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高教名师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师支招:搞定听说读写 德福考试备考攻略
来源:北京新东方学校     2009-7-28 11:01:00
 

德福考试是绝大多数准备赴德国留学的学生必须面对的一关。随着德国大学对国外留学生语言水平要求的不断提高,拿到16分(满分20分,阅读、听力、写作及口语四项各5分))已成为几乎所有德国大学提出的基本语言要求。对于大学主修Germanistik的学生来说,起码要拿到18分,有些德国大学甚至要求各项均需满分,即总分20分。这个要求大多也针对赴德国学习哲学、法律和心理学等专业的外国留学生。在这一形势下,如何准备德福考试及如何在德福考试中取得高分,就成为所有准备赴德留学的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

听力方面薄弱是中国学生普遍的问题。很多人认为,没有语言环境是造成听力水平不高的主要原因。因此,很多学生采用“狂听”的办法,试图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提高听力成绩。诚然,多听有声材料对提高听力水平有一定的帮助,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若要真正有效地提高听力水平,必须多朗读文章和对话,并在朗读过程中掌握常用的句型和表达方式。在此特别要强调的是掌握标准的德语发音(即语音和语调)。当我们掌握了基本的句型和表达方式后,才能通过听力中捕捉到的关键信息连成句子,进而理解句子及整个段落。

此外,我们在阅读时,语言信息是通过视觉神经进入大脑并在大脑中加工整理的。而听力则是要求语言信息通过我们的听觉神经进入大脑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加工。两种路径完全不同,且相互很难替代。这就是我们为什么听不懂,而将听力文章放在眼前马上就能理解的原因。为此,我们必须设法做到每一个生词及每一个句子都用耳朵去“认识”。很多中国学生不重视语调,总认为听力不好就是词汇量小。事实上,在听力过程中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能够通过语调的变化断句。只有这样,才能够进一步判断出一个句子及句子中的主语、谓语及宾语(这三项是每个句子的核心信息)。大量听文章时,主要的目的就是听出德国人讲德语的节奏。一个基本的要求是不见到句点不能降调,因为一句话没有还没有说完。还需要注意的是训练听出介词的能力。因为,介词带出的成分在句子中所表达的是各种不同的状语成分,而非句子的核心信息。在听力过程中筛除这些内容,自然就能够捕捉到句子的主要内容。

与此同时,还要把握德语表达中的逻辑关系,特别是因果关系、递进关系、转折关系。因为说话人都是按照一定的逻辑思维模式讲述一件事情或发表一个看法的。当我们通过练习掌握了上述的能力,德福听力的难题就迎刃而解了。最后还要强调的是,训练听力最有效的办法之一是带着问题去听(针对德福考试)。因为,通过问句的疑问词就可以确定我们要听句子的什么成分,我们才能有的放矢地捕捉到需要捕捉的信息。

阅读不仅要求词汇量,更需要技巧。众所周知,如果词汇量很小,则不可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读完并读懂一篇近六百字左右的文章。德福考试中的阅读文章大多是反映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及其他科普知识的文章。这类文章中必然会出现我们不认识的单词,但这些单词不会影响到对整篇文章的理解。关键是我们如何读文章。在此,就涉及到了德语文章的特点,特别是德国人写文章的特点。文章第一自然段是对整篇文章所要陈述的问题进行总的说明。此后,每个自然段都是说明一个问题或阐述一个现象。文章最后一个自然段是总结性说明。在每个自然段中,第一句话概括了这个自然段的核心信息,紧随其后的是举例或说明。有时候每个自然段的最后一句话还是对这个自然段的归纳。掌握了这一特点十分重要。因为,绝大多数生词或难词多出现在每个自然段的论述部分中,而不会出现在自然段的开头或末尾一句话当中。这样,这些偶然出现的难词就不会影响到我们对自然段及全文的理解。由于德福听力中的文章,特别是第三篇文章属于这类文体,所以在听力练习中我们也就明确了将重点放在什么地方了。再有,阅读部分的文章中也同样涉及到句子与句子的逻辑联系。也就是在听力部分中所提到的三种逻辑连接。这在我们判断句子意思时尤为重要。

讲到逻辑连接,自然就要讲写作部分的能力与技巧。我们很多学生在写作过程中只重视提出论点,而忽略了每句话之间的逻辑连接。所以写出的文章不通顺。就好像我们写的文章看上去是“一把筷子”,而不是一个“竹帘子”。而若想将“一把筷子”变成一个“竹帘子”,所要做的就是正确使用连词。通过这些连词使整篇文章各个句子、各个自然段构成一个整体。只有这样,才能写出一篇通顺的文章。此外,在写作过程中,尽量使用所见过并掌握了的句型及表达方式,切忌现想出中文意思并逐词逐句地翻译。这种句子多数情况下是中国式德语。要知道,德语有其自己的表达方式。特别是想进行比喻时要注意。德语中的比喻很多与中文的比喻不相同(少数除外,如“滴水穿石”Steter Tropfen höhlt den Stein)。此外,德语议论文有其固定的文体,在写作时要尽可能按照这一文体撰写文章。

固定格式不仅用在写作部分,在口语表达部分也十分重要。只有能够遵循一定的逻辑进行写作,才能按照合理的逻辑进行口头表达及论述。在口语考试部分,我们首先要熟练掌握一定的表达方式,即一些常用的句型。此外,针对不同的话题在平时的阅读练习中有意搜集相关词汇也是口语制胜的重要环节。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口语考试中设置了不同的场景,即与朋友交谈及在研讨课上发言。不同的场景,所用的词汇和表达方式也有所不同。此外,如何在短短的半分钟、一分钟、一分半钟及三分钟内针对不同话题进行准备也需要相应的战术。基本准则是:用德文列出简短的提纲(德文写不出来的,说明不会说。无论自己认为这个论据如何有说服力,也要坚决放弃)及尽可能用简单句(少用从句,更要避免说二重从句。因为德国人在口语表达时也大多不用从句)。在图表描述时特别要注意的是:在准备时间内看出图表真正所反映的问题,不能肤浅地对数据进行描述。

德福备考是一个系统工程,听、说、读、写这四个部分是相辅相成的。任何一个部分薄弱,都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其它部分的成绩和发挥。因此,我们在准备考试的过程中不能只重视某一项或某两项。同时,提高任何一项的水平,对其它各项水平的提高都是促进。希望在新东方的德福强化班上能够更具体地针对难点进行攻坚战,并提升总体水平,使大家在德福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实现赴德国留学的愿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