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育信息化动态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30年 与中国外语教育共成长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报      2009-12-10 13:37:00
 
2009年,是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简称外教社)建社30周年。经历了初创时期的艰苦拼搏、发展时期的开拓进取,外教社风雨兼程、一路前行,发展成为我国最大、最权威的外语出版基地之一。外教社的成长,是我国教育体制、出版体制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更见证了中国外语教育历史性的发展与变化。

30年的耕耘,外教社专注、执著,用行动履行着一个誓言——全心致力于中国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在“服务外语教育、传播先进文化、推广学术成果、促进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外教社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同时也愈发坚定了这样的信念:只有紧紧围绕国家战略,牢牢把握出版方向,才能更好地承担起一家大学专业外语出版社的社会责任与历史使命,才能继续创造奇迹,书写辉煌。

【上篇 白手起家铸就金字招牌】

1979年12月,外教社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诞生。成立之初,该社启动资金只有6万元,且当时我国外语教材、作者和出版资源都十分匮乏,缺乏专业的编辑出版和经营管理队伍。简陋的办公室,几张办公桌,几部书稿,几支笔,这就是成立之初的外教社。当时的办公地点在西江湾路的一幢小楼里,楼下是上外教工的托儿所。艰难的创业期,老一辈出版人以崇高的使命感和执著的敬业精神为外教社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崛起:迎合时代需求 品牌生命力蓬勃

上世纪80年代,外语图书需求不断升温,培养更多掌握外语、精通专业的复合型人才成为时代的需求。作为专业外语出版社,外教社承担起了国家外语教材与学术著作出版的重任。80年代中期,教育部组织专家编写的国家级重点教材《大学英语》(试用本)由外教社出版,后《大学英语》几经修订,历时20余载,使用学生达数千万,总发行量上亿册,成为我国影响最深远、体系最完备、久经时代和市场考验的大学公共英语教材之一。此后,外教社策划了《现代语言学丛书》等学术专著,在外语教学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外教社的品牌开始显示出蓬勃的生命力。

20世纪90年代末,“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教育文化体制改革的深入,为外教社创造了“鲲鹏展翅”的历史机遇。机遇面前,外教社人凭借敏锐的市场意识、强烈的忧患意识、先进的超前意识,居安思危、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团结一致,用汗水和智慧创造了外教社的今天。

成果:500余种图书获奖 “星光”熠熠

走进外教社的陈列室,可以看到一本本“闪光”的图书:荣获国家教委优秀图书奖并曾被全国80%以上英语专业学生使用的《新编英语教程》,培养了无数日语专业人才的经典教材《新编日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全球最大的英汉双解词典《新牛津英汉双解词典》,国内首套完全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编写的新一代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新世纪大学英语》,影响中国未来、伴随青少年英语学习与成长的《SBS朗文国际英语教程》,填补了国内英文版百科全书出版空白的《不列颠简明百科全书》,一代人的标准工具书《语言与语言学百科全书》……

30年来,外教社500多个品种在省部级以上各类评比中获奖,多种教材获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朱生豪传》、《中国文化在启蒙时期的英国》、《现代汉语学习词典》、《新世纪英语用法大词典》(缩印本)等先后获中国图书奖,《新世纪英语新词语双解词典》获国家辞书奖一等奖,而这些只是外教社累计出版的23个语种、6000多种图书中的冰山一角。

发展:从6万到6亿 数字见证巨变

除了图书成果,数字也许能更好地见证外教社的巨变:

从几部书稿到近几年每年出书近1500种、重版率70%以上、图书总印数近6亿册;从6万元起步到目前发行码洋超过6亿元;从蛰居小楼一隅到建起上海市大连西路标志性的文化建筑——一栋近2万平方米12层的现代化、智能化、多功能出版大楼;与国外60多家知名出版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几十套共上千册教材被列入教育部“九五”、“十五”、“十一五”规划教材,图书及教育服务产品涵盖了教材、学术专著、工具书、读物、数字出版、外语学术期刊等外语教学相关的各个方面;在出版主业稳固发展的基础上,建立了1个教材与教法研究中心和两个研究所,1个教育培训中心和7个异地图书发行有限公司;外教社目前的员工近200名,却创造了连续10年销售码洋年均5000万元的增幅,在外语教育领域,外教社虽然不是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出版单位,却称得上是人均效率和效益最高、运营管理最好的出版社之一。

2009年,外教社更名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有限公司。体制改革将带来新的机遇,外教社的发展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

【下篇 深化改革成就专业品质】

30年发展,外教社的办公地点从蛰居小楼一隅变成了近2万平方米的出版大楼。

回顾外教社30年的发展历程,以市场为导向,以改革为动力,以品牌为目标,以技术为依托,根据内外环境的变化,不断进行战略思想、出版模式、技术观念、经营管理、企业文化等各方面的变革,是外教社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和关键。

战略思想变革:从“四个一百”到“出版、科研、教育”互动

谈到外教社,也许不得不提《大学英语》,但在外教社产品链中,《大学英语》早已不是唯一的拳头产品。1998年,庄智象任社长后不久,就转折性地提出了“四个一百”工程:即在3年~5年时间里,出版100种教材、100种学术著作、100种工具书、100种读物,在保持教材、学术专著领先地位的同时,加快外语读物、工具书和电子出版物的发展,对外教社的图书结构整体布局进行了战略性调整。现在,外教社的产品链贯穿教材、学术专著、工具书、读物、教辅等外语出版的各个领域。外教社的选题开发,在经历了建社初期品种单一和中期过分依赖教材的阶段后,已经形成了纵横立体化发展的格局。

然而,外教社并没有因此而感到满足,如何整合大学社宝贵的学术、教育资源,成为学术文化建设的排头兵,始终是社长庄智象及其员工们思考的问题。“我们要把出版社建成一个融出版、科研、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通过做大做强出版主业来支持、服务科研教育;同时,通过教育带动出版,通过科研支撑出版,通过出版的发展更好地服务和支持教育科研的发展,形成良性互动。”庄智象说。终于,这一具有转折性的战略思想在“组建外教社出版集团的报告”中被明确提了出来。

在这一发展战略的指导下,外教社以出版为主业,继续做大做强为教学科研服务;以科研为支撑,提升出版层次,优化选题结构,实现精品战略;以教育为契机,传播先进出版理念,推广先进教育思想,创造出版机遇,走出了大学出版社独特发展之路。

出版模式变革:从传统的“编、印、发”到构建立体化出版格局

外教社成立之初,编辑部的员工大多来自本校各院系的教师,对编辑出版工作缺乏经验,初具规模的出版工作采取的还是手工操作模式。而现在,编辑出版工作流程实现了计算机管理,基于新技术的多媒介、数字化出版已经成为外教社新的经济增长点。

1998年,外教社在全国最先尝试立体化教材的开发,推出了《大学英语》配套多媒体教学光盘;2003年,外教社受教育部委托开发的“新理念大学英语(全新版)网络教学系统”,在全国180所示范院校推广使用。此后,外教社成立了数字出版中心,在传统纸媒介出版的基础上,注重图书的横向立体化发展,开发了音像、电子、多媒体光盘、网络、学习型网站等配套的多元化产品,运用不同的出版手段和载体,打造集声、像、网络互动于一体的立体化内容信息平台。

在数字化出版大潮面前,外教社“守正”又“创新”,既以内容资源为核心,积极发挥传统出版的优势,又对内容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和个性化开发。目前,外教社近千本入选国家“十一五”规划的教材均同时进行了立体化资源的开发,建成了“外教社有声资源网”等近10个子网站,研发了“外教社大学英语分级测试题库”等一系列数字产品。外教社正在实践“传统出版物数字化,数字出版网络化”的目标,这个目标带领外教社构建了一个集纸介、音像、电子、网络出版为一体的多媒体、立体化出版格局。

出版观念变革:从单纯的图书出版者到综合性教育服务提供者

外教社将图书的出版视为起点,因为图书的背后是教学理念,是学科发展,是科研进步。但是,在努力出版优秀图书的过程中,外教社正逐步从一个单纯的图书出版者转变为综合性教育信息服务的提供机构,用行动实践了“全心致力中国外语教育事业发展”的宗旨。

长期以来,外教社在服务教育、推进科研、培养人才等方面做了很多实事。20多年前,外教社率先开办了“全国大学英语教师暑期研修班”,每年邀请一流英语教育专家作报告,探讨教师关心的教育改革热点问题,为师资队伍的建设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近几年,教师培训的投入与规模一再扩大,每年参与培训的英语教师超过万人。

此外,外教社每年不惜投入巨大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各类学术研讨会近百场,“全国英语专业院系主任论坛”等学术论坛已经成为外语学界思想碰撞的盛会。另外,“全国中学生英语阅读竞赛”吸引了全国近百万中学生参与,“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写作大赛”得到1000多所高校、500多万大学生的踊跃参与……

在出版社获得快速发展的同时,外教社不忘以自己的力量关爱大众、回报社会。2004年,外教社收到了一封满载青海省海西州乌兰县希望小学全体师生感激之情的信:“由于贵社帮助我们修建了学校,从根本上改变了乌兰县赛什克乡怀灿吉村、圆山村、兴化村的学生们上学困难的实际问题。”2003年“非典”期间,外教社在第一时间捐款100万元现金。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外教社员工及企业共向灾区捐款80万元,并以最快速度出版了相关图书。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外教社从艰难起步到如今稳健发展的30年,是与改革开放阔步同行的30年,也是全面见证、参与和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促进文化繁荣的30年。我们有理由相信,外教社将在新的起点上,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让我们期待辉煌,等待奇迹!

【学术篇】

外语学术期刊

外教社目前出版6种学术期刊,包括国内唯一以外语教学为主要研究对象的中国外语类核心期刊《外语界》、反映语言学和外国语言文学最新研究成果的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外国语》、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与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比较文学》、研究国际问题的全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国际观察》、我国唯一专门介绍阿拉伯国家的综合性刊物同时也是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阿拉伯世界研究》以及中国外语教学期刊质量检测网络入网刊物《英语自学》。所出版的6种期刊中,5种为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 (CSSCI)来源期刊,4种为全国外语类或社科类核心期刊。

《当代语言学丛书》

外教社1982年组织策划并由王宗炎、许国璋和桂诗春教授担任主编的《现代语言学丛书》出版后,在学术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为推动我国的语言学研究和外语教学作出了很多贡献。17年后,外教社组织策划了《当代语言学丛书》,在引进和评论外国学者研究成果的同时,结合我国语言、文化、教育实际,与国际学者对话。此外,还出版了以8大语言学前沿学科为线索、以我国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为基础的《迈向21世纪的语言学系列丛书》以及《认知语言学丛书》、《21世纪语言学新发展丛书》、《语言学系列丛书》、《现代语言学丛书》、《牛津应用语言学丛书》、《剑桥应用语言学丛书》、《21世纪修辞学丛书》等语言学著作。

《外国文学史丛书》

这是一套涵盖了英、法、美现代戏剧、现代小说和现代诗歌研究,收录了阿拉伯、澳大利亚、德国、新西兰、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捷克等国文学史研究专著的我国原创大型文学史丛书。其中,《意大利文学史》和《澳大利亚文学史》分别获得了“全国高等学校优秀学术专著特等奖”和“第四届全国优秀外国文学图书奖”。在文学与文学史方面,外教社还出版过具有广泛影响的《剑桥文学指南丛书》、《外国文学研究丛书》、《外国现代作家研究丛书》和《外国文学简史丛书》。

《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而出版的《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丛书》是国内首套全面记录、反映、总结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语教育发展历程、成就、经验、思考与展望的丛书,涵盖了我国英语、日语、法语、俄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及非通用语种等在内的多个语种的学科发展趋势,是迄今为止全面介绍高校外语专业教育、大学外语教育、高职高专教育和基础外语教育的研究报告。《21世纪报》将该丛书的出版列入“2008中国十大英语教育新闻”,认为这是我国英语教育界意义深远的大事。李岚清同志在该书的序言中指出,这套丛书在两方面做得好,一是“正视现实”,二是“总结经验”,对今后外语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指导意义。除结合我国实际的多套外语教学法专著外,外教社引进出版的《外语教学法丛书(英文版)》涉及了外语教学各个方面,反映了当今国外外语教学法研究及相关学科的发展。

《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

该书所依据的《新牛津英语词典》,被誉为自1884年《牛津英语词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问世以来最重要的一部英语词典。外教社耗时6年、耗资400万、组织全国近百位专家来从事《新牛津英语词典》英汉双解版的编译出版工作,才有了牛津大学出版社授权在中国大陆编译出版的全球规模最大的英汉双解词典——《新牛津英汉双解大词典》的问世。这本2500多页、英文总字数超过1000万字的超大型英汉双解词典的出版,体现了上海出版人对整个出版工作的一种良知、一种责任、一种魄力、一种理念,被牛津大学出版社视为与外教社合作的里程碑、牛津大学出版社从事英汉词典出版以来的里程碑,成为一项可以载入英汉双解词典编纂史册的重大出版工程。

《语言与语言学百科全书》

(第二版)

该书14卷本涵盖语言学6大领域、纵贯语言学3大分科,由励德爱思唯尔(Reed Elsevier)集团于2006年出版,并在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同时发行,是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位权威专家历时10余年编纂完成的世界上最全面、最先进、最权威的一套语言学百科全书,被誉为“一代人的标准工具书”。语言学没有国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将其适时引入国内,为中国的语言学研究者提供了充足的理论养料。

《汉俄大词典》

该书出版恰逢2009中国俄语年和中俄建交60周年。这部编纂历时20年、收录了12万词条、总容量近1000万字的词典是中国俄语学者与俄罗斯语言学家集体取得的一项重大科研成果,也是半个世纪以来长期从事俄语教学和研究的老中青三代学者才智与学识的结晶。《汉俄大词典》的出版引起了俄罗斯领导人的关注。2009年9月,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委托俄罗斯驻华大使谢·拉佐夫专门致函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庄智象社长以示感谢,并对该词典编纂者和出版者的劳动给予高度评价,认为他们为促进俄语在中国以及汉语在俄罗斯的推广,为深化俄中两国人文领域的合作,为巩固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作出了切实的贡献。

【教材篇】

大学英语系列教材

从《大学英语》到《大学英语》(全新版),再到《新世纪大学英语》,外教社开发的国家级大学英语教材伴随着数以亿计的学子走过了大学时代,也为国家培养了众多精通外语的复合型人才。《大学英语》最早的版本试用本于1986年出版,1992年外教社出版了正式本,该教材于同年9月荣获全国高等学校第二届优秀教材特等奖以及国家教委高等学校第二届优秀教材一等奖,成为唯一获得特等奖的外语类教材,这也是当时全国教材评比的最高奖项。《大学英语》系列教材的生命力在于与时俱进。在《大学英语》(全新版)和《大学英语》(第三版)之后,外教社适时推出了《新世纪大学英语》,成为国内首套完全按照《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编写的新一代大学英语教材。

英语专业系列教材

曾荣获过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的《新编英语教程》和《交际英语教程》是我国英语专业的经典教材,几代英语专业毕业生曾将这两套书烂熟于心。而今,英语专业毕业生有了更多的选择,外教社开发的“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新世纪高等院校英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几乎涵盖了当前英语专业开设的全部课程,总数超过150种;供英语专业研究生使用的《高等院校英语语言学文学专业研究生系列教材》,总数达50余种,这也是我国首套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教材。在翻译专业本科和翻译硕士专业学科建设方面,外教社均开先河,及时出版了《翻译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和《翻译硕士专业系列教材》。

高职高专系列教材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守仁教授担任总主编的《新标准高职高专公共英语系列教材》体现了高职英语教学的实用性、职业性特征。《新标准高职高专公共英语系列教材·行业英语系列》由教育部高等学校高职高专英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刘黛琳教授担任编写专家委员会主任,该教材为高职高专公共英语教学如何与行业相结合提供了一个科学、合理的解决方案。行业英语涉及13个专门用途英语教学领域,所有的语言素材自德国引进,由国内富有教学经验的专家根据我国高职教学的实际进行了改编,为我国高职行业英语教材建设开辟了一条新的思路。

小语种本科生系列教材

编写我国首套涉及高校所开设的多个小语种的《新世纪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本科生系列教材》是高瞻远瞩之举,罗致了我国外语界的权威作者。教材规模宏大,包括日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韩语、意大利语等成系列的本科生教材,其中前6个语种的系列教材入选“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教材总数200余种,其理念之新、规模之大、配套之全在国内首屈一指。

【三十年之誉】

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社庆期间,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同志专门为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成立30周年题写了贺词:“坚持科学发展,服务外语教育,传播中华文明。”中宣部、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上海市委宣传部、上海市新闻出版局、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中国编辑学会、上海市文联、上海市作协、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上海市出版工作者协会、境内外出版机构以及社会各界纷纷发来贺信、贺电,祝贺外教社建社30周年。

古人云:“三十而立”。希望外教社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学习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承优良传统,坚持正确导向,坚持改革创新,进一步增强自身竞争实力,努力打造综合实力更强、社会影响更大的外语教材与学术著作的主阵地。

——节选自新闻出版总署出版管理司贺信

你社诞生于改革开放初期,在服务改革开放和高校外语教育事业的过程中,创新求变、努力奋斗,取得了蓬勃的发展,为繁荣我国外语教育事业,为深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和满足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的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

——节选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贺信

30年来,你社为推动我国外语教学科研工作,促进我国外语学科建设,提高国民外语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你社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深化改革、锐意进取的改革精神,在实践中走出了一条具有外教社特色的发展之路,成为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校出版社。

——节选自教育部社会科学司贺信

近年来,你社抓住发展机遇,不断深化内部改革,努力开拓数字出版业务,发展成为我国大型、权威的外语出版基地,跻身于全球知名大学出版社之列,为上海出版业的改革发展作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

——节选自上海市新闻出版局贺信

从艰难起步到如今稳健发展,外教社30年来在教育、文化出版方面硕果累累,编辑、出版了大量优秀精品外语图书,为促进中外文化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树立了品牌,壮大了实力,在国内外出版界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并产生了重要影响。这些成绩的取得,是贵社全体员工锐意进取的结果,我们向你们表示崇高的敬意。

——节选自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贺信

你们取得的辉煌业绩,是在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和上海市委等上级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历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全体员工艰苦创业、开拓创新、团结拼搏的结果。你们的成功经验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你们的学习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值得出版同行们学习。

——节选自中国编辑学会贺信

欣逢贵社成立30周年,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并代表全国100余家大学长向贵社致以热烈的祝贺。多年来,贵社对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的工作,给予了多方面的支持。你们这种奉献协作的精神,受到了业界同仁的高度称赞。

——节选自中国大学出版社协会贺信

It is both an honour and a pleasure to extend on behalf of Cengage Learning Asia Pte Ltd our heartfelt congratulations to you on the 30th anniversary of the establishment of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We appreciate and recognize the importance of the ongoing cooperation between SFLEP and Cengage, and look forward to continuing to work closely with your teams to develop meaningful and rewarding publishing projects for students, teachers and learning institutions in China.

——节选自圣智学习出版集团的贺信

Shanghai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Press has taken a leading role in the modernization of China in the field of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Macmillan is proud of our training programme with SFLEP where editors and marketing staff from both publishing companies can learn from each other’s experiences.

Today SFLEP is recognized as being one of the best, and best run, publishing houses in China under your expert guidance, President Zhuang. I hope that you will continue to lead SFLEP ever onward and upward as you strive for quality in all that the Press does.

——节选自麦克米伦出版公司的贺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