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新加坡教师:外国汉语鉴定考试不能取代本地考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12-31 13:26:00
 
    新加坡有越来越多人参加外国汉语鉴定考试,今年就有超过2万人参加中国汉语水平考试(HSK)系列考试,比前年的1万多人超出一倍。受访的华文教师认为,本地的华文考试和汉语水平考试能起着互补的作用,但后者不能取代前者。

  中国汉语水平考试中心学术主任陈琪博士指出,人数增加的原因是,更多学校推荐学生参加汉语水平考试(HSK),一些政府部门也把它作为鉴定官员华文程度的标准。HSK系列考试包括了汉语水平考试和少儿汉语考试。

  新加坡本地报考HSK的学生多数在小学五年级以上,以报考初中等级的为主。目前的HSK分成基础、初中、高等,每个等级的考试有笔试,一些还有口试。将在明年推出的新HSK在笔试方面将有一级到六级,口试则有初、中和高级。

  新加坡教育部本月29日宣布,为配合华文教学的改革,华文教学检讨委员会将探讨改变华文课程和考试模式。目前委员会参考的华文水平鉴定考试包括中国汉语水平考试、国际中学会考(IB)和“全美高中生升大学先修课程考试”(AP)。

  O水准考试和HSK有互补作用

  南洋女中和圣若瑟书院就是其中两个每年安排学生参加HSK(初中等)的学校,前者每年安排近400名中四高级华文学生参加,后者今年有100多名中二高级华文、中三高级华文和快捷华文学生参加。今年新加坡有12名学生在初中等HSK中获得满分,是历来最多的。其中9人就来自南洋女中,大部分是新加坡学生。

  两所学校安排学生参加该考试的原因包括,让学生考O水准之前测试他们的华文水平、为他们到中国等地工作或上大学做准备、让学生衡量自己的国际汉语水平等。

  南洋女中华文与双文化部主任林婉贞认为,两个考试有互补的作用,O水准高级华文考试主要考核的是学生的习作能力和阅读理解,而HSK的项目包括了语法、听力、阅读和综合填空,是比较多元化的,也考核学生对普通话和汉族的认识。

  新加坡不妨参考HSK的考试模式,不过HSK不能代替本地的考试。她说:“两者的目的不同,HSK主要是针对外国人,而我们是华人,我们的汉语水平要高过HSK所拟的水平。”

  提升高级华文水平

  圣若瑟书院母语部主任李来兴认为,HSK的题目范围很广,还包括修辞,而O水准高级华文考试则局限在阅读理解、长文缩短等,前者较能够测试出学生的真正水平。

  他指出,目前修读高级华文的学生增加了,但学生的程度有差别,他希望可以提升高级华文的水平,在考试中加入更多不同文体如诗词、古文等,让那些华文基础好的学生可以走得更远;华文B的程度则可以拉得更低、分更多等级。

  他赞成本地华文考试如新汉语水平考试分成更多级别的做法。“我们说对程度低的学生要求不要那么高,教学要活泼一点、要用英语教学,但是考试的门槛还是那么高。一方面要他们轻松学习,另一方面又要面对那么高的考试门槛,是很矛盾的。水平低的学生不妨放一下,我们知道他们是需要帮助的,有兴趣往更高程度发展的学生,不妨把对他们的要求提高。”

  另外,有教师推荐IB语文B课程的口试方法。英华中学(自主)高中部母语部主任吕向就喜欢这个灵活的考试制度,因为教学可以很活泼,挑战教师的所长和潜能;而学生也很喜欢,认为课程很有趣。他们是目前唯一开办IB课程的主流学校。

  她指出,口试题目包罗万有,学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题目;在其中一个小组口试中,学生有一周的时间准备15分钟的内容。

  例如,她有一名很喜欢皮影戏的学生,在选了“十二生肖”为小组口试题目后,就找来了一个黑箱子,演出了十二生肖的皮影戏。

  她说,学生们能够选择自己擅长的题目,这样比较有自我推动力。其他的学生看到同学呈现作品时图文并茂,也可从中学华语。

  目前,在新加坡开办AP华语和文化科的学校只有国际学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