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点评几道略欠严谨的公务员考题
来源:新东方北斗星培训学校      2009-8-18 11:01:00
 
  人非圣人,孰能无过?每年仅省级及以上(包括国家级以及省、直辖市级)公务员考试就有三十多套,按照每套题一百至一百四十道题目的题量来计算,每年公务员考试都会有三千至四千道新题目。如此大量的考试题当中,难免会有一些试题存在疏漏或者不严谨的情况。有些试题还可能让考试感到费解。在此,新东方北斗星公务员考试研究中心主任詹凯老师拿出公务员考试数量关系与资料分析两个模块中几道不严谨的试题与各位考生进行探讨。

  
  真题一:(2008年安徽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第6题)


  有a、b、c三个数,已知a×b=24,a×c=36,b×c=54,求a+b+c=


  A.23 B.21 C.19 D.17


  【分析】:这道题当中并未说明三个数的正、负性,因此三个数字还可以都是负数。题目所给的答案并不完整,只能选出三个数都是正数的答案。


  【参考答案】:C。


  【新东方詹凯老师解析】:将前两式相乘之后除以第三个数可得,a的平方为16,因此a可以为4或者-4。将两个解依次带入前两式可知,符合题目所给方程的三个数具有两组解。第一组解是a、b、c三个数依次为4、6、9;第二组解是a、b、c三个数依次为-4、-6、-9。然而根据题目答案,只能选C选项。所给试题答案漏掉了负数解。

  
  真题二:(2008年安徽省公务员录用考试第10题)


  从装满1000克浓度为50%的酒精瓶中倒出200克酒精,再倒入蒸馏水将瓶加满。这样反复三次后,瓶中的酒精浓度是多少?


  A.22.5% B.24.4% C.25.6% D.27.5%


  【分析】:严格来说,这道题是道“错题”。具有高中知识的学生都知道两个事实:一个是,酒精的密度(无论是纯酒精还是一定浓度的酒精溶液)与纯水的密度是不同的,一般情况下纯水的密度大于酒精的密度;另一个是,一定体积的酒精与一定体积的水混合之后,混合溶液的体积比两者混合之前的体积和要小,这是因为液体分子之间具有空隙。然而这道题恰好在这两个问题上同时出了“错”。“再倒入蒸馏水将瓶加满”,从言语理解的角度来考虑意思是倒入一定体积的蒸馏水,这样倒入的蒸馏水无论从密度角度来说还是从体积角度来考虑,都不是200克。因此严格来说,这道题根本没有答案。但是从出题人的意思来看,出题者所描述的过程是每次倒出200克酒精溶液,再倒入200克蒸馏水。


  【参考答案】:C。


  【新东方詹凯老师解析】:溶液的浓度等于溶质的质量除以溶液的质量。每次倒出200克酒精,溶液中的溶质质量减小为前一次的80%,再添加200克蒸馏水,溶液质量没有变化。因此每进行一次操作,溶液浓度变为前一次的80%。如果进行了三次操作,则溶液浓度变为50%×80%×80%×80%=25.6%。

  
  真题三:(2007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59题)


  一个车队有三辆汽车,担负着五家工厂的运输任务,这五家工厂分别需要7、9、4、10、6名装卸工,共计36名;如果安排一部分装卸工跟车装卸,则不需要那么多装卸工,而只需要在装卸任务较多的工厂再安排一些装却工就能完成装卸任务。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总共至少需要要( )名装卸工才能保证各厂的装卸需求


  A.26 B.27 C.28 D.29


  【分析】:这道题并没有交代清楚车是否都需要使用,工人是否需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因此如果单纯考虑完成任务的话,那么只需要用一辆车拉10名工人去五家工厂轮流进行装卸,则可完成任务。从出题的本意来看,需要利用三辆车,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这五家工厂的装卸任务。


  【参考答案】:A。


  【新东方詹凯老师解析】:7、9、4、10、6五个数的中位数为7。因此使用三辆车,每辆车上配7名装卸工,然后再给第二家工厂多安排2名装卸工,给第四家工厂多安排三名装卸工即可完成装卸任务。在这种情况下,共需要装卸工为3×7+2+3=26名装卸工。

  
  真题四:(2009年北京市大学应届毕业生公务员录用考试第25题)


  某机关召开一次特殊工作会议,参加者中每两个人有一个科员,每四个人中有一个科长,每六个人中有一个副处长,此外还有五位处长参会。共有( )人参会


  A.48 B.60 C.65 D.72


  【分析】:初看此题,考生可能会产生疑惑,除了科员、科长、副处长、处长之外,是否还有别的职位的工作人员参加这次会议呢?题目并没有交代清楚。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这道题的条件没有叙述清楚。从出题本意来看,所有科员、科长、副处长、处长构成了这次与会代表的全体人员。


  【参考答案】:B


  【新东方詹凯老师解析】:根据题意可知,科员占总参加人数的二分之一,科长占总参加人数的四分之一,副处长占总参加人数的六分之一,而剩余与会代表全都是处长,因此处长占总参加人数的十二分之一。由于处长有五位,因此共60人参加本次会议。


  真题五:(2009年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第106题)


  当第29届奥运会于北京时间2008年8月8日20时正式开幕时,全世界和北京同一天的国家占( )


  A.1/2以下 B.1/2 C.1/2以上 D.全部


  【分析】:本题需要熟知地理知识中“时区”的概念。日夜的区分是由于地球的自转造成的,然而由于不同国家位于不同地理位置,因此为了区别不同经度位置的国家时间,将全球每15度划分为一个时区,共24个时区。以英国格林威治时间为准,全球时间最早的地区为东十二区,比如新西兰就在东十二区;全球时间最晚的地区为西十二区,比如汤加就在西十二区。我国的北京所在的时区为东八区。然而细心的考生会发现,全球永远不可能同在一天之内。原因是如果规定24点为一天的结束的话,那么一天之内就不可能有0点了;反之如果规定0点为一天的开始的话,那么一天之内就不肯能有24点了。用一句调侃的流行语来说“某一天的24点对某一天的0点说:‘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


  【参考答案】:D。


  【新东方詹凯老师解析】:从出题人角度来考虑,出题人的含义很可能是认为位于东八区的北京在20点时,全球均在8月8号这一天。当然,除了以上的争议之外,这道题还有一个答案设置上的逻辑不严谨。如果D选项正确,那么C选项就一定正确,因为“全部”也是“1/2以上”。这样的逻辑不严谨并不只是出现过一次,比如下题也是这样的试题。


  真题六:(2005年北京市社会在职人员公务员录用考试第119题)


  2004年1~8月份厦门汽车上牌总量图

 

 

  假如9月份厦门市汽车上牌量增长率创新高,则9月份厦门市汽车上牌总量( )


  A.肯定高于1890辆 B.肯定高于1591辆


  C.肯定高于1405辆 D.无法确定


  【分析】:从逻辑上来说,如果A选项正确,那么B、C两个选项就都正确,如果B选项正确,那么C选项也正确。然而这类试题必须忽略逻辑上的漏洞所在。


  【参考答案】:A。


  【新东方詹凯老师解析】:从折线图可以看出,7月份汽车上牌量的增长率(环比)斜率最大,其增长率最高。因此如果9月份汽车上牌量增长率创新高,那么9月份的环比增长率至少与7月份相同,由此可以求出9月份汽车上牌量至少为:


  1405×(1240-920)/920=1890辆


  笔者在此拿出一些在公务员考试当中略缺少严谨性的题目与各位考友一同探讨,无意挑战出题者的权威性。只盼望在今后的公务员考试当中,对于客观性较强的理科类试题,尽可能避免出现一些错误,让考生能够不产生误解,顺利解题。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