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考生专业课考第一却落榜 家长质疑状告教育部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5-11-23 8:19:00
 

  女儿在大连读书8年,却不得不回原籍参加高考 孩子落榜,家长质疑“高考限制户籍”规定考生必须在户籍所在地参加高考。这一看似合理的规定被大连一考生家长认为有悖宪法精神。

  屈根存是山西人,多年前举家来连,因为不符合落户条件,户口一直在原籍。为此,尽管在大连读了8年书,女儿仍不得不回山西参加高考,最后因两地考试内容的差异而落榜。

  “平等地接受教育是宪法赋予每个公民的权利。”屈根存认为是关于高考户籍限制的规定剥夺了女儿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因此他表示,准备对报考学校及国家教育部提起诉讼。

  家长

  女儿专业课考第一却落榜了

  1993年来连,12年了,屈根存仍带着浓烈的山西口音。谈起女儿的事,这个山西汉子胀红了脸。

  屈根存是山西运城地区万荣县人,1993年来大连后办了一家纺织材料厂,1997年,在大连站稳脚跟后,他把妻子和两个孩子也接到大连。

  屈根存的女儿转入沙河口区锦绣小学继续读四年级,小学毕业升入大连第五十中学读初中。

  因为从小就显露出文艺方面的特长,初中毕业后,屈根存安排女儿进入沈阳音乐学院大连音乐舞蹈学校。在那里,孩子喜欢上民族乐器“阮”。屈根存说,之后,孩子在这方面的潜质很快发挥出来,高中二年级就开始在各种国家、省、市各项比赛中获奖。

  家人过来后,屈根存曾在锦绣小区花19万元买了套房子,因为未达到大连市规定的购房落户要求,他们的户口一直未落到大连。

  去年年底,屈根存投资五十多万元又在甘井子区南关岭买了套公建。当时他准备2月份把购房手续办好,4月份前落上户口。

  今年,屈根存的女儿高中毕业,作为艺术类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时,屈根存和女儿选择了在“阮”方面师资力量比较强的华南师范大学。

  屈根存说,今年2月,华南师大在大连进行专业课考试,因为当时户口正在办理,与公安机关沟通后,教育部门为孩子出具了准考证。但到考场后,因为未出示大连的户口和身份证,主考老师没让孩子参加考试。

  没办法,屈根存只能仓促带孩子回山西,折腾了20多天,重新办理准考证后,孩子又以山西考生的名义,赶到广州在华南师范大学再次参加专业考试,在80多名民乐专业考生中,屈根存的女儿名列第一。

  一个月后,学校专业课的录取通知书下来了,此时,屈根存和女儿正在山西备考,只要文化课成绩过分数线就会被录取。但最后结果令屈根存失望,山西省艺术特长生一本分数线为277分,孩子却遗憾地只考了251分,未被录取。

  受此打击,之后,屈根存的女儿一直情绪低落,他和妻子为此流的眼泪就更不用说了。

  屈根存说,山西和辽宁的高考满分都为750分,而辽宁艺术特长生的一本分数线只有180分,比山西低了97分,女儿在大连读了8年书却要到山西参加高考,这不公平。

  考生

  一直在大连读书不是高考移民

  目前,虽然已在大连一所不错的高中复读,高考落榜仍困扰着她,“以前对什么都很自信,但现在总掉头发,晚上觉也睡不好。”小屈的口音中带有明显的海蛎子味。

  小屈班里共40多名同学,除她外,今年高考几乎都榜上有名,一个平时和她成绩相当的同学文化课考了231分,最后被中央音乐学院录取。“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走了,我却要再等一年。”对此,她觉得委屈。

  小屈认为她不是“高考移民”,她说,她的父母在大连,从小学到初中高中,她也一直在大连生活、读书,除了户口,她和她的同学没有任何区别。大连的高考科目为3+大综合,而山西为3+小综合,两者有很大区别,要求她回山西参加高考不公平。

  对父亲打官司的决定,小屈表示支持,尽管这不可避免会牵扯她部分精力。

  对话

  输赢不是唯一目的

  为何要打这个官司?

  屈根存说,关键是要讨个公道。孩子已经在大连上了8年学,就因为“高考限制户籍”规定,带着准考证,一天去了三次都不让进考场,非要身份证不可,结果不得不回山西。考试科目大连为大综合,山西为小综合。女儿仓促应考,结果可想而知。

  宪法规定公民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权利,但目前相关部门对高考考生户籍限制的规定却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缺陷和不合理,为限制高考移民,将原本处于同等地位的考生人为地划分为三六九等,这显然有悖于这一原则。

  胜算不大也要打!

  屈根存说,决定进行诉讼时,曾征求过亲戚朋友的意见,也搜集了相关证据。但因为没有先例,此次诉讼将非常艰难,也有可能法院根本不会受理。但想到女儿因此受的委屈,想到几年来全家人的付出,想到还有许多和女儿一样在异地求学的孩子,这官司一定要打。

  屈根存称,胜负并不是此次诉讼的唯一目的。目前,随着社会发展,人口流动非常大,其中一些特别是为数众多的农民工,通过购房等途径在常住地落户几乎不可能。要求在户籍地参加高考,将把相当部分农民工子女挡在高等教育的大门之外,这与建设和谐社会的宗旨背道而驰。

  同时,诉讼的目的也不是要求国家放弃对高考移民的限制。对此,教育管理部门应采取更为科学合理的方式,比如可规定一个年限,如果学生连续就读时间超过这个年限就可以在常住地参加高考,实事求是,这是社会发展的要求。

  律师

  此案将推进法制建设及立法进程

  辽宁新世纪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魏平认为如果能进入诉讼程序,此案将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中国的法制建设和立法进程。

  魏平说,相关部门曾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对高考生的资质审查,要求考生户籍、学籍必须统一。宪法明确规定,公民有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要求大连的学生到山西参加高考,由于地区差异,客观上造成不平等竞争,实际上变相剥夺了该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该规定的初衷是防止高考移民,因执行者未区别对待,使小屈不幸成为牺牲品。因为目前国内没有相互配套的教育法、考试法、户籍法等,只有一些相互割裂的条例,因此出现问题后,即使当事人欲通过诉讼解决,也很难找到法律依据。

  因此,屈根存欲通过行政诉讼,以侵犯公民平等参加考试权、平等接受教育权为由,要求撤消或完善相关政策,难度很大。但如果法院能够受理,其意义及影响都将深远,将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中国法制建设及立法进程。

 

■相关链接  
  • 考生专业课考第一却落榜 家长质疑状告教育部
  • 山东高校纷纷“打假” 山财山师也查出假学生
  • “研究生集体贬值”的后果是什么
  • 一人作弊全班无成绩惹争议
  • 我国已有约3万残疾人接受高等教育
  • 南京教育局人事处:教师应聘培训都是“李鬼”
  • 学问成了知识分子的“催命鬼”?
  • 假大学生如何混进大学?九成以上为冒名顶替
  • 学生安全:何时不再追悔莫及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