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论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科技论文:亟待向“质量效益型”转轨
来源: 华夏经纬网      2008-12-10 16:55:00
 
  2007年中国科技论文的统计结果今天发布了。一系列的增长数字告诉我们,中国科技论文又丰收了。不但论文和数量有所增加,在世界上的排位有进步,而且质量和影响力也有提高。但细细研读这些数字,记者感到中国科技论文亟待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轨。

  数量继续扩张

  今天,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发布的2007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据科学引文索引(SCI)数据库统计,2007年中国内地科技机构产出论文8.91万篇,比2006年增加了25.2%,占世界总数的7.0%。按科技论文数排序,在世界上的位次与2006年一样,仍为第5位。自2004年起我国已连续四年保持在这个位置。如果加上港澳的科技论文,我国的位次将超越日本和德国,列世界第3,仅排在美、英之后。

  在工程索引(EI)方面,我国内地机构产生的论文为7.56万篇,比2006年增长了16.2%,占世界的比例为18.6%。2007年,我国EI论文数量第一次超越美国,排在世界第1位。

  在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数据库,收录了来自中国内地的论文4.31万篇,比2006年增长了21.0%,占世界总数的9.6%,继续保持在世界第2位。

  以上三项统计中,2007年我国的论文数量比上一年分别增长了25.2%、16.2%和21.0%。这一增长速度是不低的。

  质量和影响力有所提高

  反映论文质量和影响力的是它的被引频次。通过对2007年中国科技论文的统计,中国科技信息所得出结论:“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影响力跃升。”数据统计显示,1998年至2008年(截至2008年8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论文57万篇,排在世界第5位;论文共被引用265万次,排在世界第10位,这一位次比2007年统计时提升了3位。平均每篇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是4.6。

  被引用次数的增加,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国科技论文水平的提高。在有些学科领域,我国的论文水平已走在世界前列。例如,过去10年间,我国材料科学产出的论文已占世界该学科论文的15.9%%,排在世界第2位(美国第1)。其被引用次数排在世界第3位。如果按论文的总被引次数排名,我国材料科学、数学、工程技术、化学、综合类、地学、计算机科学、物理学已进入各学科的世界前10位。

  与2006年相比,除综合类计算机科学、物理学的被引用次数在世界的学科排名位置保持不变外,化学、临床医学、工程技术、地学等18个学科的排位均有所上升,其中农学论文的被引用次数世界排位上升了7位,环境/生态学、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空间科学的排位上升了4位。

  数字后的“潜台词”

  2007年中国科技论文的各项统计结果已尘埃落定。细读这些数据还是能看到忧虑的蛛丝马迹。

  统计显示,1998―2007年我国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中,有61.5%的论文在10年间被引用了至少一次。如果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也就是说有近40%的国际论文10年间一次也没有被别人引用过,好像是垃圾论文。如果从更深的层次看这个问题,这40%的论文后面的科研劳动可以说是做的无用功,浪费了大量的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

  在1998年―2008年间发表论文数超过20万篇的共有14个国家。在今天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对这14个国家发表的科技论文的被引用情况做了统计。中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的次数为4.61,列14国中的第12位。假如我们的平均被引次数增加一倍(9.22),也只能排在世界第9位;如果增加2倍(13.83),依然赶不上位列第一的美国,它的平均每篇被引次数达到了14.28。更令人惊诧的是,11年间,中国共发表科技论文573486篇,而美国11年间共发表科技论文2959661篇,是中国的5倍之多。就是这5倍之多的论文,依然创造出了平均每篇被引用14.28次的“奇迹”。可以看出,我国科技论文的整体水平距发达国家还有相当的距离。

  2006年时,我国科技工作者总数已达2174万人,居世界第一位。以这样一支科技力量创造SCI、EI、ISTP论文数量位居世界前列,本不足为奇。问题是我们的论文被引次数不多,再加上还有40%的论文10年间根本没人看,或看了也不引用,这都使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不高。“投入产出比”太低正是目前我国科??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轨。

  申请和被授权落后

  最新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中,新加入了有关专利的统计。2007年中国(内地)申请者在美国注册的专利共有3903件,是2000年的8.3倍,排在世界第11位。2007年美国专利商标局授权给中国申请者的专利共772件,排在世界第16位。

  统计结果中特别列出了韩国和中国在美专利的对比情况。2007年美国授权给韩国申请人的专利数量是1994年的6倍多,而我国2007年获得的美国专利数量是1994年的16倍。我们的发展速度极快。但如果从具体数量看,我国2007年在美国获得的授权专利数量还不及韩国1994年获得的授权专利多。发展快是因为我们的基数小。从中韩的对比中,可以感到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的不及时和知识产权观念的落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