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解决教育问题要同时解决"硬件"和"软件"问题
来源:搜狐财经      2007-3-9 13:40:00
 
        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3月9日上午10时举行记者招待会,由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就财政工作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搜狐网财经频道特别邀请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孙钢和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进行在线解读:

  主持人:我们知道今年两会 的焦点问题首先是房价 ,然后是医疗跟教育。现场有记者提到教育问题,在预算报告里面提出今年全面建立对于经济困难家庭学生的资助体系。财政部对于教育这块增加财政支出能解决我国教育的根本问题吗?

  刘桓:这里面解决教育问题,确实国家的基础教育提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国家目前这么多人的教育要分很多层次,一个是基础教育,国家是要投资的,保证基本的教学设施,比如校舍、教室、合格的教师以及学生们所需要的教材。按照我们国家每年这么大的财政支出,我们基本上能满足。但是我认为这里面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硬件之外还有软件,我们有没有这么多合格的师资,我们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理念也很重要,这是一个方面。金部长已经提出,我们在未来的这些年,国家已经做好充分的预算准备,实施很多政策,为百姓创造条件。

  精英教育或者高等教育这一块,任何国家完全靠政府解决不了,一些家庭要为此付出代价是应该的,但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不能完全和资本主义国家一样,因此对这方面的投入国家还有一些充分的准备。比如助学金贷款,政府提供低息的助学贷款,还有困难学生奖学金,这些方面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但是准备归准备,但是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中国困难的家庭很多。我们所在的学校按照北京目前低保的标准大概有40%左右的学生属于困难家庭和较为困难家庭,政府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国家、企业、学生三方面解家可以给一些特别是优秀学生的助学金、奖学金,但是社会上能不能给学生一个打工的机会,让他们去通过自己的勤奋努力自己养活自己。我们学校有很多学生是这样的,挣钱养活自己,而且还养活他的妹妹,一个研究生养活自己同时还可以给家人寄点儿钱。这样的学生虽然不是很多,但是这是一个方向。

  社会上应该给这些学生成长的机会,对于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劳动力的补充,一方面给本企业创造效益,另外一方面也为社会做福利事业。因此这个方面的宣传和投入我认为应该重视。

■相关链接  
  • 北京师范大学:在校生也将享受免费教育
  • 教育部:留学生拿“洋文凭”专业太扎堆
  • 改革但绝不会取消:教育部长对取消高考说不
  • 专家:考生慎重报考高职教育单独招生
  • 市教育考试院招聘编内聘用岗位合同工的公告
  • 教育部管不了高校学费
  • 义务教育全国统筹,孩子凭卡读书
  • 中戏考生校园遭“抢” 真假剧组盯上赶考者(图)
  • 校园周边还有烧烤“游击队”吗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