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综合新闻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学问成了知识分子的“催命鬼”?
来源:科技日报     2005-11-23 8:30:00
 

  知识分子在过去是不大受待见的。秦始皇当年就搞过焚书坑儒,一直到20世纪还有人说“知识越多越反动”,期间倒不乏被尊崇的事例,但也难免遭致“以娼尤蓄之”的断喝。现如今,知识分子的地位是毋庸置疑的。尤其在中国,一旦成为某一领域的佼佼者,便是“社会的良心”。 

  因此,知识分子的命运如今颇为令人关注。就在上周,卫生部的一位副部长在一个学术论坛上说,“知识分子平均寿命仅58岁,比普通人少10岁”。这使舆论近年坚持的观点由坊间上升为官方,再次引来媒体一片唏嘘。如果科学地分析得出知识分子短命的种种论据,会发现,这些论据很难支撑这一结论。相反,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领衔调查得出的“中国知识分子不是短命是长寿”的结论更加令人信服。

  值得深思的是,更多的人为何宁愿相信知识分子短命的说法。我相信,这个时候,同情的成分大于理性的判断。人们更多地看到了知识分子疲惫不堪的处境,看到了令人不安的现实。“知识越多越短命”的推断是荒唐的,但更为可悲的是学问成为“催命鬼”的背后是什么。

  知识分子被称为“社会的良心”,非常精英,肩上的担子自然很重。薛涌先生曾经撰文介绍说,外国的书生就是书生。在外面读十年书,他没有见过一个人自称是“知识分子”,更没人敢说自己是别人的“良心”。反倒常常听到一些教授讲:“真没有想到我折腾这点个人的小趣味竟还有人给工资!感谢那些干实业的人们,他们创造了财富,资助我们安心玩自己的游戏。”面对生活中的荣辱、事业上的成败,这两种心态会导致两种人生态度,最终影响到健康。

  而一个更为令人不安的事实是,现在的大学、科研机构急功近利,惟“成果”、“论文”、“弟子”是举,否则不能评级升等。经济待遇动辄相差数倍乃至数十倍。功名利禄之下,更多的人疲于奔命,心力交瘁。

  知识分子在古代叫“书生”,“文弱书生”是不善动粗的,如今却不得不去“跑职称”、“跑项目”、“跑经费”,于是也不得不“操劳”于文山会海、酒桌饭局。短命似乎是一种必然,却似乎不干学问多寡的事。说学问成了“催命鬼”实在有些冤。

 

■相关链接  
  • 学问成了知识分子的“催命鬼”?
  • 假大学生如何混进大学?九成以上为冒名顶替
  • 学生安全:何时不再追悔莫及
  • 大学建设发展必须有“个性”
  • 对娃娃的廉洁教育很有必要
  • 江苏:省属院校将不招成考专科生
  • 不诚信就不放贷 南京学生有贷款档案
  • 武汉违规招生职校被查处
  • 教师健康有着双重的重要意义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