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投稿技巧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投稿方式变化印证时代发展
来源:天山网      2008-12-9 17:05:00
 
   都说新闻工作者用笔记录社会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如今,新闻工作者已经很少再用笔了,取而代之的是电脑等先进的电子设备。新闻工作者所走的路,见证了改革开放3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我也算是半个新闻工作者吧,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新闻作品能早点见报。十几年前,我刚进团场宣传科时,办公室还没有电脑,科长交给我了一部理光照相机,还有一大摞稿纸,这便是我的全部装备。每次下基层采访回来,我先是冥思苦想一番,然后像学生写作文一样打初稿,初稿写好后再一遍遍修改,直到满意了,再拿出稿纸一个字一个字地抄写。如果觉得稿子有价值,需要多发几家报社,就一遍一遍地抄写。有时抄到腰酸背痛手发麻。那时候挑灯夜战抄稿子是常有的事。稿子写出来后到邮局邮寄,少则三五天,多则十天半个月,稿子才能寄到报社。一篇稿子从寄出到见报,用去一个月时间是常有的事。当时经常接到编辑回信说,稿子质量不错,就是时间晚了,新闻变成旧闻,只好不用了。

    那时的相机是用胶卷的,整卷胶卷拍完才去冲洗,拍完一卷胶卷至少也得半个月,等洗出来寄到报社,许多已失去采用价值。那时当通讯员辛苦不说,上稿率极低,有时候只能对着自己的作品暗自伤心叹息。

    后来,科里买了一台电脑,我也终于解脱了手抄之苦。我学习打字,试着直接上机写作,工作效率大大提高。打印出来的稿件编辑们都喜欢。这时候,很多报纸杂志开通了稿件传真业务,给我们基层通讯员开设了便捷的传稿通道。我的写作积极性一下子高涨起来,用稿率也直线上升。

    近年,信息通讯技术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电脑等电子产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让人们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我自己购买了电脑、数码相机,安装了宽带,这对于基层通讯员来说,无疑就像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现在,一篇稿件完成后,一张图片摄好后,只需要通过电子邮箱,再轻点鼠标就到了编辑手中,一些稿件当天就能被采用。许多报纸还开通了查询系统,自己的稿件用没用,到网上一查便知。

    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我有过挑灯夜战一遍遍抄写稿件的辛苦,也有过等待稿件见报的焦急与无奈,但我更加感受到了今天作为一名通讯员的快乐与幸福。身逢盛世,能记录这个时代发展变化的点点滴滴,还有什么能比这更让人感到自豪和高兴呢?投稿方式的变化的确印证了时代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