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泉州2007高考一模结束 考试暴露考生三大缺陷
来源: 海峡都市报     2007-4-2 16:03:00
 
泉州2007高考一模结束考试暴露考生三大缺陷
泉州市质检后高考复习重在查缺补漏强化重点

  3月27日,泉州市2007年高考第一次模拟考试高中毕业班市质量检查考试成绩揭晓。考试成绩出来后,考生们“有人欢喜有人忧”。作为高考前第一次模拟大考,考生们将质检视为高考的“晴雨表”,考得好的学生不免为高分而心情愉悦,考得不理想的学生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心虚,为即将到来的高考而烦恼。

  而实际上,市质检作为对考生们第一阶段复习的一次“大阅兵”,更大的意义是为考生的复习“查缺补漏”,为接下去的第二阶段复习、冲刺阶段复习打下坚实基础。

  本报请来泉州教育局教科所蔡玉霖所长及几位老师为考生们指点迷津:通过考后分析,普遍存在哪些缺陷?接下去该重点复习什么?

  市检暴露三大缺陷

  基础不扎实

  “通过这次考试,暴露出很多学生基础知识掌握仍不够扎实!”泉州市教育局教科所蔡玉霖所长告诉记者,从各个学校反馈过来的情况表明,很多学生的“基本功”不扎实,对基本原理、基本概念理解不到位。有的考生越是基础题,失分率越高。

  比如理综卷生物选择题2、3、5均为基本概念和主干知识题,只是就概念本身进行辨析、知识点之间进行联系,加以考查。但有的学校在这几道题上的得分率只有30%。再如文综卷地理选择题平均分为26.9分,失分基本上集中在第3、4、9、10题。3、4题错的原因主要是没能理解人口净增长和自然增长率这两个概念。9、10题错的原因主要是在影响等值线走向及在疏密的因素的掌握上还很模糊。这些都说明了学生对基础知识、基础原理掌握都还很模糊,最基本的“理解能力”没有很好落实。

  审题不认真

  “审题不认真,很多学生明明会做也丢分了。”蔡所长说,质检试卷反映出很多学生在做题时还不善于正确有效快速地审题,要么没有理解题目的具体要求,要么对题干中的关键词把握和理解不到位,造成答非所问,获取题目所提供的关键信息能力不足。

  因为审题不认真造成不当失分的现象在这次质检各个学科考试中都普遍存在。比如文综卷39题(4)小题问的是从转移对象国或地区变成转移国或地区的原因,很多学生答成转移的目的或意义。理综卷中如31题部分同学未能注意到题目中“巨胚为隐性性状”这一条件,还在答案中分析“若巨胚为显性”则可能出现何种实验结果。

  应试技巧不足

  除此之外,在这次质检中不少考生也出现了“一紧张,脑袋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该题目怎么做”、“题目都做不完”等因为应试技巧不足而造成考场发挥失常的情况。泉州教育局教科所蔡玉霖所长说,这种现象在理综、文综卷考试中,出现得尤其频繁。

  如理综卷第31题,相当一部分学生作答时字迹潦草只答了一部分,还有的学生基本放空白。而据考后了解,并不是学生不会做,而是做的时候没安排好答题时间,答到后面发现没时间了只好胡乱回答一气或者是放弃。

  “实际上,只要平时复习时能扎实一点,做题目时认真一点,时间上安排紧凑一点,很多考生的成绩至少能提高5~10分。”蔡所长认为,质检考试暴露出来的这些“硬伤”值得考生们引起注意,在第二阶段的复习中尤其要避免重复出现错误。

下一页>>     
■相关链接  
  • 中高考生吃出“好记性”
  • 高考前该怎样给孩子进补?
  • 未婚先孕者七成竟是学生,青春期教育不容忽视
  • 大学身背重债 高等教育到为虚假繁荣买单时候了
  • “你我健康青春”国际教育基地落户江苏
  • 印度高等教育坚持低学费 40元人民币可上大学
  • 英国高招:父母受过大学教育 孩子靠后站
  • 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从初中就开始
  • 爱生如子渗透爱 情系教育献真情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