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钱阳辉:提升素质教育让家长层层参与进来
来源:无锡商报     2010-2-25 14:47:00
 
 

  ——访无锡师范附属小学校长钱阳辉

  在钱阳辉的办公桌上,放着本名为《第56号教室的奇迹》的书籍,它的著作者是美国传奇教师雷夫·艾斯奎斯。“书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每一个进入这个班级的学生都要合作表演莎士比亚话剧,而不管怎样的学生,通过一年的表演后每个学生都变得彬彬有礼,并最终取得较大的成就。”钱阳辉说,“着力培养孩子的品格,激发孩子自身的高要求和创新能力,这正是素质教育根本。”

  “乐学”要有更多的时代内涵

  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素质教育”这个概念已深深铭刻在家长和广大办学者的心中,在虎年新学期开学之际,钱阳辉对如何进一步深入开展素质教育有着自己的考虑:坚持乐学,培养创新!

  一直以来,锡师附小都坚持着轻负担、高质量的乐学传统,坚持“不快乐的教育不是好教育”。然而在新时期,仅仅是快乐已经不能满足时代的发展内涵,“乐学 ”要求更多的时代内涵。“今年,在坚持乐学的基础上,我们将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打好基础,瞄准学生的社会责任、人文素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开展教学活动。”钱阳辉说。

  开学前,锡师附小确定了今年的五大课程体系,即:学科课程、拓展课程、探究课程、兴趣课程、情感课程。这些课程不仅重视语、数、外等基础知识的积累,更注重知识面的拓宽和深化,甚至囊括了学生团结合作精神的培养、兴趣和创新能力培养以及学生的心灵成长情况。

  “所有的课程还重视突出学习的综合性、主题性、活动性、选择性和学习内容的生活化,”钱阳辉说,“比如上学期在2年级的8个班中就尝试开展了学生自主选择课程,把8个班级分成18个班级,专门聘请社会人士、知名教师甚至学生家长前来授课,按照艺术、体育、人文、棋类、球类等课程分类,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性学习,哪天学着不喜欢了,还可以更换课程。这些课程一推出,就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

  除了如何利用学生的兴趣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锡师附小在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培养上也进行了尝试。比如锡师附小专门设置了一个校本课程,让学生们研究中国的黑猫警长、日本的机器猫、美国的汤姆猫这三个动漫形象之间有什么不同,还开设了相同主题的美术课、音乐课、写作课。“结果学生们一下课就凑在一起热烈地研究讨论,而且还写出了不少想象力丰富的文章,这是开展这些课程之前想象不到的效果。”钱阳辉说。

  让家长参与学校教学工作

  2009年,无锡的教师拿上了绩效工资,收入增加了,教学质量又该如何提升,做到让家长满意?经过一段时间的思考,钱阳辉终于拿定了主意:把学校的教学推向社会,让家长层层参与学校的教学工作!

  “其实在领取绩效工资之后,我就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怎样提升学校的优质服务。毕竟我们拿的都是纳税人的钱,如果增加收入后工作不能让家长满意,心中总是要不安的。”钱阳辉笑着说。

  其实在这方面,作为一所名校,锡师附小已然做得不错。不仅完善了各种考核制度、岗位条例,而且今年还要接受家长和社会的考核。不过钱阳辉觉得还不够:“ 学校作为一个教育理念的集散地,一定要和家长以及社会进行多元化、多样化的对话与沟通,只有相互达成共识,才能更好地发展学校。”

  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今年锡师附小将在原有的理事会、家长会制度上进行再深化,不仅学校要有理事会、家长会,各年级也要有理事会、家长会,甚至各班级也要有理事会、家长会。“要让家长和社会各界层层参与到学校的教学工作中来,我们将倾听各种不同的声音,然后结合学校实际进行改进。”钱阳辉肯定地表示。

  除此之外,对学生的个别化教育也将结合家校之间的沟通推进。“教育要以育人为根本,以学生为主体”,这是钱阳辉一直强调的教学理念。“一般来说,调皮的孩子都是让老师头疼的孩子,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个孩子就读不好书,如何根据他的特点来制定教学计划才是关键。”钱阳辉说,“学生的个别化教育是教育的前沿课题,也是锡师附小探索了两三年的课题,今年随着更多的家长参与进学校的教学工作中来,我相信这方面能有比较大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