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学生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专访北京大学副校长海闻:突破口是城市化
来源:华商晨报     2009-12-28 14:01:00
 
 与“保八”相比,作为北京大学副校长,同时也是中国经济学年会秘书长的海闻更在意的是,“数字背后更真实的经济动力”。

  消费乏力并未改观

  “现在仍然需要冷静,在我个人看来,中国经济的高增长至少还有20年,但数字背后的民生问题也同时变得更加突出。”海闻认为,2009年的中国经济具备了很强的模糊色彩,即便GDP的高速增长也无法掩饰消费乏力的现实,而产业结构与投资结构并未改变的现实也为2009年的经济工作埋下了尚待商榷的空间。

  “虽然CPI在11月份的时候出现了正增长,但消费的主体仍然在食品类,可见消费乏力的情况并未出现根本改变。”海闻认为,消费乏力的原因来自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既有房价高增长的原因,也有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的原因,还有投资型经济拉动模式,重GDP数字轻居民实际收入的原因。

  加快城市化推进经济模式转型

  “如果以反理解来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能够看到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中国的实体经济还没有完全走出困境,失业、供大于求和产能过剩等问题还存在。”海闻说,“所以目前的刺激政策才必须延续,这不是分析得出来的计划性工作,而是事实要求必须做的工作。”

  而对于解决这些矛盾的突破口,海闻的视角定位在“城市化推进”之上,在他看来,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只完成了不到三分之一,中国在今后的经济增长点便孕育在城市化进程之中。

  “预计未来数十年内,中国每年向城镇转移的农村人口会在2000万左右。”海闻表示,这是房价必须控制以及房地产投机性投资的原因所在,所以国家在今年年底对于房价的遏制性举措也说明了中国城市化进程即将加速。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