,教育质量高,只要生源好,我们就会扩招。

    华中科大河南热线:

    13507191208。

    兰慕杰

    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英才班”为河南培养顶尖人才

    今年哈工大在河南省计划招生235名,比去年计划数增加5名。其中校本部增至135名,威海校区仍然是100名。

    今年学校“英才班”计划将对河南考生招生,“英才班”学生将从理学院、航天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选拔100名,与世界著名高校联合培养,本硕博连读。

    2007年校本部理科高出河南重点线39分,2008年高出44分;威海校区比校本部低一些,2008年最低分接近重点线。

    今年仍然实行接受第二志愿考生政策,根据生源情况使用机动名额扩招的办法。

    哈工大河南热线:

    15803853441。

    郎东鹏

    华中师范大学河南招生负责人

    免费师范生名额过百人

    在豫招生215人,其中师范类118人,非师范类97人。师范专业和艺体专业在提前批录取,非师范的文理科类专业在第一批录取。新增两个专业,即朝鲜语和绘画。今年数学经济学交叉培养班和新闻传播信息技术交叉培养班要求考生数学单科成绩须达120分。报考电子商务专业和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同学,入学后将有机会参加与国外合作的双学位项目班。

    根据往年的报考情况,如果没有大的意外,今年在河南的师范专业录取分数线可能会在一本线20分以上,超过一本线30分把握会比较大;非师范专业录取分数线估计会超过一本线10分。

    需要强调的是,以上只是根据往年的录取情况做的大致估计,不代表最终录取情况。关于体、音、美专业能否报考我校,请直接拨打学校招办电话咨询。是否扩招将根据实际报考情况决定。

    华中师大河南热线:

    138381912480371-69136069。

    大河名校热线

    移动平台:10657006001761;联通平台:10628668007大河教育博客:http://blog.sina.com.cn/dhbjy

    大河名校热线电子邮箱:dhbwxx@163.com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