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论文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论文数量上升质量堪忧
来源:《财经》     2008-12-10 16:54:00
 
    2007年,中国内地科技机构被汤姆森路透集团旗下《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CI)数据库收录的论文共8.91万篇,比上年增加25.2%,占世界总数的7.0%。这一数据与2006年相当,位居世界第五位,仅次于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
  过去一年,中国台湾、香港和澳门被SCI收录的论文分别为1.98万篇、0.84万篇和83篇。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12月9日在北京发布的中国科技论文2007统计结果还显示,中国社会科学论文总数居世界第十位。
  中国内地机构为第一署名单位的社会科学论文中,2007年被汤姆森路透《社会科学引文索引》(简称SSCI)收录的为790篇,比上年增加293篇。如果算上那些并非第一署名单位、与海外机构合作的论文,这一年被收录的中国论文共2478篇,而当年SSCI数据库收录的全部论文为16.66万篇。
  其中,中国的经济学论文被收录105篇,居各学科之首;紧随其后的是社会学和教育学,分别为88篇和22篇。
  按SSCI收录论文数排名,中国处在世界第十位,排在中国之前的国家依次为:美国、英国、加拿大、德国、澳大利亚、荷兰、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
  不过,就一个国家的整体研究水平而言,最重要的指标并不是论文发表总数,而是论文的质量和影响力。学术界通常用一篇论文发表以后的被引用次数,来衡量其质量和影响力。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的统计显示,1998年至2007年,中国科技人员作为第一作者发表的国际论文中,有61.5%的论文在十年间被引用了至少一次。但这也意味着,有近四成的论文尚未被人引用,甚至没有被作者本人引用。
  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潘云涛研究员告诉《财经》记者,论文被引用情况与学科领域本身等因素也有关系,例如,一些冷门领域的论文,被引用的几率肯定小于热门领域。
  科技部主办的《科技日报》则认为,投入产出比太低是目前中国科技界面临的大问题,中国科技工作者总数在2006年已经达到2174万人,居世界第一位,以这样一支科技力量创造出位居世界前列的论文数量不足为奇。但问题是,“这40%的论文十年间根本没人看,或看了也不引用,好像是垃圾论文,这些论文后面的科研劳动可以说是无用功,浪费了大量的物质资源和人力资源。”
  1998年1月至2008年8月期间,发表SCI论文数超过20万篇的共有14个国家。其中,中国科技人员发表SCI论文57万篇,平均每篇被引用的次数为4.61。在这14个国家中,中国SCI论文的总被引用次数排在第10位,平均被引用次数则排在第12位。
  相比之下,美国在这期间发表论文约296万篇,是中国的5倍之多,平均每篇被引用次数达14.28次,也远远超过中国论文的平均水平。
  实际上,有大量的中国论文并未被SCI收录。据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统计,该所建立的《中国科技论文与引文数据库》(简称CSTPCD)2007年共收录以中国作者为第一作者的论文46.3万篇,比上年增长14.4%。而学术界普遍认为,这些论文的整体质量和影响力,不及被SCI收录的论文。
  此次中国科技论文统计,还列入了中国在美国、日本和欧盟申请和获得专利的情况。结果表明,2007年中国在美国、日本和欧盟申请和获得授权的专利数均比上年有较大增长。  其中,2007年,中国内地在美国申请专利共3903件,排在世界第11位;获得授权的专利则为772件,排在世界第16位。
  不过,中国2007年在美国获得授权的专利数量,还不及韩国的八分之一,后者这一年获得的美国专利数量为6295件。
  潘云涛说,这说明,在美国获得授权专利方面,中国即使与韩国相比,“也有相当大的差距”。  她同时指出,中国在美国获得专利数量的增长速度超过了韩国,韩国2007年在美国获得专利数是1994年的6倍多,中国则是16倍。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