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阅卷教师解读2009年浙江高考作文
来源:兰江导报      2009-6-30 10:15:00
 

   回归传统 继承创新

    日前,记者采访了参加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阅卷的兰一中高级教师华顺生,请他对今年的高考作文进行解读。他告诉记者,其实,《绿叶对根的情意》这首歌的主旨并不难理解,但不少考生因为审题不当造成失分,在作文的审题能力上存在较大欠缺。
  
  新高考 新材料
  今年的作文是根据刘欢《绿叶对根的情意》的歌词主旨写一篇作文。这是一篇新材料作文,浙江卷自2004年自主命题开始,都是话题作文与命题作文,新材料作文还是第一次。从本质上讲,新材料作文脱胎换骨于材料作文,但又不限于文体,更具灵活性、新鲜性与开放性,也更能发挥考生的主观能动性。与此同时,它又要求考生根据歌词的“主旨”来写,似乎又不是纯粹的新材料作文,倒是有点像“命意”作文。
  刘欢《绿叶对根的情意》核心词汇是情,而这也是社会的热点话题,更是一个传统话题:真情常在,知恩图报。一般说来,这里孕育的真情可分为三层。第一层真情是一种亲情,好似母子之间、师生之情或是其他的至亲之间等,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暗示人不能忘本,要牢记他人的帮助和关怀,这些与空穴老人、遗产纠纷等社会问题都可以很好地结合,批判社会上一些“忘本”现象,强调人与人之间要真心、真诚、真意,要知恩图报。这一层真情体现出命题者本着社会道德缺失的忧虑思考和责任感,希望能通过这次考试让考生注意保持人性的善良与对待他人的和善。第二层真情是一种乡土情结。“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在指代父母的养育之情外,还指代了家乡故土的养育之情。第三层真情,要进行升华,就是对祖国悠久文化的淳淳敬意。不久后,部分考生将会远涉重洋,海外留学,此时祖国就成为他们心中的一份思念。
  总的来说,这个作文题可以理解为对父母的反哺,对老师的感恩,对家乡的思念,对祖国的热爱。开放式的新材料作文让考生发挥的空间很大,引导考生观察生活,思考生活,也让考生有话可说,有情可抒,在全国众多作文题中,浙江作文题是一个有着不俗立意的题目。
  
  新题目 新问题
  今年浙江省的高考新材料作文一题多解,容易上手却有极大的区分度。今年作文的平均分41.52分,较2008年低了一分,就说明了这一点。通过对三层真情内涵的理解,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考试的同时,不忘教育考生,不失为一道非常好的高考作文题。但正是由于新材料作文,因其“新”的特点,容易给考生设置一些无形的障碍,导致了众多问题作文。
  (一)缺少辩证的哲理的神光
  今年浙江省高考作文题,有绿叶与根的双元关系、辩证关系。根滋养抚育了绿叶,绿叶才得以葱绿昌茂,绿叶心怀感恩之情,纵使飘零一生,也眷恋根对自己的呵护。根作用于绿叶,绿叶反作用于根,这是相互的。同时它们又是一种象征或者说比喻,可以解读为“游子对故土的感激眷恋”、“华侨对国家的回报感恩”、“孩子对父母的依恋爱戴”、“学生对老师的知恩图报”等。但从阅卷情况来看,有许多考生只写叶没写根或只写根没写叶,而把它们的象征意理解为朋友之间的互相关系,情人之间的相互体贴,陌生人一个友情微笑,身处尴尬时一份温馨的怜悯,这些都与材料中的“感恩”之味有点距离,都脱离了“绿叶与根”的双元辩证关系。
  (二)陈旧的“套话作文”
  在阅卷中遇到了许多“套话作文”,这反映出一些学校的教师、考生对高考新材料作文的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还是照着老一套。今年高考作文的评分标准,对“套话作文”执行的是从严政策,一般情况下,这类“套话作文”最高分不超过40分,如果符合题意,语言比较流畅、思路清晰,打在38~40分,表达能力较差的打在36分以下。所谓“套话作文”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题材总是选用现成的历史文化(文学) 名人的生平;第二、文章结构表现为“穿靴戴帽三段论”,即用三段左右的历史文化名人的事迹为作文主体,再加上一个开头和结尾;第三、作文的主题总是局限在一个浅显的平面上而不做深入的开拓。
  “套话作文”负面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它使高考作文遴选考生的区分度受到严重影响,因为高考作文不管出什么内容的题目,它都可以套得进去。更为严重的是“套话作文”背后的中学作文教学机制影响一代人的写作能力甚至思维能力的提高。
  (三)缺乏纯真 虚情假意
  “文章不是无情物”,“情动而辞长”。情感是链接考生和阅卷教师的桥梁,考生只有用自己的真情实感去拨动阅卷教师喜怒哀乐的琴弦,才能引起阅卷教师的共鸣。现在的阅卷教师已呈现出返璞归真的趋势,所以高考作文要多一点内涵,少一点花哨;多一点大智慧,少一点小聪明;多一点丰厚实在,少一点哗众取宠;多一点真情实感,少一点媚俗矫情。以实功脱颖而出,凭才情独领风骚。华顺生老师说,就他多年来的教学经验了解,考生不是有意要写虚情假意的作文,究其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某些学校的老师在指导学生作文时没有注意到浙江高考作文命题者的导向。浙江自2004年自主命题以来,每年的作文要求都有“写自己的经历、感受和见解,讲述身边的故事或发表评论”。“自己身边”显然是命题者鲜明的评判作文的导向。或许一些老师忽视了这个导向,而没有引导学生依据这个导向作文,以致写些虚情假意的作文。另一方面,一些考生没有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观察生活,思考生活,对生活没有真切的独特思辨。所以一写起作文就到书堆里找材料,抒发的感情无病呻吟。
  (四)错字、错例兼杂体
  在一篇800字左右的考场作文里,写个错别字当属正常,但关键词句、题目绝不能写错别字。在这次阅卷中,有个考生作文是写感恩老师的,可是把老师的“诲人不倦”写成了“侮人不倦”,结果作文评分等级降了一档。华顺生老师说,在这次阅卷中,他碰到了不少作文立意深刻,气势磅礴,文词优美,读之如沐春风。但在文章旁征博引,侃侃而谈时,所举例证错误众多,引用典故张冠李戴,引用名言阴差阳错,让人扫兴,给阅卷老师一个扣分的机会。因此,考生平时积累素材时一定要审慎。在这次阅卷中,还发现一些考生文体意识不强,形式杂柔,写成了“四不像”的作文,阅后不能判定是记叙文还是议论文,因此考生必须强化文体意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