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政府如何赢回自己的尊严
来源:     2007-6-26 8:16:00
 

 

光明网

 我们一起来看看有个新闻报道里几个的“关键词”:大地阳光、绚丽多彩、风风火火、风起云涌、难以忘怀、强化执法、坚定果断、迅速出击、不留死角、力求全胜、维护正义、欢乐祥和……这么和谐美好、这么坚定有力、这么鼓舞人心的语词,来自哪里?来自一个对山西打击“黑砖窑”的“正面”长篇报道,总而言之、言而之总

,“黑砖窑案件”经过“打击”,已经成为一些媒体大唱颂歌赞歌凯歌的对象了。

  我看见了绚丽的辞藻,可惜,我看不见一颗良心;我看见了非凡的政绩,可怕,我看不见一点悔意。由此也可见,当地政府系统上上下下要把坏事变成好事的努力,已经初见成效,这个“初见成效”比打击“黑砖窑”的“初见成效”重要多啦!

  当然,在媒体上看到的,并不只有这些“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还有:湖南省人大代表与山西黑砖窑较量9年、曾上书总理;山西黑窑主的家属称有官员渎职证据、两次遭到包工头死亡威胁;被救的黑砖窑民工哭诉:我目睹两工友被活活打死;河北临西县黑砖厂逼两名十六七岁的懵懂少女当“性奴”、慰劳男民工……“黑窑泪”与“光明颂”,竟然是如此之不同!

  注意到没有,这次到山西调查黑砖窑非法用工的,是“国务院工作组”而非“国务院调查组”。一词之差,含义不同。一个“工作组”的到来,与一个“调查组”的到来,其带来的“压力”毕竟是不一样的。我如果是山西地方政府的官员,看到国务院到来的是“工作组”而非“调查组”,仿佛就是吃了三颗定心丸,七上八下的心也就安安稳稳地放到原来的位置了。

  不管是“黑砖窑案件”揭黑情况越滚越大,还是“打击黑砖窑”风光政绩越滚越大,有一点是清楚的:当地政府都在千方百计地努力赢回自己的光辉形象。当然,他们此刻还不敢说自己在为政府赢回“尊严”。赢回“形象”毕竟是表面的,赢回“尊严”才是实质。但是,一个失信于民、玩忽职守的地方政府或政府部门,如何才能真正为自己挽回颜面、赢回尊严?不知那些官场中人,是否“沉痛地”想过这个问题?

  西方人经常说“最好的政府就是最好的行政”。而一个腐坏的组织,它的能力通常是这样体现的:对待犯罪无能为力,对待百姓本领冲天;对待邪恶束手无策,对待公众手段多端。你如果闻过坏掉的咸鸭蛋是什么样的臭味,就知道国人为何拿“坏蛋”来比喻坏人;人群中有一两个“坏蛋”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一个为百姓谋利益的政府组织的腐坏,变成了“臭蛋”。

  任何权力都有被扩大的可能,因为“扩权”就是权力走势;任何权利都有被压缩的可能,因为“缩小”就是权利现实。现在是正义与邪恶的较量时期,就看谁的“精确制导导弹”,最终因为“GPS干扰仪”的“干扰”,从而落在了“无人区”。

  无论是政府组织还是司法组织,只有始终秉持公平公正,它才可能是有尊严的。美国司法有尊严,即便是人们认为的错误判决,只要经过了公正的程序,人们也愿意接受它,其道理也就在这里。如今,我们要清晰地明白:凡是钱能搞定的事,大抵是小事;凡是权能摆平的人,大抵是小人。由是观之,如果仅仅凭借几块慰问金就能真正把“黑砖窑案件”搞定,来一点罚款,最多来一点“支部书记免职”就能把一切摆平,那么,这个“黑砖窑案件”就绝不是什么“惊天大案”。人们啊,面对那已经开始歌功颂德的报道,你们要警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