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留学故事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优化环境聚人才 科技创新促发展
来源:番禺日报      2010-1-4 14:00:00
 
    近年来,我区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揽人才工作全局,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把“党管人才”的原则和“人才强区”、“科教兴区”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把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政策体制,健全工作机制,搭建创业平台,优化发展环境,努力打造人才聚居洼地,初步形成了荟萃各界精英,共建和谐番禺的良好发展势头。

  我区于2005成立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并明确职责,在此基础上,我区制定出台了《广州市番禺区人才发展“十一五”规划实施方案》和38项人才工作计划,明确总体目标和发展方向。与此同时,积极搭建平台,拓宽人才引进途径。近年来,我区以引进高素质人才为目标,大力推进科技园区的建设,先后建成了节能科技园、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中心、区科技企业孵化器、清华科技园广州创新基地、国家数字家庭和数字电视孵化基地等。科技园区的建设为聚集高新技术企业和优秀科技创新人才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一大批优质的高新技术企业和高级专业人才相继落户番禺,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科技成果。仅2007和2008年,我区获国家授权专利2247件;2009年又有一个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华夏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40项科技项目分别获得国家、省、市立项支持。

  我区不断加大培养力度,提升人才的专业素质。从2005年起,我区先后成立了数个区、市级继续教育机构,通过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设置各种培训班次,着力提升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和综合能力。据统计,近年来每年党政干部参加培训人数达3万多人次;技能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参加培训达2万多人次。从2007年起,区财政还拨出专项经费,作为“551工程”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经费,用于促进区支柱产业和高新企业的学术研讨和交流。

  我区还建立起有效的激励机制,营造良好工作环境。一是出台相关细则,对被全国、省、市、区表彰、授奖的单位或个人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和精神激励。二是实施“每三年评选一次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拔尖人才”的活动。目前,我区已开展了六批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七批拔尖人才的评选工作。三是采取措施加大对博士及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除了切实为他们优先解决户口、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等问题外,区财政每年更划拨约100万元作为区博士后工作站经费。

  产学研合作联盟的建立,对于提升我区企业人才的创新能力产生的积极作用。我区切实采取措施,保障和促进有关企业以博士后研究人员为核心,建立综合素质高、创新能力强的研发团队,不断推出新项目新产品。现已有2家企业成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4家企业分获“国家火炬计划”和市级科技企业技术工程中心建设项目立项、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立项。目前,位于大学城的国家数字家庭应用示范产业基地相关领域申报专利1000余项,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软件著作权67项,2008年实现收入约17亿元,预计2009年将增加至40亿元以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