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港大前沿 湾区创新” 数字文艺复兴—湾区文化产业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来源:     2023-9-25 13:35:00
 

近期,由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及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联合主办的“港大前沿 湾区创新” 数字文艺复兴—湾区文化产业创新论坛在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圆满落幕。本次论坛分为:“复兴”、“前沿”与“创新”三大篇章,联合政界、学界以及产业界的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共同探讨在数字化时代,数字经济对文化产业产生的深远影响、文化业态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利用数字经济助力文化产业实现“数字文艺复兴”等一系列丰富主题。

  论坛以两大“结合”为亮点,即是学界与业界的结合,旨在探索中国特色的数字经济发展;又是深圳与香港的结合,利用两地科技创新及数字艺术的有事,发挥两地文艺的互补作用,为湾区的文化数字化提供好的参考。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行为及决策科学研究所所长万雯教授,及深圳广电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编辑陈红艳女士为论坛致辞。推动数字经济发展需要联合各方的共同努力,既要有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企业的创新和场景落地,也需要借助高等院校的力量,加强科技创新,为数字经济提供更多的人才支持和科研支撑。

  深圳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发展办公室主任韩望喜先生作为论坛特邀嘉宾致辞。他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文化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和重大的历史机遇。本次论坛具有前瞻性、引领性、探索性,为专家、学者、企业、政府提供了交流合作、互融互通、多维互动的平台。

  “复兴”篇章中,重量级学术专家明尼苏达大学卡尔森管理学院经济学讲座教授 Joel Waldfogel发表了《流行文化的未来:基于大数据的经济学研究》的主题演讲。Waldfogel教授认为评判数字化是否带来文化产品的质量提升可以从解答三个问题入手:“数字化是否带来更多新的文化产品?” “是否有之前被埋没的文化产品因数字化成为‘事后赢家’?”“数字化后产生的新文化产品,比过往的产品质量更好么?”。Waldfogel教授通过以音乐及书籍为例,以经济学及大数据为研究方法切入,得出结论:数字化对不同文化行业的持份者有不同影响,但对于提升文化产品的整体质量起了积极作用。

  随后的主旨分享环节,深圳广电集团编委、技术服务中心主任赵为纲以《传媒产业数字化转型探索——深圳广电集团数字化发展实践》为题分享了以深圳广电集团为代表的传统传媒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现实挑战与探索经验。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裁任萍萍展示了最新人工智能技术在文化产业中的创意应用场景并发表题为《解放生产力 释放想象力——人工智能助力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主题演讲。

  “前沿”篇章中,来自香港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的教授学者们围绕数字化技术及其赋能的新兴商业模式如何推动文化产业创新的主题,分享了最新研究洞见和学术成果。其中,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副教授、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吴延晖以《没有傲慢的偏见:数字平台行为对网络小说创新的影响》为题阐述了数字时代中网络文学创作的现状及发展问题,并呼吁社会各界协力共建一个没有算法和市场偏见、具有契约精神的数字平台,支持文学创作走向新时代的数字文艺复兴。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副教授张佳音、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姚岱,及香港大学经管学院助理教授黄珊分别展示了他们在数字社区与内容创新、直播产业的价值与变现,以及新媒体的情感与信息传播主题下的前沿研究。

  在“创新”篇章中,来自产业界的代表们分别根据各自领域的产品和商业模式进行文化展示和行业分享。Art Prince Advisory创始人及总监伍常以策展人的身份展示了科技与艺术结合的实践案例,并号召在数字化的艺术创作中应回归本源,与传统文化和历史做连接,做出感动人心的作品。小红书数据科学家孔翩翩及芒果TV经营规划部总监卢柃汁分别分享了小红书的文化及平台生态打造,以及芒果TV如何利用AI进行生产力革命的实践案例。

  圆桌论坛环节,来自学界和产业的分享嘉宾围绕“什么样的数字平台生态有助于文化产业的创新“和”数字经济是否加剧流行文化产品庸俗化”两大主题展开深入讨论。有关数字平台的生态创新,嘉宾们提到,不仅需要平台为内容创造者提供合适的技术、激励机制和算法推荐,同时也需要有平台构建的价值观进行引导和规范,这是一个非常重大及重要的责任。随后,嘉宾们对数字经济的发展进行深层次刨析,他们的讨论引发观众深思:数字化带给我们各种便利和创新的同时,也应该警惕它隐蔽的另一面。无论是政府、企业,数字化平台的运营者以及数字产品的消费者,都应该对人性、技术、算法及数字化时代的教育保持警醒和反思。

  香港大学经管学院深圳校区致力于搭建开放、专业、前沿的交流平台,本次“数字文艺复兴—湾区文化产业创新论坛” 汇聚产学研各方力量,不仅仅为大湾区带来了一场思想文化盛宴,更旨在共同推动构建健康、向上的数字平台生态,促进科技与人文的融合,传播积极的社会价值观,引领大湾区文化产业走向更高水平、高质量的创新发展之路。期待未来共同携手,开创数字文化复兴的美好未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