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郑小琼为什么拒绝驻会?
来源:     2007-6-26 8:15:00
 

 这几天,“打工诗人”郑小琼的名字像股票一样飙升,最终弄出个轰动新闻:郑小琼拒绝了东莞作家协会的驻会聘请,执意继续打工。她解释:“对写作更需保持一种内心上的警醒,我不希望用写作换一份体面的工作。有些东西在我肉体与灵魂里扎根了,它们必定会成长,对于它们,我不能视而不见。”

  郑小琼的“高
尚”举动立刻引来一片惋惜。有评论者说:我不赞成郑小琼放弃更为光明的前程,难道承受的还不够多?年纪轻轻有机会走出有耻辱感的地方,可以更加有尊严地活着,为什么要放弃?生命中除了诗歌还可以拥有其他更多有意义的东西,为什么要自我封闭?诗歌的灵感难道只在有疼痛感时才能感受得到?好姑娘,追求更加卓越的生活吧,你的智慧可以让你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别放弃。说的太好了,可惜在我看来,这里的劝告是比较愚蠢的。

  从表面上看,如果驻会,一月至少有2000元的收入,显然比过去每月几百元的打工强多了。老百姓常说“到嘴的肥肉不吃是傻瓜”。问题是,这究竟是不是到嘴的肥肉?作协的2000元好拿吗?我不相信郑小琼坚持“底层”的写作观,因为那太冠冕堂皇了。包括老舍这样的写底层的作家,也生活在北京这样的大都市,生活在优越的环境里。写什么,能写什么,和作家在不在工厂没有关系,或者说没有直接关系。那么,郑小琼为什么拒绝了东莞作家协会的驻会聘请呢?答案是2000元不好拿,它烫手啊!首先,如果成为驻会作家,就会失去原有的写作状态,拿了人家的手软,将会剥夺很多自由。好多作家不愿吃“公家饭”,无非就是想当个自由撰稿人。我想,郑小琼是不想为了多收入1000多元去过“寄人篱下”的生活。这应该是主要的,也是可以理解的。除此之外,之所以放弃聘请,还说明郑小琼的底气不足。一般文人,没有一点创作成就很难欣然接受聘请。写作可不是闹着玩的,有作品才说服力,2000元不是白给的,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2007年,

  张悦然与北京作家协会签约。签约期间,需每年发表、出版12万字以上的作品。虽然郑小琼不是签约作家,但是既然是诗人总得有作品吧。如果郑小琼答应驻会,那么她必须用作品说话。当然,郑小琼此前获过大奖,但是谁都知道郑小琼是被人贴了标签的,她本人及作品都被新闻放大了。

  总之,2000元真的不好拿,倘若让她当个公务员,一杯茶、一张报纸看半天也照拿工资,肯定跑得比谁都快。我觉得,郑小琼还是有自知之明的,权衡利弊,还是当她的流浪诗人更潇洒,但话还得说我喜欢扎根底层才不丢份。

光明网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