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心声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最后冲刺点睛:资深教师支招高考复习应考
来源: 百灵网     2009-6-2 8:48:00
 
  化学

    考前每天做点题


    提示 考前几天一定要通读一遍课本(《必修1、2》和《化学反应原理》)。牢记课本上的重要结论,对平时不注意而又特别容易忘记的知识进行最后一次记忆。还要看以前做错的题,这也是行之有效的补漏方式。

    考前几天,将高三做过的试卷找出来,认真分析出错的原因,对于多次出错的题,要认认真真再做一遍,不要眼高手低。解决了错题,排除了知识的漏洞,进入考场时就能信心大增。

    其次,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每天都要做一些习题。如果一直不做题,就会“手生”,考场上很难快速进入状态。但忌讳做难题,难题只会降低自信心,而且在试卷中的比例较小。适量做一些中档题(比如老师提供的试题或以前做错的题),利用最后的机会再训练自己的解题能力以及答题的规范性。

    根据不同的题型,要有目的地做好准备。选择题考查的都是主干知识,如阿伏伽德罗常数、离子反应、离子共存、氧化还原反应(常与电化学结合考查)、速率与平衡、溶液中离子浓度的比较、元素周期律(表)等都是常考查的内容,需要重点掌握。实验题是考生感觉较难的题型,也是拉开分差的主要题型,它一般都是基本实验操作的综合,要重视、掌握课本上的重要实验及基本操作。复习时,想象自己去做实验,能加强对实验原理、步骤、药品、仪器的记忆。还可以将一些实验归类总结、对比复习,如实验室制备不同气体的药品及装备等有何异同;将溶液的配制与酸碱中和滴定结合复习等。

    考试中注意的问题

    1.要规范答题。有些学生自己认为做对的题却不得分或得不到全分,多数是由于答题不规范造成的。比如题目要求写元素名称,却写成元素符号;要求写离子方程式,却写成化学方程式;方程式不配平、无反应条件;漏写单位;写错别字;应该写百分数却写成分数等等。因此,审题要仔细、认真,答题要全面、言简意赅,特别是实验题中需要叙述实验步骤、操作方法等问题时,还要注意语言的逻辑性。

    2.选择题的排列一般是由易到难,最好按顺序做。对于多数同学来讲,最后留给检查的时间是很少的,而且复查时经常会把对的又改错了,所以尽量一遍成功。做完选择题,建议先涂答题卡,消除后顾之忧。遇到不会的题是很正常的,因为高考毕竟是选拔性的考试。如果一道题两三分钟都没有任何思路,就要放手,先做后面的题。把会的题都做上,该得的分都得到,其实就已经胜利了。如果再把不会的题做出来,哪怕是做出一部分,就是超水平发挥了。

    (山东省实验中学 马晓霞)

   物理

    考前重做典型错题


    提示 考题可以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高考试题所有的知识都来源于课本,所以,课本才是最好的复习资料。临考的这几天,我们一定要熟读考纲,根据考纲来盘点自己建立的知识网络究竟还有没有薄弱环节,如果有,一定要反馈到课本相应章节,并重新对此内容精读,理解之后再强化练习。

    重做典型错题

    夯实“三基”


    考试中出现的问题,一定是我们复习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所以,错题的出现往往为我们的复习指明了方向。

    如何分析考试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先来谈谈何为“三基”。“三基”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简称。不论是在平时的物理教学中,还是在高考备考中,教师始终把讲授基础知识、培养学生基本技能和训练基本的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做为最重要的任务,因为对学生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和考查都是渗透于这“三基”之中的。换言之,如果在对学生的考查中考查出了问题,那一定是这“三基”哪个方面出现了问题。所以,我们要重视错题,学会分析错题。

    比如,在一次次的定时训练和模拟考试中,很多学生都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烦恼——— 明明会做的题却做错了。直接原因很多,有的是因为审题没看见某已知条件,有的是因为作图不规范看错了角度关系,有的是因为计算出错,还有的是因为忘记保留题目要求的有效数字,更有甚者什么也不因为,就是写错了!很多同学把这归为马虎、粗心大意,并告诉自己下次一定要注意、千万要注意。结果呢?错误依然如故。为什么呢?

    知名教育家、中国人大附中的教师王金战老师说过,考试中出现问题的原因,没有马虎、粗心,只有基本技能不过关。什么是基本技能?我们的审题能力、作图能力、计算能力、规范书写能力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考前应掌握的基本技能,前面提到考试中出现的问题,就是因为这些基本技能不过关造成的,决不是什么马虎、粗心大意。

    找到了真正的病灶所在,就可以对症下药了。既然是基本技能出现问题,那就强化训练此项技能——— 重复10次的错误做法,就需要重复20次正确的做法加以纠正。所以,工夫要下在平时,绝不可能仅靠考场上“千万注意”就能解决。

    把握高考热点

    明确复习重点


    山东省高考自主命题自2007年开始至今仅三个年头,较以前的全国高考命题,变化最大的当属理综,然而这变化反倒使我们对考查内容认识更明确了。笔者无意猜题,也没这个能力,然而我们纵观并比较手上已有的2007、2008年山东理综卷,物理考查的内容、题型的确有惊人的相似。

    比如,2007、2008年的选择题共七个,皆为四个力学、三个电磁学。力学都涉及运动学的运动图像、静力学的受力分析、动力学的超重失重、万有引力定律的卫星运行规律,电磁学都涉及静电场的基本概念,如场强、电势、电势差或电势能等的考查,还涉及电磁感应中导体切割磁感线运动及受力、交变电流中的变压器等。再如两个计算大题中,力学都考查了圆周运动、牛顿第二定律和功能关系,而电磁学考查则对带电粒子在电场、磁场中的运动情有独钟。其余就不一一列举了。

    2009年如何考查,我们不得而知,然而2007、2008年的考查方式,不能说对我们的备考没有重要的提示。

    (山东省实验中学 吕秀亭)

    基本能力

    考前泛读教材


    提示 2009年《高考说明》的变化是把人文和科学领域的顺序提前。以往的考试中,学生偏科现象严重。根据这两年高考、2007年样题和《考试说明》,这些内容均在学业水平考试难度以下,所以建议考前几天,泛阅教材。

    一、利用好几套考试题。济南市进行的两次模拟题和学校印发的题目,从出题点、题型和考查的知识点,都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考前应对这些题目(尤其是两次模拟考试)进行一下回顾,重温答题技巧和注意事项。

    二、关注几个热点问题。例如民生问题、经济发展方式、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技术成就、社会公平和分配制度改革、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齐鲁文化和山东特色、改革开放30年、金融危机、生态气候(干旱问题)、节能减排、手机的使用、青少年肥胖、消费观念、中学生的心理压力、追星问题、交通安全、安全用电、预防传染病、防火防震常识等基本的生存知识和技能。这些点,我建议采用网络搜索的方式,例如在百度或谷歌中输入“台湾三通”,然后浏览搜索出来的结果,选择你感兴趣或与我们生活相关的阅读,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考试中注意的问题:

    一、仔细审题。基本能力考查学生知识点在生活中的应用和拓展,往往看起来难度不大,好像人人会做,题题可答,却容易“眼高手低”、“粗心出错”。所以仔细审题,利用题干中涵盖的信息来寻找答题点十分重要。比如2008年高考中的“21.……测试了 800米跑等多个项目,……。”用800米的细节告诉我们这是女生。这种对于细节的追求,体现了时代的精神和导向,贯穿了整个的试题。

    二、规范答题。做到答题提示化、序号化、洁净化,这是基于便于阅卷出发。序号化,即答题时用①②等来突出表明每一个观点。提示化,即展示的是原因或是目的,需要书写“原因”和“目的”,例如济南市5月模拟题中的45题倡议书的书写。洁净化,即要求卷面书写整洁。

    三、充分准备文具,勇于实践。基能考试说明中提到“第Ⅱ卷有……识图、绘图、判断、列表、设计、归类、连线(匹配)等”,直尺、铅笔是必不可少的绘图工具。而像剪刀这样的工具,在考试中提供了一种解题思路。例如济南市5月模拟题中的第5题2008年高考的第34题的折纸问题。

    (济南外国语学校 李思山)

    生物

    重视实验能力考查


    提示 这些年的高考题给人的总体感觉是重基础、重课本、重经典,体现了“以能力测试为主导”的思想,重视实验能力的考查。因此唯有梳理好基础,才能提高自己的解题能力,所以考前基本知识的梳理十分重要。

    高中生物学知识可分为六个板块来进行梳理,第一块是生命基础。第二块就是稳态与调节。第三块是遗传与进化。强调一下,因为中国是人口大国,所以遗传病的预防和作物育种的问题一直是近几年考试的重点,考生在复习时要格外重视。第四块是生物与环境。第五块是生物工程。第六块是生物实验。实验能力的考查是生物学科的要求,也是现代高考的要求。另外,在梳理知识时要特别注意记牢课本中一些重要的结论,因为这些结论往往是题目的考点和答题的落脚点。

    进入考试时间

    建议大家在复习时要看、练结合。可以把做题的时间放在与高考理综或生物科同步的时间去做。这样除了可以保证高考复习所需要的训练量,还可以调节自己的生物钟,保证高考时良好的精神状态。

    应考技巧剖析

    (一)选择题

    1.直接法:即直接从记忆库中提取要选择的内容,或根据已知条件,通过计算、识图等得出正确答案。

    2.排除法:即排除明显不符合题目要求的答案,剩下的则可以用直选法和比较法逐项解决,此方法中最常用的为正、反交叉排除法,即根据题干所给条件和提出的问题,对各个选项加以审视,把你认为肯定有错误的选项排除,这属反向排除,把你认为肯定对而该选项没有的也排除掉,这属于正向排除,剩下的即为正确答案。

    3.综合分析法:综合分析法是对于一些不易直接判断出正确答案的选择题,要找出题干中的关键字和词。把题目中的有用信息提取出来,尤其要把隐含的信息挖掘出来,使之外显化,这样突出已知条件和要解决的问题,删除无关信息,最终使题目简化,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4.猜测法。碰到一些拿不准或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题目,根据所学知识(尤其是结论性的知识)进行果断猜测。而对于模棱两可拿不准的试题答案,要相信第一感觉。

    (二)简答题

    1.图像分析题:要读清题干的文字叙述和图像所包含的信息,理解图像中所表达的生物学内涵,并联想和运用图中给出的信息和相关的生物学概念和原理来分析、解决题目。

    2.坐标曲线题:一般而言,曲线的形状、曲线的拐点、曲线趋于平缓等都有特殊的生理意义,要加以注意。因为这些往往是解题的突破口。如“S”型增长曲线中的K/2的点的含义在2005年高考选择题里就出现过,代表了种群增长率最高的点。

    3.实验题:解答时首先要明确实验题的类型,即是验证还是探究。然后从以下几点进行:①明确要求和目的;②联系熟悉的课本实验和实验原理;③确定实验思路;④选取实验材料和设计实验步骤;设置对照组时注意单一变量和等量原则;⑤实验结果的预测、分析和讨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