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书店 交友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成考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三4月调考“错题”警示录
来源:武汉晨报      2007-4-19 11:34:00
 
  高三4月调考的评卷工作昨日结束。晨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各科阅卷老师,请他们分析哪些题出错率高,哪些题答题方法易出错,为考生备考提供指导。记者彭欣杨梅通讯员陈先钧曾艳

    

不用材料,作文被降级

语文名师:作文得高分,要注意“潜规则”

    “可惜,文章写得好,就是材料没用全。”昨日,武汉睿升学校特级教师何耀东结束阅卷后,对不少学生因没活用材料而致作文失分,惋惜不已。

    何耀东介绍,此次调考作文为情景作文。题目给出了一项关于手机、网络游戏等现代科技和学生关系的调查统计,要求结合材料根据实际行文。

    不少学生忽略了这点,并未根据材料中提到的手机等科技成果进行论述,而引用了其他科技成果。结果虽然文字优美、论据充分,仍得分不高。“既然给了材料,就一定要用。”何耀东说,材料作文一般有个不成文的规则,即学生作文必须涉及材料中相关内容,否则会扣分。

    此外,古诗词和阅读是学生普遍感觉有难度的题目。散文阅读上,要练习在紧扣题目、揣摩文章主旨的基础上答题,问什么答什么,讲求书写规范、文字简明扼要。

    

5个小球难倒九成考生

    数学名师:概念理解不清,简单题也会难

    一句概念没理解清,简单题九成考生出了错。昨日,说起调考中错误率最高的数学文科第19题,华师一附中数学特级教师罗道珍提醒,别让基本概念成了高考“拦路虎”。

    “这道题出错多得让人意外。”罗道珍说,这道题实际是用抓球游戏设问,用5个小球考“等可能事件发生的概率”这一概念,难度仅属中档题。但很多学生对这一概念理解不清。从阅卷看,该题仅5%%的学生全对,甚至有30%%的学生动不了笔。“基础决定高考成败。”罗道珍说,这道题失分说明学生过于专注锻炼解题能力,忽略了基本概念。高考至少有近1/3的分是必得分。但如果学生忽视基本概念,类似此次文科19题的失分可能再次出现在高考中。

    他建议,剩下的时间里,学生在完成课堂任务的前提下,可适当增加训练一些偏基础的题目。对课本的基础概念,也应全面扫描一遍,对理解有模糊的地方,积极向老师求教。

    

英语新题型,考生不适应

    名师建议:平时训练少打钩,多动笔实战

    此次调考中,英语首次出现新题型,从阅卷情况看,两大新题型失分率较高。

    昨日,华师一附中英语备课组组长、特级教师吴云介绍,今年英语高考将取消改错题,多项选择题由原先的15题减至10题,增加一个新题型即“完成句子”。此次调考中的这道新题型,尖子生也鲜有得满分,而底子薄的学生压根不能动笔。吴云介绍,完成句子的评分标准是:扣分严、答案多,错一小点,完全没分。既考查学生的词汇量,也掂量考生的语法基本功,有些考生语句表述正确,但定冠词用错;有的则是时态不对或单复数没注意等。

    吴云建议,以前学生做英语试题,习惯了打钩打叉,停留在认识层面;而新题型是为引导学生学会运用英语,后阶段复习,不仅要动眼动口,更要多动笔实战,在写的训练中,掌握标准正确的英语句子表述。

    

题目稍有变化,考生就失分

    物理名师:挖掘隐含条件,考试不应留白

    部分训练过的题,稍加变化,考生就栽了跟头。昨日,华师一附中名师甘玉芹受访时称,此次调考物理出错率较高的题集中在实验和计算题上,题目本身难度不大,但对知识迁徙能力要求较高。

    如倒数第二道计算题,考牛顿运动定律及功能关系。以前训练中,考生做过类似题目,只不过条件略有变化,但解题思路一样。“此题19分,多数考生得分在10分以下。”最重要原因在于学生未找出隐含条件,列出正确方程式。

    最后一道计算题最难,很多考生没动笔。对此,甘玉芹提醒,考试时不应大片留白,应尽可能把题面信息用术语表述出来,罗列公式和定律,抓稳基本分。

    

一字之差,一分未得

    化学名师:对规范用语要有足够重视

    “熔点”成“溶点”,“温度计”写作“温度剂”,尽管一再强调,但化学试卷中错别字仍不少。昨日,华师一附中高三化学教师熊定湖称,化学实验表述要求用规范术语,很多考生因粗心而无谓失分。

    主观题中,失分多集中在实验题上,错别字层出不穷。一字之差,一分未得,这主要是由于考生未对化学实验的规范表述引起足够重视。

    此外,化学方程式的书写中,漏写反应条件、把等号写成可逆符号等,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出一点错,就影响全题得分。

    熊定湖建议,高考前,很多考生只顾埋头做题,却鲜有到实验室去看看实物和图片,很多化学物质连基本性质都不清楚,如此次调考中,晶体硫酸铜是有规则的几何外形,而无水硫酸铜是粉末状,很多考生将两者混淆。

    

最后一大题,吃了时间亏

    生物名师:发试卷后的5分钟有大用处

    理综最后一大题22分,难度不大,可不少考生只字未写。昨日,华师一附中高三生物组组长曾凡洪谈及考生失分有些痛心。

    此次理综调考中物理试题难度相对较大,很多考生时间都耗在物理上,而相对容易的化学和生物,有些题因时间紧未能拿全分,有的甚至留白。

    曾凡洪介绍,理综最后一大题是有关遗传的生物题,主要考查看图能力,难度并不大。今年2月调考也有类似情况,很多考生在物理、化学上死磨难题,导致生物最后一大题失分较普遍。

    对此,曾凡洪建议,做综合试卷时,试卷发到手上,考生可花5分钟浏览一遍三科试题,对难易程度大致有数,确定做题顺序,避免在一道题上跌倒,贻误完成其他试题的时间。

    

意思虽正确,还是丢了分

    地理名师:迎战高考得解决低级失误

    “题题有地图,不会看怎么能得高分?”昨日,省实验中学高三地理高级教师李艳介绍,不会看地图、答题不规范、专有名词不会写,是此次调考地理失分的主要原因。

    36题中,要求写出环渤海地区的图示区域内有哪些铁路,结果不少学生把“哈大线”写成了“大哈线”,一分未得。

    “答题缺乏技巧也是个大问题。”36题第2问要回答环渤海湾发展先进的制造业和高科技有何优势?很多学生没充分利用题目给出的地图信息,仅回答“资源丰富”,没提到该地区有铁、煤、海盐等具体资源。

    李艳建议,剩余时间,学生首先需背记课本中的区域地图。第二,将课本语言当范本,锻炼答题规范。第三,练习答题套路、学会审题。如看到问影响和评价,就从利弊进行回答等。第四,考虑到文综出卷特点,可对政治中的热点话题,在地理中找到涉及的区域重点关注。

    

主观题,平均得分仅过半

    政治名师:复习不可丢开课本搞时政

    “虽不是完败,但也输了一半。”昨日,谈起政治阅卷情况,省实验中学政治特级教师虞京蕾坦言,基础知识不牢、审题马虎、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不强,是导致政治主观题失分过多的主要原因。

    以38题为例,第2问要求回答的要点中,前两点可在书本中找到原话,但部分学生没能准确回答。39题第7问,题设已规定要用经济学依据回答,但许多学生看到“互利双赢、对外开放”字样,就用政治常识作答。

    虞京蕾分析,现阶段进入专题热点复习后,一些学生走入了“丢开课本搞时政”的误区。考一些很基础、需运用课本作答的题目,很难准确回答。

    虞京蕾建议,后阶段在不放松巩固基础知识的前提下,学生还应多练习答题技巧。做主观题时,先审设问,再带着设问读材料。完全吃透材料后,再根据其涉及的方面、表达意图,结合问题作答。

    

看掉2个字丢了七八分

    历史名师:审题不清,答案会成“关公战秦琼”

    只是把“清朝前期”看成了“清朝”,结果答题差之千里,丢了七八分。昨日,华师一附中历史教研组长刘新还评析调考时介绍,审题仔细与否,将决定历史高考成败。

    此次历史卷部分主观题失分多是审题不清造成。一主观题问俄国大革命时期,俄国对中国进行了哪些帮助,不少学生竟答帮我国修长江大桥。高考中,如脱离限定条件作答,按评分标准一律评0分。因此考生作答时不妨先将题中限定条件用笔划出,作答时看清再动笔。

    刘新还说,调考中不少题都切合了时下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科技创新等热点问题。这反映了高考试卷会紧贴现实出题的特点。因此,学生可对所学内容中有关和谐、发展、改革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内容加大关注。

■相关链接  
  • 30年高考这张“脸”变了又变
  • 职教“天津模式”全国响当当
  • 中国人民大学07年全日制本科招生工作章程
  • 浙江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纪实
  • 女子举报领导怕遭报复 陪女儿读大学四年(图)
  • 清华大学高考招生信息交流会安排及乘车路线
  • 中学女生高考体检时被男医生撩开胸罩
  • 天津市春季高考结束 成绩预计于4月22日公布
  • 高考作文结尾的点化技法
  • 站内资讯搜索:  
    焦 点 事 件 人 物 评 谈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最新快讯
    ·广西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省教育厅要求培训机构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公布第三批…
    ·玉溪校外培训机构管理办法…
    ·伊州区多举措助力大学生就…
    ·大学生就业容易了,教育部…
    ·新时代民族地区高校大学生…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修订印发…
    ·“职教高考”将建立,中职…
    ·教育厅新规之下,高考难上…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