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专题 >> 高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考前该怎样给孩子进补?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07-4-2 16:03:00
 
       由本报与浙江电视台教育科技频道《招考热线》栏目共同推出的“快乐高考·2007”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第一讲“100天决胜高考家长助考特训营”上周正式开营,来自于杭州各个中学的300多名高三考生家长成为第一批接受专家指导的营员。2007年的高考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很多爸爸妈妈的心理也越来越紧张,误区很多,本报特请专家为您解答。

  本期嘉宾

  省邵逸夫医院营养科主任傅运兴

  省家庭教育学会副会长朱棣云

  

  误区一

  对孩子过分关注

  家长:儿子即将参加高考,我每天早上4点多就醒了,生怕睡过头,5点钟起床给他准备早饭,晚上陪着他复习并为他准备宵夜。平时在家里都是小声说话,怕影响孩子学习,就连走路也尽量轻声。可是他总感觉紧张,觉得自己这个没掌握,那个没复习好,整天头昏脑胀,恍恍惚惚。面对精心准备的饭菜也没胃口,晚上睡觉还会做恶梦。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

  专家:考前肯定有压力,过分关注只会增加孩子的压力。孩子产生各种心理、生理反应,家长要有宽容心和自制力,不要因自己的不安情绪影响孩子。同时,还要避免制造高考紧张空气,每一件事认真办就是了,不必过多地考虑结果,要有自信,也要相信孩子。当孩子出现偶尔坐不住、吃不香、犯困、发脾气等现象时,要多安慰孩子,家长千万不要在这时刻意地安排孩子干着干那、吃这吃那、学这学那。十几年的学习、生活习惯在这几个月内是改变不了的,而能改变的只是糟糕的心态和不良的情绪。

  

  误区二

  多补营养就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力

  家长:看到孩子复习迎考十分辛苦,每天要学习到凌晨一两点才睡觉,人都瘦了,非常心痛。我想其他忙我帮不上,但可以为孩子增加营养,使他保持充沛的精力学习迎考。我就问了许多人,看了许多书,精心制订了一个星期的菜谱,如早餐2个荷包蛋、1袋牛奶、1笼小笼包,外加水果等,中餐有甲鱼、虾、黄鳝等,而且每天不一样,换着花样做给孩子吃。可不知为什么,孩子每天上午上头两节课时,总忍不住要打瞌睡,嚼口香糖、用针刺大腿、用橡皮筋弹手臂等都无济于事,不知得了什么病,我们都急死了。

  专家:这是典型的“补太多了”,孩子什么病也没有,问题就出在营养太好。每天早上吃那么多高蛋白、高脂肪、难以消化的食物,量又那么多,这需要大量的血液进入胃肠道帮助消化食物,导致大脑血液供应减少,人就容易感到困倦,打瞌睡。所以,家长在给孩子调节饮食的时候,最重要的是在对孩子进行合理的营养补充,平时一般除了三餐以外,再增加上午和下午的点心,并根据均衡饮食、荤素搭配、干湿搭配的原则,不用刻意改变他的饮食习惯,否则孩子可能会产生肠道不耐受,导致腹泻、腹涨,甚至食物过敏。买营养品也需慎重,大量营养品会造成孩子无所适从,影响孩子对正餐的选择,适当补充点维生素就可以了。

  

  误区三

  “玩”会影响高考成绩

  家长:我的小孩回家还会想着玩电脑游戏,或者出去和同学玩,这会不会影响考试复习?有时候孩子还提出晚上不在学校晚自习,要求回家复习。另外我发现到了高三后,小孩越来越喜欢去买衣服或者打扮自己,这些是不是会使孩子分心,浪费宝贵的复习时间?

  专家:“玩”也是他们缓解压力的一种方式。相信孩子,适当的“玩”是可以的。家长也可以先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做一些积极指导。在家复习也是可以的,只要孩子觉得舒服,有效率。家长应该让孩子掌握正确的应考方法,讲求学习效率,做到劳逸结合。

■相关链接  
  • 未婚先孕者七成竟是学生,青春期教育不容忽视
  • 大学身背重债 高等教育到为虚假繁荣买单时候了
  • “你我健康青春”国际教育基地落户江苏
  • 印度高等教育坚持低学费 40元人民币可上大学
  • 英国高招:父母受过大学教育 孩子靠后站
  • 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从初中就开始
  • 爱生如子渗透爱 情系教育献真情
  • “现代私塾教育”能行多远?
  • 从“罗森塔尔效应”看差生教育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