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师绩效工资改革,谁掌握分配权谁就多分蛋糕?
来源: 荆楚网     2010-2-23 13:40:00
 

   广东省自实行教师绩效工资以来,一些地区和学校分配方案出现“偏行政、轻教学”的现象。工作20多年的一线教师待遇,可能还不如20多岁的学校团委书记,教师感叹:教得再好不如当个领导。

  关于收入分配,有个非常著名的“分蛋糕问题”,即要使得一块蛋糕分得公平,分蛋糕者必定要是最后选蛋糕的那位。反之,如果拥有分配权的人拥有优先选择权,那么无论利用何种分配形式,不公平的现象则永远存在。而教师绩效工资出现“偏行政、轻教学”的不公现象印证的正是后者,导致的结果则是绩效工资最终还原成“职位工资”。

  教师虽然是课堂的主宰,但是真正主宰教育教学的却是校长、教导主任等学校的行政官员,他们处于金字塔的顶端,目前的体制下他们才是是一所学校的核心层,而教师们更多的时候更像是臣服于行政权力下的打工仔。

  考核的权力、分配的权力都掌握在行政部门的手中,拥有了分配权就意味着拥有了优先选择的情况下,主导分配的学校行政人员必然会将分配的重心向自身倾斜,导致“偏行政、轻教学”的现象在所难免。无论是人事工资也好、绩效工资也罢,只要学校行政层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且以其为主导地位的局面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教师在分配中处于弱势的现状恐怕很难得以改变。

  因此,要真正实现教师绩效工资的公平,首先要屡清几个问题:一是学校行政工作者到底是教育的主导者还是服务者、保障者;二是绩效工资分配的标准该怎么划分,行政人员该不该纳入绩效工资的考核和分配中来,是否应该教学归教学,行政归行政;三则是如何改变目前学校行政在考核和分配中“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角色,这恐怕是改革体制才能解决的问题,教师和行政的地位必须颠倒过来。

  绩效工资为实现教育工作者的收入分配公平而设置,可是在教师并非教育体制主导者的今天,无论怎样的分配制度,其弱势的地位决定着其在分配中的的被动。“教得再好不如当个领导”,如果教师的目的都是为了当领导,那么这些灵魂上、学识上“嗷嗷待哺”的学生们又该何去何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