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名校视角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石油大学着力打造学术劲旅
来源:中国石油网     2005-4-21 9:14:00
 
  国家教育部近日公布2004年度“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入选名单,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的“井下力学、信息与控制工程”研究方向榜上有名。该团队的带头人为长江学者高德利教授,学术顾问为著名油气井工程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沈忠厚教授。

该创新团队的研究方向着眼于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以井下管柱、流体、岩石作为研究对象,以油气井工程的优化设计、高效作业与过程控制为主要研究目标,重点内容包括井下力学行为研究、井下信息综合开发利用研究和井下过程控制技术研究等。

中国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随着我国石油工业的发展,经过几代人50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已经获得长足的发展,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并于2001年入选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全国本学科领域排名第一。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油气井工程领域连续组织了国家级的集团性科技攻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逐步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在油气井工程学专家刘希圣教授、沈忠厚教授等指导下,以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主体,重点开展了石油钻井力学、信息与控制技术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不仅出色地完成了科技攻关任务,而且初步造就了一支比较年轻化的创新研究队伍,其中当时作为副教授的高德利博士荣获首届孙越崎科技教育基金能源大奖(1992年)。自“九五”以来,伴随着国家“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同时在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及石油企业等科技项目的资助下,在沈忠厚教授(2001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的指导下,石油大学油气井工程学科逐渐形成了以高德利教授为带头人的一支中青年创新研究团队。在这支队伍中,有长江学者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2人、全国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获得者1人,同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人,兼任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中国科协委员1人等。迄今,这个团队已累计培养了40余名工学博士,其中有1篇博士研究论文还曾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

该创新团队经过多年的建设与发展,拥有高压射流、井下过程模拟、岩石力学等先进的实验条件。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三大重点实验室(钻井工程、石油管力学和环境行为、油气层改造)分别将这些实验条件纳入各自的组成部分,并分别依托该团队设立了四个相关的重点研究室(油气井管柱力学、高压射流、井壁稳定、水力压裂模拟)。另外,全国性学会下属的深层岩石力学及水射流两个专业委员会均因该团队而挂靠在石油大学。

该团队的发展目标是,经过未来3年重点建设与发展,在已有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国家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领域的重大需求,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加注重国际交流与合作,充分发挥团队的整体实力,力争在复杂油气井工程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获得1至2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研究成果,将该团队建设成为国内本学科领域最具代表性的一支学术劲旅,并在国际上产生较大的影响。再经过5至10年坚持不懈的努力,使该团队全面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成为国家在本学科领域进行重大科技攻关、高级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一支优秀学术团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