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源中心 >> 图书期刊 >> 期刊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知心姐姐》2005年9月号家长版导读(附图)
来源:《知心姐姐》     2007-3-9 12:09:00
 
             
《知心姐姐》2005年9月号家长版封面

       “无心”妈妈带给我的伤痛

   口述/玻璃心 整理/本刊记者 荆琰

  妈妈又一次让我失望了,当我兴高采烈地跟她讲完我在学校的事,满心希望她发表点儿什么意见的时候,她回答我的,却仅仅是一个字:“哦!”

  我真想爆发,冲她大吼大叫一通!可是我能做的,只是“噌”地站起来,快步走进自己房间,关上门。

  她为什么不在意我说的一切?她为什么不关心我在想什么?我愤懑地自问着,一边哗啦哗啦地翻动着桌上的笔记本。书桌上有一个我最喜欢的“猪宝贝”摆件,是我生日那天别人送我的,那天,也是这样,我把这个可爱的东西给妈妈看,她却满不在乎地瞟了一眼,说:“一般吧!”我委屈极了。从来都是这样,一直都是这样!妈妈,你为什么总不拿我的“事”当“事”,不拿我的“东西”当“东西”呢?!

  爸爸远在外地,就算我有满腔的心事想要倾诉,他也是“远水救不了近渴”了。“唉!”我叹口气。算了,什么也别想了,就当自己什么也没说吧!反正老妈也无心关注我。

  其实她也挺不容易的,我无心看书,玩着“猪宝贝”,努力替老妈想:一直都是她一个人把我带大,多年的辛酸与艰难,让妈妈养成了“不想强,也得强”的性格——她要保护我。记得有一个晚上下暴雨,雷电交加,我跟妈妈开玩笑说:“妈,真恐怖呀,我害怕!” 于是她让我跟她一起睡。我问妈妈:“妈,那你怕么?”我原以为会听到妈妈这样的回答:“不怕,这有什么好怕的。”可是没想到妈妈说:“怕又有什么办法?怕不是也得自己给自己打气么。”那时候,我才突然感受到,妈妈也会怕,妈妈也会想她的妈妈。

  外屋传来音乐和人声,乱糟糟的。我知道老妈又在专心致志地看她的电视连续剧了,心里的不满一时间又占了上风:她有时间却不愿意认真听一会儿我说话!只知道看电视剧!那些虚假的故事情节,真的比我的生活和学习更吸引她吗?

  有时候我和妈妈聊天,当我的话题停顿一下,或是被外界因素干扰时,妈妈从来不会因为急于知道下面的内容而催促我继续。是的,从来不会,而且她的眼睛自始至终都没有离开电视——这真的让我非常沮丧!那种时刻,我怀疑自己的嘴还有没有再次张开的必要。有时候,我故意把话题说到一半停下来,就是为了等妈妈的追问,只要她有一句“说呀!”或是“然后呢?”我都会怀着巨大的喜悦和感激高兴地说下去。

  但是我没有等到我期待的,话题就此夭折。那些满心憧憬的想法,或者充满想象的有趣的事物,就在妈妈毫无反应的、漠视的表情下,还未出口,便袅袅地蒸发了。

  我知道,我的想法很单纯,也很幼稚。我拼命记住妈妈喜欢的事物,妈妈感兴趣的东西,将所有这些搜罗到自己这里,然后再等待“偶然”被她发现,看着她有时候惊喜有时候惊讶的表情,那一瞬间,我才有了些许可以铭记在心的,不被忽略的快乐。

  我的性格有些外向,是个爱说话的孩子,但我的倾诉对象只有妈妈。可是这个“听众”却不怎么称职。也许因为她了解我的性格,也习惯于我的滔滔不绝,她知道,即使她不问,我也会主动唠叨个没完没了,所以她也不在乎我的话题为什么突然停止,她也许在想,下一秒钟,它又会开始了。

  可是现在,我都快没有倾诉的欲望了,因为妈妈的无心倾听!

  我还尝试过以同样的方式“报复”她:我假装过对她的东西不屑一顾,也假装过对她的话题充耳不闻。但是,我终归做不到那么彻底——我真的很在乎妈妈的感情,我不忍心看她黯然失色的眼神。

  也许,是我太自私吧。只因为这个人是我的妈妈,那么她就一定要做到让我处处满意。也许她已经很好了,无论是照顾我的生活还是学习还是其他的什么,可是我还想让她——对我更好。这么求全责备,我岂不是太贪心了?

  本来,这所有的不满与无奈,如果我告诉了妈妈,她是一定会注意并且努力改正的。但我想,妈妈也一定有满腹的委屈和辛酸,她要找谁诉说呢?我不想妈妈整天养活我、照顾我,到头来却落得个“令孩子不满”的结果。那她该多么伤心啊!

  全说出来了,心里也好受多了。我想,再长大一些,一年后或者半年后,甚至可能到了明天,回想起现在一切的“不满”,我都可以笑着认为它们是多么得不值一提。但在今天,我还是经历着,还是承受着,妈妈的无心带给我的伤痛。

主编:林珂 副主编: 钟银平 编辑部主任:田玉彬 编辑部副主任:李源美术部主任:王迅   美术编辑:成永辉   编辑部:(010)84029944 64032266-8248  廖娅楠     金萱    时颖    李思    李子怡    焦秀丽      童妮燕  张毫   宋冷   张逢    潘丽      黄媛媛    主管:共青团中央 编辑:《知心姐姐》杂志社编辑部 出版: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 地址:北京市东四十二条21号 信箱zxjj@vip.sina.com 订阅:每月1日出版,每期5元,邮发代号:82-936

■相关链接  
  • 出钱可修改考研分数 教育部门提醒考生防骗
  • 解决教育问题要同时解决"硬件"和"软件"问题
  • 北京师范大学:在校生也将享受免费教育
  • 教育部:留学生拿“洋文凭”专业太扎堆
  • 改革但绝不会取消:教育部长对取消高考说不
  • 专家:考生慎重报考高职教育单独招生
  • 市教育考试院招聘编内聘用岗位合同工的公告
  • 教育部管不了高校学费
  • 义务教育全国统筹,孩子凭卡读书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