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该“疏”还是“堵”
来源:     2009-12-24 13:30:00
 
   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 最近,一些省市拟立法禁止有偿家教,然而也有一些省市则拟立法规范“有条件放开有偿家教”,更是把这一由来已久的问题推上了风口浪尖。那么,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的做法到底是利还是弊?教育部门、立法机关等相关管理部门对此究竟是“疏”还是“堵”?就此,记者进行了一番探访。

    有偿家教非一般地抢手

    12月18日这天是星期五,南宁市某中学3名高三学生林洁、张齐、韦浩下午放学后顾不上吃饭,骑着自行车匆匆结伴前往老师家。18时30分许,气喘吁吁的3名学生满头大汗爬了五层楼终于到达目的地,稍事休息后,包括林洁他们在内的6名学生到齐,拿出教辅材料,补课开始。

    大约2个小时后,随着老师“今天就到这里,路上注意安全”的叮嘱,补课结束。6名学生各自或返校或回家。这时候才顾得上吃东西的林洁,边啃面包边推着自行车告诉记者,这堂课补的是化学,补课老师是重点高中的“老资格”,听说经过她一补课,成绩都会突飞猛进,自己也是父母托了不少关系才进入这个老师的补习班。据了解,作为对老师辛苦付出的回报,6名学生家长分别给这位老师支付每小时55元的报酬。

    很多家长表示,文凭的“含金量”是影响孩子将来工作和收入的主要因素。然而,多数家长无力亲自辅导孩子学习,所以都想出钱找个好老师当家教。

    或你情我愿或被迫无奈

    在教师有偿家教的大背景下,一些家长担忧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后,在课堂上会“留一手”,把课堂上的内容放到家教上讲授,使得一些没出钱找老师补课的学生成绩跟不上;另一些家长则表示,老师授课主要是为了完成教学任务,对一些知识重点的教授不可能面面俱到,让孩子再去上补习班是大有必要的;还有一些家长认为,你的孩子不补习,别人的孩子参加了补习,别人进步了,那相对来说自己就是退步了,如果老师上课再“留一手”,不补课的学生更吃亏,所以该出钱补课还是得补。

    虽然大家对有偿家教的看法不一,但家长们的态度还是比较明确,不管情愿与否都表示会出钱让孩子去补课。

    对于家长担心老师可能“留一手”的看法,南宁市某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表示,大可打消这种顾虑。“绝大多数老师从事有偿家教是被动的,很多家长主动托门路、找关系想让在职教师给自己的孩子做家教。老师的教学水平越高,教学成绩越好,找他的人就越多,聘请他的酬金就越高。如果老师的课堂质量难以保证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学生家长慕名而来。老师要想让自己在家教市场中有‘生意’,就必须努力抓好平时正常的教育教学工作,让自己的教学成绩突出,使自己在社会上有一定的声望。自然,也就不愿意因为家教而影响正常教学了。”

    是禁是放各方意见不一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老师还认为,对待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不能“一刀切”地禁止,也应该听听当事人之一的教师心声。教师,这种职业属并非需要全天候工作的特殊工种。在其他职业中,比如公司职员可以在业余时间从事第二职业或兼职,作为教师为什么就没这个权利呢?“我认为,评价一个教师是否称职的标准应该在课堂教学,而不是业余时间他都做了什么。如果说在业余时间中进行有偿家教会影响教学,那么业余时间打麻将会不会影响工作呢?同样是教师,为什么中小学教师有偿家教被认为大逆不道,大学教授明摆着可以当‘甩手老板’却就正大光明呢?”

    “就我自己而言,肯定不会将教师做家教的事向学校反映。相反,如果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被严格禁止,我也许不得不找大学生来给孩子补课,但是我很怀疑大学生家教在押题、抓考点等方面是否有在职教师的能力。除非真的遇到那种‘留一手’为谋私利故意拉学生进行家教补习的恶劣老师,我肯定闹到学校去找他们领导。不过这种恶劣老师我们极少或者说几乎没有遇见过,毕竟老师也要为自己的名声考虑。”南宁市某中学学生家长委员会一位成员表示,处于种种考虑,相关部门应当对在职教师的有偿家教进行规范,更好约束不良的有偿家教行为,而不是一味地“堵死”。

    也有家长认为,给孩子请家教,花钱不说,孩子还受累。“在我的记忆中,过去也有老师做家教给学生补课,尽管他们的收入低微,却从不收家长一分钱。为什么?在他们看来,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是一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何况现在教师的工资待遇正在逐步得到改善。现在这种唯“有偿”是图的做法,早该严令禁止了。”一位初三学生的家长李先生对禁止有偿家教的做法深表赞同。

    从事教育管理工作多年的刘先生认为,禁止在职教师进行有偿家教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课堂留一手,课后忙创收”的教学态度,不利于提高教学质量,也有害于师德建设;二是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影响他们的身心健康;三是有偿家教所衍生出来的“看钱施教”、“抓好放差”,必然引发学校与家庭、教师与学生之间的矛盾,倘处理不当,多多少少会影响社会的和谐。总之,从方方面面考虑,立法禁止教师从事有偿家教可谓是势在必行。

    有偿家教管理任重道远

    2009年10月26日,教育部新闻发言人明确表示,教育部反对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进行有偿家教牟取私利的行为;同时也强调各地在规范有偿家教时要根据自身特点,依据一定法律法规,遵循教育规律,包括教师的职业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相关规定。

    南宁市教育局办公室主任黄勇南表示,对于教育部的相关规定和规范,南宁教育局将会严格遵照执行,但是教育部虽然有对这方面规范的新闻发言,却并没有出台相关明确文件,所以执行起来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有一定的难度。“更为重要的是,由于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活动,绝大多数都是在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要想规范教师的业余时间活动谈何容易,况且,教师也有自己的隐私权,在业余时间对在职教师进行监管,于法、于情、于理都难以行得通。”

    黄永南主任说,其实较早之前,南宁市教育局就对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作出了一些规定和规范,如出台的《南宁市中小学教师诚信十条》,其中第十条就明文表示中小学教师“严于律己,不参与校内外违规办班和补课活动,自觉把诚信作为修身立业的根本全力打造,促进人格全面提升。”然而,这里面的“违规办班和补课活动”所讲到的“违规”到底包不包含有偿家教呢?我们不得而知,因为目前南宁市教育局并未出台相关文件,明确认定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是违规行为。

    有偿家教是个由来已久的社会问题,虽然现在教育部门、立法部门开始逐步重视,也正在努力寻求一个良好的解决方法,但不是一朝一夕之间就能理顺的事情。在有偿家教规范管理上,职能部门要走的路还很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