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支招: 他们的高考,我们的战略
来源:新东方     2010-1-19 13:30:00
 

   怎么样能帮助学生在这临战期间保持好水平,甚至再迎来一次突破呢?

  对每一个高考学生来说,6月的那三天,显得特别的庄重,可是很多人的内心,都已经期盼那日子快些来临,因为学校的备考已经使学生产生了类似厌学的情绪。之所以没有表现出来,是因为孩子们心里十分清楚,不能在这样的紧要关头松懈,否则,前功尽弃。于是就形成了一种类似恶性循环的心理状态,讨厌——继续重复性复习——继续讨厌——继续重复。我们不能否认这样的方式确实会在记忆方面对学生产生帮助,因为毕竟这么些年来学校的复习方式从未发生过改变,一批又一批的高考战士们也都进入了高等学府深造。但是,新东方可以做的更好,我们中学个性化教师可以做的更好。


    临考期间,首要的是学生的心理基础。他(她)必须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实力,也必须了解自己能够发挥几分,这几天就是报志愿的日子了,这种对自己的正确的心理评价是学生正确评估自己高考成绩的基础。那么如何能够让孩子有一个稳定的心理基础呢?我们必须根据一对一课堂里学生表现出来的精神状态加以分析。


    例如,我的学生小F,她对自己的自信心不足,明显具有100分以上的能力,但是在每次考试的时候都不能保证自己的发挥,总是在90分左右徘徊。这是一件让人为难的事情。通过一对一课堂里我对她的观察,我发现她的反应速度很快,接受能力也不错,但是落实到实战的时候,就会卡在半路,或者是被学校的学会的方法限制住了思维方式。于是,我对她的教学方式就展开为两部分:策略性抓分以及打开思路。前者要求我必须找到她的抓分盲点,我发现她的运算速度并不够,这样导致她的时间容易被浪费,于是针对她的运算,我在一节课里就给她渗入了五六种提高运算的策略,后来经过她的“认证”,觉得十分管用。其次,在一些大题目难题目上,她是习惯性不会就完全不碰,这样是不可以的,至少是不划算的。在和她一起幽默的算过“账”之后,我教会了她如何在最难的题目上的抓到最简单的分数的策略,这令她受益匪浅。这样,我就完成了对她策略性的指导工作。那么针对她的思路,我以点到为止的方式对她授课——这些年的高考不断鼓励创新,而创新的来源依然是基本知识——只要让她了解创新点,找到突破口,那么她就会形成条件反射,从而提高在高考数学应试中的速度和效率。


    现在,小F已经感觉到自己明显进步了,接下来我们的任务就是稳住分数,轻松应战,祝她达成自己的理想,我会一直在她身后支持她。


    高考所考察的知识,对许多学生来说已经是轻车熟路了,但偏偏就是拿不到满意的或者是“配得上”自己的分数,这是很多家长和学生共同疑惑的问题。其实答案并不难:学生一直局限于对知识的学习中,并没有跳出知识圈对所有的知识系统有一个宏观的了解,没有把已有的储备真正的转化为可用的武器,这也是一件很不“划算”的事情。针对这一点,我们中学个性化教师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会自我剖析,自我整合的能力。有了这样的能力,孩子才能够宏观的去看待自己有的一切知识储备,才能有效的寻求最佳的解决途径。


    我的学生小C就是很好的例子。他在一对一课程之前只表现为90分的程度,可是通过第一堂课我对他的观察,发现他的分数绝对是一种不真实的水平的反映——他应该具有至少130分的能力。原因很简单,就是他在冗长的复习时间内已经无暇顾及知识整合,只求完成自己的作业和学校的任务就好,这阻碍了他发挥自己的真实能力。针对这一点,我在一对一课堂上不断引导他整合自己的储备,了解自己的实力,让他自己去完成这项工作,而不是接受我已经做好的知识系统。这非常有效——几乎每次课后他参加学校的考试都会有明显的进步,目前数学成绩已经稳定在130分左右,稳在班级的前几把交椅上,重新找回了“面子”。


    这些方法,这些战略,这些分析,只有在一对一的课堂上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因为这样的课堂,不仅仅是教学,更重要的是互动,是让学生自己成就自己的胜地。


    中学个性化一对一课堂,因为有了教师们的因材施教而效率高超,因为有了学生的最大配合而进步神速,因为有了我们一整个团队为一个学生所提供的教育服务而充满信心。


    在备战高考的路上,在临战的紧要关头,学生不再像以往一样无奈,我们依然可以充满激情,我们依然可以奋力拼搏,因为我们有自己的战略,我们有针对不同的学生的不同的最合适的战略。尽管是他们的高考,但是,我们和他们,一起在路上,因为我们相信,抓住阳光,就能嗅到芬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