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论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选择合适期刊可提高论文引用
来源:科学时报      2009-1-7 16:56:00
 
    如何发表高被引论文,是绝大多数科研人员都关心的问题。《科学家》网站近日刊登了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生物分子系统计划主管Steven Wiley对于发表论文的一些建议。他称,找准适合自己的期刊发表文章,会更加有利于提高引用率。Wiley自己发表了100多篇论文,被引用超过6000次。
    
    发表论文对于研究人员极为重要,不过并不是发在任何期刊上都能有一样的效果。通过了编辑审核和苛刻的同行评议,最终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文章似乎更能打动资金评审人员。人们认为没有高引用率文章,自己就无法获得晋升,并认为要获得高引用率就得在顶级期刊发表文章。不过要想在顶级期刊上发文章并不是容易的事情,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研究人员面对的将不仅仅是写文章,还要回答论文评议者的各种问题。
    
    只是简单地往特定期刊发表文章并不能带来高引用率,而且文章的总引用率与论文的重要程度其实关系不大,流行领域中的回顾性文章是众所周知的引用率“磁铁”,比如Wiley引用率最高的一篇文章被引用了超过360次,这篇文章是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上的一篇技术论文。
    
    研究人员文章的引用等级确实会影响其职业发展。作为科学家,最主要的职责之一就是把研究结果发表,不过也许不用那么在意文章发表的期刊。如果选择花费一年时间在像《细胞》这样的期刊上发表一篇文章,而不是在次级期刊上多发表几篇文章的话,可能会对研究人员的整个研究发表率甚至是引用计数产生消极影响。当然,有时发表在哪里确实会对引用率造成影响。
    
    根据可能会评估你的资金和能为你写推荐信的科学家来决定文章发表的期刊,这可能是个好主意。这些科学家喜欢引用什么期刊的文章?他们的文章发表在哪个期刊?他们可能会在自己敬重的期刊上发表文章。所以如果研究人员在这些期刊上发表论文,他们就可能会看到论文并发表意见。Wiley的同行更多的是在高质量专业期刊上看到他的文章,而不是《科学》、《自然》或《细胞》,这3份期刊他们一般并不会经常翻阅。当然了,由于大家都知道在这几份顶级刊物发表文章非常困难,如果曾在这些刊物发表文章的话会为简历加分不少。
    
    Wiley发现,相比他发表在《科学》和《细胞》上的论文,他发表在《生物化学杂志》或《细胞分子生物学》(Molecular Biology of the Cell)这类期刊上的文章会有更多的引用次数。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