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高等教育 >> 大四心情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大学生用漫画记录《大四男女》
来源:钱江晚报     2010-2-4 14:02:00
 
 “英语四级考试前,隐形耳机、电子表、透视眼镜、电子笔……原来007的装备离我们很近。”

  “求职面试时,在第二家公司我看到了传说中‘没有拧紧的水龙头’,这种故事我可是看得多了。(我自告奋勇拧紧龙头)结果他们说:企业讲究分工细致。他们不想聘用一个还没进公司就开始抢别人饭碗的职员。”

  “生日和考试一样,都是一次次见证了人生的阶段性流逝。经历过数十次考试,我们就要硬着头皮进入社会;经历过数十次生日,我们就要无可奈何地离开社会”……

  以上的经典语录,出自一部名为《大四男女》的原创漫画。这部图文并茂描绘大学毕业生生活的漫画,近日在腾讯网、人人网、豆瓣网等多个网站成为人气王,许多大学生蜂拥而至甘做粉丝,目前仅腾讯网的点击率就超过791万人次。

  有意思的是,漫画的原创者正是“大四过来人”余天。这位草根漫画家半年前从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广告专业毕业,却钟情于原创漫画。在他的人人网日志和QQ空间里,经常能看到一些没有标点、没有分段的句子,据说只有他自己看得懂。他告诉记者:“我原本懒得写日志,有空时就随手写几句。后来发现每看一个小句子,就能回忆起当初发生的故事;一段几百字的零碎文字,能记录下一个学期的生活,蛮有意思的,就坚持了下来。而直到大四,我才意识到这些句子不仅有趣,而且有用——能拿来画漫画。”

  他第一次把《大四男女》放在网上是在去年11月2日,之后几乎忘了这事,结果一星期后再打开,吓了一跳。“加好友的、留言的,挤爆了。”面对突如其来的粉丝,余天措手不及。之后的连续两个星期,每天的访问人数都是500人,这也是该网的最高上限。余天每天回复网友留言,起码要用两个半小时,哪怕不回复,光看也要半小时。后来在好友的推荐下,余天又把《大四男女》转战腾讯网的原创漫画版,结果一上传就达到了3天300多万的点击率,被腾讯原创漫画版的编辑给置顶了一个多星期。

  创作《大四男女》的初衷是啥?余天曾在人人网上发表了一篇名为《别闹了,对不起,我爱你》的日志,解开了众粉丝心中的疑团。他在日志里写道:“当初画《大四男女》,是缘于(我和女朋友)一次吵架。导火线就是(漫画)第一集里那个偷看聊天记录的事件。起初只是想用漫画来抒发一下自己憋屈

  的感受,也想记录下每次吵架的原因,让大家都能避免吵架。”结果越画,余天和女友感情越甜蜜,《大四男女》的粉丝队伍也越来越庞大。

  余天是这样定义《大四男女》的:“一对大四男女的生活故事,有趣、有理、幽默、光明。”记者随意翻看了若干集《大四男女》,期间被逗笑数次,感叹数次,回忆大学生活数次。据说这是大多数粉丝第一次看《大四男女》时的典型表现。

  也许正如余天所说,因为该漫画的作者是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选取了最贴近大学生、最易与大学生产生共鸣的主题,比如:考试、恋爱、求职、英语四级、向家人要生活费等,才使得大学生甚至大学过来人成为这部漫画的粉丝。如今的余天,已在上海从事美术监制的工作,但他还是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欣赏《大四男女》,共同回忆那段青葱岁月。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杏 坛 书 架 关 注 成 长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教育服务
·在好老师和跟谁学之间划上..
·孔令义:书法艺术应在科学..
·山东高青县田横小学女教师..
·广西:3年内将投入60亿元发..
·改革开放30年:八大变化见..
·警惕:五种不正确的家庭教..
·石家庄市直各局深入开展主..
·葫芦岛:特殊的国防教育宣..
·辽宁省教育厅:组织学生滑..
·利川着力抓好廉洁征兵教育..
更多..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