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三星SFT科普创新大赛走出来的科技追梦人
来源:     2023-6-1 19:29:00
 

还记得你少年时的科技梦么?在那个充满幻想的年纪,一本科普书籍,一部科幻电影,一台科技产品,都能唤起我们对未来的无限遐想。然而这些,都没有一场“真刀真枪”的科技大赛来的强烈。

2013年,三星将Solve for 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以下简称SFT科普创新大赛)引入中国,旨在鼓励青少年关注科技发展,提升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及动手实践能力。十年来,SFT科普创新大赛已经成功举办八届,全国超32万名青少年参与其中。SFT科普创新大赛不仅是科技青少年的梦想摇篮,更成为科技创新人才的孵化器,为科技强国加强科技人才储备。

学生们正在参加SFT第八届科普创新大赛“未来太空车”命题全国大赛

大赛大学,是科技梦的深化

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秦淮科技高中的毕景云,就是SFT少年中的典型代表。2021年,他参加了SFT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创意作品单元智能控制命题的比赛。大赛智能控制命题旨在引导青年学生关注前沿科技,利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电子信息技术等,发动智慧开发科技创新作品,解决社会实际问题。

在大赛社会调研阶段,毕景云发现电动车交通安全事故时有发生,他希望设计一款智能头盔,既能保障驾驶安全,还能在发生事故后,让驾驶员得到及时救治。SFT科普创新大赛让他这一想法得到了实践的机会。他设计的“基于新国标的多重安全保障的智能头盔”,把GPS、通讯等系统植入头盔中,并与智能手机连接,当发生事故时,系统会通过APP向驾驶员亲友发送报警信息,从而保证驾驶员及时得到救治。凭借这项作品,毕景云赢得了智能控制命题中学组一等奖。

毕景云向评委演示智能头盔工作原理

这款针对驾驶安全的智能头盔,由硬件系统和软件系统两部分组成,要想打通软硬件系统,使整个系统顺利运行,必须要具备电子和人工智能等多方面的知识,这对于年仅18岁的高中生毕景云可谓是双重挑战,同时也让他认识到交差学科在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这对于他后来选择大学和专业,以及未来的职业规划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如今,毕景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香港理工大学,目前主修电子和物联网工程专业,同时选修了人工智能专业。他说:“我觉得电子和人工智能的融合是大势所趋,未来科技人才要拥有跨学科能力。”

通过参加中国三星举办的SFT科普创新大赛,毕景云对职业规划有了清晰的认识。未来,他希望从事人工智能机器人或者微电子方向的研究工作,并希望通过前沿的科技产品为人类创造更加智能的美好生活。

从一场科技大赛到学业和梦想,SFT科普创新大赛不仅让他们了解科学,开拓视野,激发他们科技梦想,也为他们的职业规划奠定了基础。

从作品到产品,是科技梦的实践落地

在SFT科普创新大赛中,中国三星不仅为选手树立科技梦想,更注重参赛作品的落地实践,培养选手解决社会问题的综合能力。来自南京理工大学的毛晨曦、亓泽宇一起参加了SFT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他们的作品“多功能爪翅式飞天爬地机器人”凭借前沿的技术探索和实用性,赢得了全国总决赛智能控制命题的一等奖。

毛晨曦()亓泽宇(右)荣获SFT第七届科普创新大赛“智能控制”命题大学组一等奖

对他们来说,这项荣誉来之不易。比赛中,也曾遭遇突发状况,险些失败。但评委老师的一席话更让他们印象深刻:“做科研就是不要怕意外,不要怕失败,就算失败了,它也是科研的一部分,你只需要把所有的都展示出来就好了。”这句话不仅影响了他们的科研态度,更赋予了他们探索的勇气。

在课题调研阶段,毛晨曦发现目前的无人机普遍存在两个缺陷,第一,无人机返航需要平坦的地面;第二,续航时间短。这极大限制了无人机的工作范围。他们从昆虫身上得到启发,为无人机设计了一套类似昆虫爪刺的装置,并配备了太阳能充电装置,使得无人机能像昆虫一样,栖息在树干上,并通过太阳能充电。这一设计彻底解决了无人机着陆和续航问题,使得无人机的工作范围极大拓宽。毛晨曦说:“在SFT科普创新大赛中,我们学会了如何分析并发现问题,以及如何通过科技动手解决实际问题。”这正是中国三星教育公益的初衷。

毛晨曦(左)亓泽宇(右)向评委进行作品答辩

中国三星鼓励学生加强动手实践能力,让他们掌握的科学技术和制作的科技产品应用落地,解决社会问题,发挥社会效益。亓泽宇说:“我们已经为这个项目持续优化了三年,未来希望它能更好的落地,而不是仅仅停留在实验室。”目前,毛晨曦和亓泽宇的“多功能爪翅式飞天爬地机器人”项目申请了多项国家专利,完成了质量检测和复合机飞行器规范检测,并得到科技企业的支持,未来有望投入市场使用,为无人机领域的创新突破贡献价值。

SFT科普创新大赛不仅为毛晨曦和亓泽宇种下了梦想的种子,更坚定了他们走科研道路的决心。如今,亓泽宇已经被保送北大研究生,未来将继续从事基础科学领域的研究学习。毛晨曦将科技梦想付诸实践,正在从事中国航天领域的科技研发工作,为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力量。

从双料冠军到创业先锋,是科技梦的不断挑战

对于参赛学生来说,SFT科普创新大赛陪他们走过了一段路,但是中国三星传递的不畏挑战的创新精神和科学实践能力却能陪伴他们一生。

来自广东茂名第十六中学的陈志林和他的小伙伴们,在2016年的SFT科普创新大赛中,荣获了大赛有史以来首个“创意作品”及“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双料冠军。

陈志林和他的伙伴们三星德国总部交流学习

大赛中,中国三星鼓励选手积极实践,敢于挑战。双料冠军的荣誉也提升了他们自信心,并赋予了他们探索未来的勇气。这让他们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创业,通过创业,把自己的所知所学应用于实践,解决社会问题。目前,陈志林和他的伙伴们正在从事科技公司创业工作,聚焦电子商务领域,希望通过科技提高电商效率,并帮助更多同龄人创业。

陈志林说:“中国三星举办的SFT科普创新大赛改变了我们的人生轨迹,在我们成长阶段给予了我们肯定,也让更多优秀的创意落地生根。”

在过往的八届SFT科普创新大赛中,毕景云、毛晨曦和陈志林等优秀的选手,是万千SFT青少年的缩影。中国三星始终将承载未来希望的青少年作为重要人才培养目标,鼓励青少年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科技梦想付诸实践。

目前,SFT第九届科普创新大赛正在进行,并首次将分赛区覆盖范围扩展至31个省(区、市)。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设置“智慧社区”和“未来太空车”两大命题。其中,本届大赛“智慧社区”命题把社区范围扩大至乡村地区,鼓励青少年关注农村问题,并运用科技为乡村发展贡献智慧和价值。

SFT第九届科普创新大赛正在全国31个省(区、市)如火如荼的进行

未来三年,中国三星将实施“科教融合模式创新”新教育公益战略,实现“科普+创意”融合模式,继续扩大教育公益规模,着力培养20万中国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及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实践能力。不久的将来,广大的SFT青年将会遍布科技创新的各个领域,成为科技强国的生力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