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教师进修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山深处,乡村女教师坚守22年
来源:郑州晚报      2007-12-6 15:54:00
 
 

新密市袁庄乡大山深处,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这个学校里只有一间教室,一名老师,以及13名大小不一的学生。这就是袁庄乡井沟小学青河分校。为了山村孩子能够受到教育,44岁的女老师杨秋金在这里坚守了22年。

帮扶工作队为孩子们送来煤炉

    新密市袁庄乡大山深处,有一所特殊的学校。这个学校里只有一间教室,一名老师,以及13名大小不一的学生。这就是袁庄乡井沟小学青河分校。为了山村孩子能够受到教育,44岁的女老师杨秋金在这里坚守了22年。 

  一间教室,一个老师,13名学生

    12月5日上午,沿着青屏山山脚下的一条小路,记者在当地老农的带领下,循着朗朗读书声,找到了设在村委会院内的学校。

    杨秋金站在讲台上,教9个学前班的孩子学拼音。4个一年级的孩子正在看书写字。

    杨秋金说,这里就是原来的青河村小学,她1985年在这里当民办老师,1993年转为公办。2004年,青河村小学合并到井沟小学,由于井沟小学较远,一些年龄小的孩子就难以到井沟小学入学。于是,青河村小学保留了一年级,改成井沟小学青河分校。杨秋金二话没说,成了青河分校唯一的一名教师。

    她每天早上6点多从家出发,翻越山沟,绕过一条河,赶到学校。中午回不去,啃干馍或吃用快餐杯泡的方便面,辅导不回家的学生学习。下午放学后,她送完孩子们回家,自己到家后天已黑透了……

    为了学生,她欠家人太多太多

    在学校,杨秋金更多的时候是个“妈妈”。

    一年级一名男孩,父母在外面打工,跟着爷爷在一起生活,由于家离学校远,中午也不回家,常常带块方便面当午餐。杨秋金烧水帮他泡面。一些带饭盒的学生,杨秋金还得给他们洗刷饭盒。

    “我欠家人的太多了……”面对记者,杨秋金这样感叹,她家住农村,上有老下有小,家里种了6亩地,由于忙学校里的事,家庭生活的重担大部分都压在丈夫肩上。

    杨秋金回忆起往事,两眼红肿起来。那是1995年春节前,学生已进入紧张复习阶段。她仅3岁的小儿子突发高烧,不停地便血。这可把全家人吓坏了,赶紧把孩子送往医院。

    孩子需要输血,没钱买血,杨秋金丈夫就从自己身上抽血输给孩子。待孩子病情稍有好转,杨秋金又赶往学校,给同学们复习功课。家人埋怨她:“是别人的孩子要紧,还是自己的孩子金贵?”看着病床上的儿子,杨秋金心疼极了。可一想到学生,她狠狠心,抹着泪离开了病重的儿子。考完试后,她一步跨进病房,把儿子紧紧地搂地怀里,眼泪扑簌簌地滴在儿子的小脸上。

    帮扶工作队

    送来温暖

    “我是个老师,在生活上照顾孩子,在学业上教育孩子,这是我的本分!”朴实的话语,诠释着杨秋金对山里求学娃的一片深情。

    杨秋金坚守山村小学,和13名学生朝夕相伴的事迹,感动着学生家长,也感动了社会。今年教师节前夕,在青河村定点帮扶的新密市地税局工作人员得知了杨秋金的事迹后,买来了电磁炉、汤锅、炒锅和食用油等物品,来到学校慰问,让她在辛苦之余能够吃上一顿热饭,还为孩子们配上了崭新的课桌和椅子。

    昨天上午,面对着突降的气温,地税局工作人员又送来了煤球和节能炉。

    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往教室搬煤球。煤炉装好后,教室里立即弥漫着融融的暖意。

    看着崭新的节能炉,杨秋金说,“往年冬天,我总是找个破铁桶,用泥巴糊糊能用就算了,可是没有出烟筒,又怕孩子们煤烟中毒,总是开着教室门,孩子们还是冻得手脚发抖,有的手脚都长了冻疮。这下好了,今年冬天孩子们可以过一个‘暖冬’了。”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