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研招报考人数普增 优势专业热度不减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09-12-1 13:25:00
 
   记者从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多所名校获悉,201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报名人数普通看涨。

  据了解,2010年全国有22476名考生报考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比今年增加1929人。清华硕士生报考人数为14300余人,比今年增加近16%,连续两年保持增长。清华研招办负责人表示,按教育部硕士研究生结构调整的精神,明年该校将缩减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生招生规模,扩招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研招计划中专业学位的比例已达38.9%。明年该校绝大多数院系的报考人数均有所增加,其中增幅较大的有法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建筑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和美术学院等。明年该校学术型硕士生的报录比进一步增大,平均报录比约27∶1,其中经济管理学院报录比高达87∶1。

  北京地区其他招生单位报名人数也有所增加。中国人民大学研招办主任马小侠说,报考明年人大硕士生的考生为18851人,比今年增加了800多人。北京师范大学的报考考生为14903人,比今年增加1568人,增幅为11.76%。首都师范大学研招办主任孟凡德表示,该校报考考生为7126人,比今年增加了1265人。北京化工大学报考考生较今年增加了388人,达到3667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报考人数也较今年增加了18%。

  报考人数增加较多的专业多为招生单位的传统优势学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研招办主任蔡永明说,该校的金融学、工商管理硕士、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会计学和国际法学等传统优势专业明年报考人数增加较多,说明传统优势专业仍然对考生有很大吸引力。北师大的外国语言文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公共管理等一级学科的报考人数也增幅较大。

  另据了解,明年学术型硕士生的招生计划将在2009年基础上减少5%至10%,用于招收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生,加之部分研招单位报名人数增加,考研竞争激烈程度明显加剧。北师大研究生院行政处副处长胡克文表示,考生要理性看待报考人数增加现象,不要受影响,要将全部精力用在备考中,力争在初试中发挥实际水平。只要考生成绩优秀,即使没有进入第一志愿专业的复试,还可以通过调剂环节获得复试机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