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视野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拉萨中学教师白央:浅谈如何促进藏族学生学习汉语文
来源:     2009-11-5 13:26:00
 

  藏族学生学习汉语文具有一定的困难,为了提高学习效果,更好地掌握汉语文这门工具科目,制定一套高效率的学习方法,是我们语文老师肩负的责任。笔者认为,在汉语文教学中,为了提高课堂效率,需要制定几个课堂目标,应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要重视文化因素

  汉语言有着丰富的文化内涵。汉字往往具有“视而可识,察而见意”的形象特征;字形中充溢着鲜活的诗意;汉语的字(词素)可以轻易组成丰富多彩的词汇,词组又铺排成千变万化的句子;汉语重文意、重精神。象形的文字,叮咚的诗句,丰富的意象,悠久的文化,是诗,是画,也是史。我们要在教学中,带领、引导学生感受汉语的美丽,感受汉语背后深广的文化背景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藏族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礼数,民俗文化中的剪纸、灯谜,民间文化中的传说、神话很感兴趣,我们就可以把内地一些带有鲜明文化特色的东西运用到语言教学中去。

  同时,我们还可把精彩的社会生活搬到语文课堂上来,把学生引到丰富的社会生活中去。由于生活背景的不同,我们有很多学生不知道内地的诸如“红头绳”、“粽子”、“乌篷船”等一些东西,当他们和这些东西来一次“亲密接触”的时候,学生们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反过来,我们要让藏族学生学好汉语文,也必须尊重和了解藏族的文化。藏族群众的名字里包含了对自然的敬畏,对神的崇拜,对子孙的祈福。所以,当我在课堂上把他们的名字翻译成汉语念出来时,他们都很高兴。有时我把“扎西罗布”念成“好宝贝”,课堂上点达瓦提问时喊成“请‘月亮’同学发言”,课堂气氛顿时会活跃起来。

  诸如此类的做法,既传授了知识,又让语文课堂趣味盎然,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体验到一种别样的快乐。

  (二)要重视情感因素

  情感体验是语言学习的灵魂。心理学研究认为,情感及情感状态制约着人的认识活动,具有激化鼓动作用。一个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如果缺乏情感的驱动,便将对学习丧失兴趣,自然就没有对学习的渴求。而适度的快乐情绪可使人精力充沛旺盛,思维清晰敏捷,有利于充分发挥学习潜能。

  藏族学生少有受市场经济冲击的势利和淡漠,而保留了人性中的淳朴和善良,有时一个抚摸,一个微笑,一声安慰的话语,一件小小的礼物,会让他们和你走得很近。因此,积极的情感是藏族学生“信其道”的前提,是提高他们学习效率的重要条件,同时也是“自主探究”学习的诱因与动力。所以,我们在构建藏族学生新的学习方式的过程中,需要特别重视“创设情境”和“情境激趣”。

  有一次,在教学朱自清先生的《背影》时,我让学生在课堂上表演文中父亲为“我”买橘子的一节,有一个学生当场哭了起来。后来他说:“我在理解这一段时,我想到了父亲送我上车时的情景。离家三个月,我太想念我的家人了。”

  在藏族学生学习汉语文的过程中,还要特别注重老师情感的投入。我们提倡老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为:朋友、同学、父子、师生。试想,当师生之间弥漫着一层浓浓的亲情之后,为师者还有什么不能影响学生呢?

  (三)要重视艺术因素

  语文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我们的教材编选了大量的文质兼美的文学作品,这些作品以其美的形象、美的意境、美的情感给学生以艺术的感染。语文学习要挖掘其中的艺术因素,给学生以美的启迪和陶冶,给学生以快乐的体验。

  藏民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很多学生有绘画天赋。我们在语言学习过程可以利用教材内容本身的活泼性、丰富性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画起来、唱起来、跳起来。

  在教学中我们发现藏族班学生对现代记叙文的学习感到有些困难,但对诗歌的学习既有兴趣又学得快,有时一节课就可以把比较长的诗背下来。究其原因就是诗歌有韵律感,读起来上口。那么我们可以引导学生多吟读、大声读,让学生在声调的高低起伏中识记、感受、品味。

  语文教材中有很多篇目可以排成课堂短剧,如《雷雨》、《石壕吏》、《祝福》等。在学习这些篇目时,可以指导学生扩充课文内容进行表演,让学生在剧情表演中学得知识,在视觉感知中强化理性思考。

  (四)要重视在阅读教学中教会学生阅读方法

  阅读对于开启学生智慧,提高语言素养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阅读方法的缺乏长期以来严重影响了藏族学生阅读兴趣和阅读效率。笔者认为在藏族学生汉语文阅读教学中,老师要通过感知、理解等有规律的思维活动,培养学生阅读理解各类文章的能力,以促进他们的语言能力及思维能力的发展。还要结合课文思想内容及表现形式的理解,将阅读各体文体的思路及技巧展示给学生,这样使他们在理解课文的同时,还能够掌握阅读理解的思维方法。具体说,就是要通过对篇章的阅读,掌握阅读同类文章的规律。

  在此基础上,又要注意到各类文体的阅读思路及所使用的思维方式的差异。如阅读小说作品,一般应从情节入手,并结合作者创造的典型环境完整地理解人物形象及人物间的相互关系,进而把握作品的思想意义及艺术特色;阅读散文,则要从理清结构线索入手,领会作者的情思,把握文章的主旨及写作技巧;对诗歌这种体裁的作品,则往往要从诵读入手,品味语言的魅力,通过想象、联想和理解诗歌的意境,进而完全掌握诗歌的内涵和本质。

  (五)要重视课文诵读和典范性语言材料的积累

  我们大家都明白厚积薄发,“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的道理,要想提高语文能力,就要注重语言、语感的积累。

  虽然我们藏族学生使用的是和汉族学生一样的教材,但整体而言,我们学生的汉语文素养与汉族学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虽然是到了高中,但阅读有困难,口语表达不清楚、不规范的不乏其人,作文中病句连篇的现象更是比较常见。面对这样的学生,我们不能机械地按照《新课程标准》和教参建议确定教学目标,而应从语言学习的规律出发,充分利用作为课文高度典范的优势,指导学生诵读。在诵读中去丰富学生的词汇和语言知识,要求他们处理好停顿、重音、语调和速度等小技巧,感悟作者的思想和情感,让学生明白如何把话讲得清晰、正确,用语贴切、得体。

  同时,还应要求学生在理解课文的基础上多背诵一些经典性的篇章,并适当向课外拓展延伸,以此不断丰富学生的语言材料。而对于文中那些富有哲理、充满诗意的段落、句子还应结合学生实际设计一些仿写训练,这样不仅有利于帮助学生掌握一些语言形式,增强语言感情能力,还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总之,只要是能促进学生学习汉语文的任何有效方法,我们都应不断探索总结,使我区的汉语文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