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征稿 >> 出版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我国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全面推进
来源: 新华网     2008-12-9 17:07:00
 

    记者近日从国家有关部门获悉,继全国首批19家高校出版社转企改制试点基本完成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等61所大学出版社的体制改革又开始启动。至此,全国已有80家高校出版社进入转制改革行列,占全国103家大学出版社的77.7%。这标志着高校出版社体 制改革工作进入全面推进阶段。

    2007年初,全国首批19家高校出版社启动转企改制试点工作。一年多来,试点单位按照转制工作要求,完成企业法人登记注册,建立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形成了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机制灵活的管理体制。转制后的高校出版社,实行独立核算、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承担经济和民事责任。学校作为出资人,从原来的管理职能转变为企业股东,不再干预出版社日常经营活动。19家出版社在进行体制改革的同时,积极进行内部机制创新,推进人事、劳动、分配等制度改革,进一步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新闻出版总署对改革试点出版社给予政策倾斜,在书号、音像、电子网络出版方面给予积极支持,改革试点出版社不同程度享受了免交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

    通过改革,高校出版社确立了市场主体地位,激发了活力,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企业实力和竞争力得到极大提升。据悉,19家试点单位出版物品种和重印率不断提高,与2006年相比,2007年出书品种增长12.28%、重印率达到64.7%。19家试点单位平均总资产增长率连续3年保持在13%以上,与2005年相比,2007年销售收入增长12%,税前利润增长39%。目前19家试点出版社主要经营指标已占百家高校出版社的一半以上,其中销售收入占56%、税前利润占66%。

    为进一步推动高校出版体制改革,今年以来,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先后在长沙、北京、南京、上海、长春等地召开了区域范围的座谈会,总结推广首批试点高校出版社改革的成功经验,研究推动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工作。按照中央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新闻出版总署和教育部提出,加快推进高校出版社体制改革,力争在2009年全面完成全国高校出版体制改革任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