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分类征稿信息 >> 图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锡城图书市场在平淡中步入新年
来源:无锡交通台      2009-1-7 16:53:00
 
 去年以来,锡城图书市场的热点板块可说是轮番启动,从抗震救灾图书到奥运书籍,从改革开放30年的图书到金融危机分析类的图书,先后占据一定比例。但记者1月6日从无锡市新华书店了解到,2008年几乎是近几年来图书市场最平淡的一年,综观全年没有一本独领风骚的畅销书。

  金融危机让经济书籍大卖

  有一个有趣的理论认为:经济越不景气,图书业越有活头,因为情绪低落的读者比往常更需要到书籍中寻找慰藉。在2008年,养生类和经济类图书卖得特别得好。如《求医不如求己》《不生病的智慧》一直位列新华书店的销售排行榜前几名,现在看病费用太高,大家都怕生病,所以对健康看得比较重。

  金融危机使得前些年只有专业人士才问津的经济类书籍,成为读者争相购买的热点。《货币战争》2007年在其他城市热销时,无锡反应平平,但去年该书在锡城的销量开始上升,自金融危机发生后,更是成为众多市民抢手的“香饽饽”。

  青春文学类书籍广受追捧

  无锡图书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文学类读物中,青春文学类的书籍去年以来一直销量不错。郭敬明的《小时代1.0折纸时代》从去年10月在无锡新华书店上架以来,就一直位居文科书籍类的销售榜首,由他主编的《最小说》也深受欢迎。据市新华书店负责人介绍,这类青春文学书籍一直都比较好卖,深受广大学生的喜欢;而很多学生对于自己所喜欢的书,会在同学和朋友间大肆宣传,所以往往很多学校的学生手边都有同样的一本书。

  《百家讲坛》丛书销量“退烧”

  近年来,由于易中天、于丹等人走红《百家讲坛》,使得《百家讲坛》丛书一直畅销,近两年更成为无锡图书市场销量的保证。可自2008年下半年以来,也许是由于“审美疲劳”,也许去年缺少吸引人的主题和主讲人,《百家讲坛》收视率开始下跌,《百家讲坛》丛书受其影响,少了新热点,受关注面开始减少。

  另据市新华书店透露,受经济大气候影响,目前各出版社在选择出版内容时特别谨慎,从出版界多方获取的信息看,春节前后暂时没有特别值得关注的力作推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