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文学原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文学,从校园启航
——上海校园文学社团创作论坛侧记
来源:文学报     2010-4-20 10:27:00
 

上海校园文学社团创作论坛

(图:上海作协 李容福 摄)



    “以前的一些文学爱好者都是自生自灭,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可能一直在写点东西,但是走出大学校园之后,还有多少人继续从事写作?文学百校行的宗旨,就是发现、扶植这些文学新人,为他们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加以跟踪培养,防止他们因各种原因而自生自灭。”4月10日,“校园文学社团创作论坛”在上海作协大厅召开。来自复旦、同济、交大等各个高校以及上海各个高中的教师、学生,对当下校园创作环境和这些“90后”写作者的创作状况进行讨论。而本次论坛的召开,也可以说是上海市作协“文学百校行”经过两年多努力后的成果展示,与会学生大多已参与到“文学百校行”活动中。如今,这个活动已为这些年轻的文学爱好者们构架起多个平台,让这些原本孤独的写作者发现指导者和同好者,年轻的心灵因为文学而更加靠近。而在这些尚未踏入文坛的“90”后写作者们对自身写作的梳理中,也能感受到最初和最单纯的文学梦想。

    钱涛是“文学百校行”主要负责人之一,曾经担任过中学副校长的他,在教师岗位上退休后开始接手活动的具体执行。做过语文教师的他对比较了解中学校园的状况,“每一届每一班都有一两个喜欢写作的学生出现。但是,因为课业、升学等种种原因,他们的爱好往往不能得到充分发挥。”于是,他联络了100多所学校的校长,在各个学校推进文学社团活动的开展,也在其中发现了不少写作的好苗子。

    由上海市作协开设的文学创作网络平台“新创作网”,在经过两年的运行后,也逐渐显示出成效。这个由学生自主管理的网络平台,在年轻写作者中有不小的号召力,点击人次近800万。随着影响的扩展,上海之外的学生也逐步加入这个年轻的创作团体。如今,“新创作网”已有分布在全国的120多位精英创作会员,定期推出原创精选的电子杂志。而有了作协为后盾,这些写作者的作品也逐渐被传统刊物所发现和承认。迄今为止,《西部银河系作家》已推出两期“新创作小说专号”及一期“新创作诗歌散文专号”,《上海诗人》上也已发表过不少崭露头角的青年人的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新创作网”一直由这些追随文学梦想的学生们自主管理,并在不断创新和摸索中前进。这批在“文学百校行”活动中逐渐成长和成熟起来的年轻作者,正在积极拓宽自己的文学世界。近日,由他们自己编辑设计的主题书《Zer零》即将推出。他们定期在作协大厅举行的文学沙龙,也是由专门的学生沙龙活动工作组进行项目承包制运作,而这些策划者和组织者大部分都是在校学生。他们把活动举办得有声有色,在豆瓣网上发布“召集令”,讨论一些有趣的文学话题,每一期沙龙都人满为患。比如即将召开的第8次文学沙龙,以“聊聊大文豪和我们自己的写作怪癖”为主题:“列夫·托尔斯泰选择的是在早晨写作;安徒生喜欢在幽静的森林里构思他的童话;海明威站着写作的怪癖几乎是无人不知。分享你所知道的作家写作癖好,以及背后的故事,讲述出来,我们一起倾听。朗读一段这个作家的作品……”十分符合年轻人的趣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