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出版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中国农业出版社:从服务中寻“商机”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2009-1-7 16:59:00
 
 作为一家专业的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在新的一年里面临着无数新的课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农民增收和扩大农村内需;跟上部委出版社的改革步伐,为改革做好各项准备;自我发展,实现新的跨越。刚刚迈过建社50周年的门槛,中国农业出版社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2009年?

  用多媒体的眼光做农村读物出版工作

  去年9月以来的金融危机多多少少也影响到中国的出版业,一些出版社已开始缩减出书计划。农民的消费能力本来就比较弱,专业的农业出版社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

  “中央对‘三农’工作加大投入和农村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我们继续服务农民的良机”,中国农业出版社总编辑孙林告诉记者,基于对前景的乐观判断,出版社今年将“优化调整结构、适度规模扩张”。据介绍,该社今年的生产规模计划比去年增加10%至15%,市场书(不含教材)要占更大比重。

  为此,农业社提出了扎实推进专业特色品牌化建设的思路。一方面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贯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密切关注农业新动向、农村新情况和农民新需求,出版一批服务“三农”的重点图书,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一万个为什么》(100种)、《专家为您答疑丛书》(第二批)、《现代养猪精品书库》等重点出版项目;另一方面,加强市场调研,出版更多农民“看得懂、用得上、买得起”的图书,如《规范化养殖日程管理系列》、《一技之长闯天下》等,以切实加大农业科技转化率,使农民增收。孙林说,“三农”读物出版工作与其他出版不同,既要沉到基层了解读者真正需要什么,又要想办法用最少的篇幅、最简单的形式容纳够用的知识。要打造品牌,关键是加强调研,在细节上下足工夫,满足农村读者的立体化需求。有过多年电视媒体经验的他说:“要用多媒体的眼光来做农村读物出版工作,在出版形态上来一场真正的革命。”

  首批发货2000万码洋 农家书屋工程尝到“甜头”

  中国农业出版社在服务农家书屋工程方面动手较早,营销人员一开始就做好了农家书屋推荐目录,到各省新华书店系统、新闻出版局广泛宣传。社长助理兼图书营销部主任莽九钢说,目前社里适合农家书屋的图书品种有3000多个。

  2008年秋,随着各省农家书屋建设步伐的加快,农业社的前期工作开始取得实质性进展,除43种图书进入《农家书屋必备书目》外,还在湖南、山西、黑龙江、辽宁、甘肃等9省的招标中有多种图书中标,一些地方政府的公益性项目也从他们的推荐目录中选书。

  莽九钢介绍说,目前该社为农家书屋配送的首批2000多万码洋的图书已发货完毕,其中,进入必备书目的43种图书发货3万套,其他一些品种的副本量也达到3000本左右,近三个月以来,配送农家书屋的书重印任务特别繁重。“关键是做好服务,第一时间寄送样书、第一时间发货”,他告诉记者,某省刚刚发出招标通知,出版社立即寄送样书、第二天就派人去进行接洽,以至该省工作人员惊讶地说:“本省出版社的样书还没送到呢,你们人就来了”。还有的省份要求把所有图书分成几千份,直接发货到各农家书屋,或者签订合同后要求20天内到货,且图书上印上特殊标志等,出版社也都一一满足。

  “一般折扣都比较低,图书本身也是价格较便宜的,但满足农家书屋工程不仅仅是商业行为,我们更将其看做一种社会责任”。的确,去年5月,该社社庆时取消了原来的各种庆祝方案,而是与一些省新华书店、购书中心等联手捐建了50个农家书屋。

  抓住机遇创新机制进一步夯实科学发展基础

  作为部委出版社,中国农业出版社面临竞争日益激烈的农村、农业出版市场和新闻出版总署提出的经营性出版单位改制的新形势,出版社也做好了改制的准备。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农业出版社明确提出了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科学管理、完善政策、健全制度、队伍建设、改善环境、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的思路和措施。

  中国农业出版社社长刘增胜告诉记者:找准定位、发挥特色、树立品牌、壮大实力,就是应对改制最好的准备。为此,出版社将以下八个方面作为2009年工作的重要抓手:一是进一步提升出版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优势、争取条件”的能力和主动性。认真分析把握十七届三中全会以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趋向、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新动态,进一步找准功能定位,把握基本方向和工作着力点,加强研究和统筹,主动分析研究,主动出击,主动应对,务求实效。二是优化图书出版结构和经营结构,推进专业特色品牌化建设。三是促进内部实体性生产经营单元建设,探索和推进编辑出版营销一体化经营新机制。四是按照现代企业制度和企业化经营要求,大力推动科学管理、精细管理。五是加强生产经营管理,注重投入产出分析和风险控制,显著提高生产经营的效果和水平。六是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逐步培养形成良好社风。七是致力改善外部关系,巩固发展基础,拓展发展资源。八是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培养建设工作的创新,加快人才队伍的成长。

  今年年初,该社将重新调整机构,进行人员双向流动,加快建立完善资金运作、人事管理、质量成本控制等一系列体系。在最重要的编辑环节,将把各出版中心的策划编辑和文字编辑分开,由社里组建编辑加工中心,以缓解目前多数出版社都存在的图书出版发展速度、数量与质量等方面的矛盾。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