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征稿快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遭质疑:成敛财机器?
来源:中华网     2017-5-16 12:49:00
 

近日,由《课堂内外》杂志社组织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已经进入第十二届大赛的复赛阶段,各地中小学爱好文学写作的同学都在积极备赛参赛。

公开资料显示,《课堂内外》杂志创办于1979年10月,位于重庆。现有小学版、初中版、高中版、大学及《世界儿童》等系列期刊,号称是全国唯一覆盖全学龄段的青少年系列期刊,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已经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青少年期刊之一。

杂志对外宣称其主办单位实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等权威教育部门相关机构,其主管单位则是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

“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则是《课堂内外》旗下举办的品牌赛事之一。

据《课堂内外》官网宣传,2005年“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正式启动,2009年起,大赛得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兰州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天津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37所985、211高校的支持,全国总决赛高中组二等奖以上奖项获奖选手,享有大赛协作高校自主选拔测试推荐资格。大赛陆续在北京、江苏、广东、重庆、四川、山东、湖北、甘肃、河南等地设立分赛区,与大量的地方教委、教育局、教研室和重点中小学校进行合作,大赛规模进一步升级。

截止目前,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已经连续举办十二届。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起始时间为2016年11月-2017年8月,分为初赛(2016年11月-2017年2月)、复赛(2017年4月-5月)、全国总决赛(2017年7月-8月)三个阶段。目前正处于复赛阶段。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有着深厚背景和多年历史的全国性作文大赛,近期却因为收取参赛学生高昂参赛费用,且大赛含金量越来越低,遭到不少家长公开质疑。

记者收到一份名为“一个家长的疑问”的质疑文章,该家长以自己孩子2015年参加“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的全部经历,公开质疑这个所谓权威大赛的透明性,可能已经沦为主办方以及各利益相关方的敛财机器。该家长甚至由此对当前的以这种缺乏透明性的大赛成绩为加分项之一的自主招生政策的合理性,质疑类似的所谓权威大赛可能会严重加大高考招生的不公平。

该家长称,最初孩子参加这类所谓全国性的权威作为大赛,她非常高兴,孩子的老师称,如果取得一定成绩,未来高考时可以拿到国内知名大学自主招生的推荐资格,包括北大清华等名校。

而且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一直对外宣传号称是北京大学主办的赛事。但她上网仔细查了相关资料却发现,该大赛其实和北京大学关系不大,完全是这家位于重庆的《课堂内外》杂志社出于盈利目的举办的赛事,之所以扯上北京大学等名校和权威教育部门的旗号,甚至还通过与部门名校自主招生部门合作,为大赛获奖同学提供所谓的自主招生推荐资格,无非是为了增强赛事的吸引力,吸引更多不明就里的家长和孩子参加。

该家长的孩子,按照主办方的强制要求,买了《课堂内外》刊物,经过投稿,笔试等考核形式,孩子一路从初赛、复赛进入全国总决赛。

孩子有这样的成绩,作为家长,肯定非常高兴,之前的质疑几乎都消失了,但随着她对这个所谓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总决赛的情况了解的越来越多,更多的疑问浮现了出来。

首先,该家长发现,进入总决赛高兴之余,竟然要缴纳1800元的所谓决赛费。这1800元费用,不包括家长和参赛学生的任何食宿费用,仅仅为期一天的所谓决赛,到底是哪些组织环节需要大量花钱,竟然要收取如此高昂的费用?要知道1800元,对于某些偏远地区的贫寒家庭,可能是其整个家庭几个月的生活费!如果一个贫寒家庭的孩子进入了所谓决赛,拿不出所谓的1800元参赛费,是不是大赛主办方也就看着孩子失去机会?

其次,该家长通过与所谓大赛主办方咨询,进入决赛的人数高达两三千人。该家长粗算下来,这个所谓全国性权威大赛,仅仅通过一个决赛环节,就要收取决赛费用高达400-500万元甚至更多!然而,该家长陪孩子实地去参加决赛却发现,收取如此昂贵参赛费用的所谓全国总决赛,就是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内组织的一场闭卷写作,一个作家讲座,另加一个颁奖仪式。难道一个作为所谓全国性的权威作文赛事,一个号称大赛获奖即可获得各类名校自主招生推荐资格的半官方的大赛,不应该是仅收取考试成本费,并为无论家庭条件好坏的学生提供一个低成本可接受公平公正参赛的机会?

再次,因为决赛确实会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育馆举办,但该家长通过咨询北京大学中文系,得到的回复是学校本身对大赛只是一个场地支持方,不收取任何费用。那么,这个所谓的主办方《课堂内外》收取高达数百万的决赛费用,决赛组织花了多少钱,各参与支持方成本多少钱,主办方自己又盈利多少钱,是否应该有一个公开透明的机制?

最后,该家长说,自己的孩子意料之中,在所谓的总决赛中,只获得了二等奖,从而也就没有获得所谓的自主招生推荐资格。之所以说意料之中,是因为该家长觉得整个决赛过程也就是一个过场,决赛现场并不宣读获奖名单,竟然是让家长和孩子回去在网站上自己输入名字去查询!组委会网站上也不公示获奖名单!这么重要的比赛竟然不公示名单!难免会让人怀疑这里面会有多大的黑幕!

而仅仅为了这一天决赛,她和孩子往返北京来回就花费了数千元,加上1800元的决赛费,几千元的血汗钱不见了。而全国近3000人的决赛人数,获得所谓特等奖的,能够享受自主招生推荐待遇的,可能也只有寥寥十数人!那么,还有98%以上的孩子以及其家庭都为了这个所谓的权威赛事花费数千元!

该家长强调,自己家庭算是工薪家庭,这几千元虽然辛苦还花得起,她发出此质疑文章,也不完全是为自己孩子与自己家庭的遭遇不平,而更多的是,从这次所谓的决赛中,她发现了一个可能更为严重的问题:一个地处重庆的一家有点官方背景实际更可能是民营的杂志社,竟然通过各种方式(尤其是利益合作),捆绑了那么多的名牌高校,将一个完全的商业大赛,硬生生办成了一个半官方的,有自主招生优先推荐权这种含金量的权威大赛,而且一年一年的持续举办,竟然无人质疑其公开、公平、透明与合理性。

该家长称,如果任由这样的现象持续下去,任由这种不透明不公开甚至高收费的商业赛事成为高考招生,尤其是自主招生考试的加分项,那么,家长们确实有理由质疑,此类赛事是否已经沦为部分人的敛财机器?如果说商业行为还可以接受,但这种商业行为却能影响高校自主招生,是否会加剧教育的不公平?

该家长最后写道,因为这个所谓的权威大赛没有获得特等奖,自己的孩子无法在自主招生中获取优势,今年开始,学校的老师又开始推荐一个同样为《课堂内外》杂志社举办的一个特训营。这个所谓的特训营叫“文学特长生”北京特训营,时间在2017年的暑假,报名费为12800元,声称参加的学生大都是往届的获奖的学生,特训营里会见到北大招生组的老师,而且会安排模拟面试等等。还声称活动人数只有200人的名额,如果不抓紧,很快就会报满。该家长登陆“创新作文大赛”的官方网站,看到了这个特训营的宣传海报,广告中公开打着特训营的价格,北京营收12800元!上海营收14800元!广告中明明白白地打着“零距离接触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命题评审委员会专家”。难道交了一万多元钱,就可以直接见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出题老师并先参加模拟面试了?甚至,只要花钱,就能买到部分名校的自主招生名额了吗?

令该家长愤怒的是,她还在这个所谓的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的官网,看到了一个“明星学员直通总决赛”的规则,据称交了费用,就可以不参加那么前期的初赛和复赛,直接进入决赛!如果真的是这样,这样号称每年参赛人数100万的大赛,有一点公平可言吗?

但就是这样一个让人疑惑丛生的大赛,竟然已经渗透进了多所大学的自招简章。该家长希望她的这一番疑问,能够引起管理者的重视,尽快规范各类中小学赛事,不要再让这样的毫无公开透明性可言的所谓比赛,毁了真正优秀的孩子参加自主招生的机会,同时也会伤害到部分知名院校与教育相关部门的声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