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河南80后女网友发起培训乡村教师公益项目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12-4 16:20:00
 
   近日,河南一个“80后”女网友在网上发起了培训乡村教师的公益项目——“老槐树计划”,不仅得到网友们的追捧,还得到国内30多名专家学者和记者的签名支持。目前,第一期培训已在郑州大学成功举行。

  11月24日,在河南大河网的论坛上出现了一个题为《加入“老槐树计划”,一起关爱乡村孩子》的帖子,顿时引来各界关注。截至28日傍晚,该帖子的点击量已突破8.7万人次。


  帖子的作者网友番西茄,是一个23岁的女孩。在一次回家探亲时,她发现邻居家勤奋好学的孩子门门功课都很好,就是英语总不及格。据她了解,这孩子的英语课是由语文课老师代教的,这位语文老师今年50岁左右,是一名民办转公办的教师,没有经过培训,根本就不懂英语,也不知道怎么教孩子,有时甚至会让孩子在英语课堂上写语文作业。

  回到城里,番西茄通过向多名专家、学者、志愿者等相关人士咨询,并与几名志趣相投的志愿者一起,决定推出名叫“老槐树计划”的公益项目,为“有资金但没时间的城市商务人士”与“有时间但没资金的志愿者”之间搭建平台,为消解城乡教育水平的差异做一些努力。由城市商务人士出资,由志愿者代为执行帮扶的公益计划。活动形式主要有乡村教师培训、乡村教师置换、乡村学生快乐义教等。

  番西茄说,目前各项筹备工作都很顺利,郑州大学农乡建设研究会100名会员、河南农业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会150名会员都集体加入了“老槐树计划”的志愿者库。不仅如此,“老槐树计划”还宣称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蒋高明,著名青年经济学家、北京理工大学经济学教授胡星斗等30多名专家学者的签名支持。

  对此,有关专家认为,“老槐树计划”倡导的反哺观念是一种宽泛意义上的反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反哺乡村。同时,“老槐树计划”创造性地把NGO、NPO、企业、志愿者等人士联系在一起,以资源优势互补的方式,为消解城乡教育水平的差异做出努力,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尝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