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作文:淡化文体不等于不要文体
来源:blog      2007-4-24 16:47:00
 
menglu朋友:

  这几天较忙,才顾上回信,让您久等了。

  看了你家孩子写的《生命可以这样精彩》和《秀》两篇文章,感觉孩子文章的条理较前两篇清晰了许多,总——分——总的结构,正文部分采用并列式安排,排比和比喻修辞的使用也较自如,给文章增加了文采,这些都十分可喜。尤其是《生命可以这样精彩》的开头,由故事自然引出论点,论点也很鲜明,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果说两篇文章有什么美中不足的话,就是不知道你家孩子下笔之时,是把两文当成散文来写的呢,还是当成议论文写的。如果是议论文,它的语言要求是简明。议论文的结构通常分为引论——本论——结论三大部分,应是提出问题(或观点)——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引论部分要回答的是“是什么”的问题;本论部分要回答的是“为什么”和“应怎样”的问题,要把道理说深说透;结论部分可以再重申或深化一下自己的观点,这样文章的论述才能深入。如果是当成散文来写的,散文除了语言的诗意外,还要注意情、理、境的自然交融,写出自己对人生、自然、社会的思考或感悟。议论文是要以理服人,它的语言要明确,赞成什么,反对什么,不能模棱两可;散文要以情动人,强调意境之美和情文并茂,散文的语言贵在含蓄,也就是强调诗意和空灵。议论文的写作是要以理服人,让人信服作者的观点,它主要使用的表达方式是议论;散文的写作更注重托物言志、借景抒情等,它主要使用的表达方式是记叙、描写和抒情。二者都可以兼用多种表达方式,但写作目的、内容要求、语言特点有很大不同,不可把两种文体的写作混为一谈。

  孩子的作文可能受“淡化文体”的影响,有些被误导了。切记,“淡化文体”并不等于不要文体。淡化文体只是说考生对体裁选择的自由度大了,可以在体裁限定的范围内(比如除诗歌外体裁不限)选择自己最擅长的体裁来写,并不是可以把文章写得散文不像散文,议论文不像议论文。在写作时,还是要注意不同文体在写作目的、内容、语言等方面的不同要求,尊重不同文体写作的规律,这样写出的文章才可能有一定的文体感。这一点在写作时需特别注意。

  希望你家孩子能够用心揣摩一下两种文体的区别,再练习写作时,下笔之前能够有更明晰的文体意识,也就是说先想好是写成议论文还是写成散文,这样再写出的文章会更上一层楼。

  我的意见不一定对,仅供参考。

  祝孩子不断进步,你们母子心想事成!

  邓波

  2007年4月22日

■相关链接  
  • 专家建议:高考前敏感时期家长应持何种心态
  • 考研名师袁秉政分析如何提高英语阅读能力
  • 应届毕业生愿服务贫困县 快来报名 考研加分
  • 心理测验纳入考研复试 成录取参考依据
  • 备齐材料准时入场沉稳应考--考研复试注意
  • 给孩子最佳的人生开端
  • 学校禁吃生日蛋糕? 促进学生健康各国各有高招
  • 《初一女生雇人开家长会》后续
  • 中国教育的功利性扼杀学生对书的热爱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