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学 >> 理论探索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融理论会有什么新的发展动向
来源:     2008-12-16 16:06:00
 

  记者:这次金融危机后,您认为金融理论会有什么新的发展动向?

  唐双宁:的确,长期被奉若神明的“新自由主义”为什么带来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我们对此要进行一系列思考。理论源于实践,指导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并通过不断完善再指导新的实践。我认为,通过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反思,新的金融理论的出现是必然的,而新的金融理论的内核应该是阐述好“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的辩证关系,即有无“同一性”与谁为“第一性”问题。“看不见的手”与“看得见的手”共同作用于经济社会生活中,二者是“同一”的;不能因出现金融危机就否定市场经济,但也不能盲目迷信市场经济;不能把二者对立起来,但也不能简单等同起来。就根本、长远而言,“看不见的手”为“第一性”,“看得见的手”发挥辅助作用;在一些特殊场合,“看得见的手”有时还要发挥更大的作用。要两只手一起抓,缺谁都不行。

  当然,寻找新的理论也需要新的思维方式。人们分析问题无非三种思维方式:数据推导型、经验判断型、逻辑推理型。一般来讲,西方学者最习惯的是数据推导型。这一思维方式的优点是微观精确,但缺点是善于分析死的数字,不善于分析活的因素,有时甚至会造成方向的偏离。而在东方,往往喜欢用经验判断的方式去分析问题,它的优点是一般情况下“八九不离十”,缺点是不精确。比较理想的方式应当是逻辑推理与数据推导、经验判断并用。比如对目前金融危机的判断,需要数据推导,但光靠数据推导是不够的,许多社会矛盾和社会心理是不能用数字计算的。这些矛盾的相互作用,此消彼长,对危机的影响有多大,还需要通过逻辑推理和以往经验来判断。2008年9月,雷曼兄弟刚刚破产,美国政府正酝酿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对于该救市方案能否获得国会通过,我在全国政协的一次会上曾预测说:“无非三种可能:通过,折腾一段后有条件通过,不通过。第一种和第三种可能属于废话。答案只能是第二种。”在当时形势并不明朗的情况下,我何以作出如此判断呢?这是根据对美国所面临基本矛盾的分析。具体而言,金融危机中美国面临七大矛盾:一是两党矛盾,二是参众两院矛盾,三是美国政府同国会的矛盾,四是阶级矛盾(高收入阶层同中低收入群体),五是理论界与金融实业界的矛盾(所以才有166位经济学家的联名反对),六是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矛盾,七是美国与世界的矛盾。上述七大矛盾的双方实际上代表的是不同利益的主体,它们既处在同一条船上又各揣心事。当翻船只是一种“预警信号”时,船上人顾的是抢到自己的“救生圈”。当翻船眼看成为现实的时候,大家才会同舟共济。这就是为什么救市方案要折腾一段后才会有条件通过的原因。

  另外我想附带说一句,历史好像刻意的安排,每一位理论家活跃的时代,往往会有一位实务家相伴(或者说每一位实务家常常有一位理论家相伴,抑或二者兼而有之)。亚当•斯密映照着英国工业革命之后维多利亚时代的辉煌,凯恩斯伴随着罗斯福新政以来的资本主义新生,弗里德曼则与里根、撒切尔夫人同行。也就是说,光有理论不行,“理论是灰色的,生活之树常青”——这也许说明理论与实务是相辅相成的,理论的繁荣会带来实践的推进,反之亦然。不容怀疑的是,这次金融危机过后,一定会引起理论界与实务界的空前反思,也一定会产生不少新的理论成果。

  记者:镜鉴华尔街金融危机的教训,我国应如何走好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

  唐双宁:我认为通过这次全球金融危机,我们依然应当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不是走回头路,也不是邯郸学步。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就是借鉴别人的路,走出自己的路。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首先应当认清中国的金融特色主要囿于中国的经济特色。中国经济的最大特色就是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的初级阶段,二元经济的特征明显,表现在金融领域就是二元金融。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就是要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充分认识中国二元金融结构存在的长期性、源于二元经济结构的复杂性和加速解决的紧迫性;充分认识货币政策与经济的高度关联性、货币政策作用的两重性和科学掌控货币政策的高难性;充分认识金融风险的破坏性、金融隐患的潜在性和加强监管保持金融安全稳定的重要性;充分认识当前金融工作基础的薄弱性、金融增长方式的粗放性和继续深化金融改革的必要性(所有问题只能通过改革来解决,改革又必须在稳定的环境下来推进);充分认识中国进一步融入国际金融体系的迫切性、真正融入的艰巨性和融入过程的渐进性;坚持金融工作政策要有“度”,风险要可控,改革要深化,基础要加强;对外开放要稳,对内调控要“异”(区别对待),特别是对农村、西部要活,通过统筹规划、区别对待、分类指导、长期努力,实现二元金融共同发展,逐步合一。

  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道路,既需要通过金融理论的创新来支撑,更需要科学发展观的指导。金融理论创新正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不仅纵向继承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于发展的理论精髓,而且横向吸纳了并将继续吸纳人类社会一切关于发展的有益的思想理论。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依据中国的国情,通过金融理论的创新,学习国际上一切有益的经验,中国一定能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