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定南四小:体教融合,助力生命健康成长美丽绽放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3-3-3 15:24:00
 

近年来,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第四小学坚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政策要求,强化体育课程“主科”意识,积极践行“让生命健康成长美丽绽放”办学理念,坚持走体教融合发展工作思路,落实国家体育课程,积极探索和补充体育校本课程,做到“四个融合”,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走出了一条“以体育人”的德育工作新路,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

与教育教学教科研相融合,让体育课程有保障

学校坚持以落实国家体育课程为基础,全面做好体育教育工作。一是严格按照国家课程设置要求,开足开好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1-2年级每周4课时,3-6年级每周3课时,每周1节足球课);二是根据课程需要配齐体育课程专职教师,90%以上的体育课程由专职体育教师任教,同时开展教师体育技能全员培训,实现了体育人人参与;三是抓好体育课程教学常规管理,建立体育课堂巡查制度,成立体育备课组和课题组,常态化开展体育教育教学研究;四是坚持体育教学质量监测制度,每学期开展学生体质素养测试和健康检测,记入学生综合素养评价和教师教育教学质量评估。

    

与体育文化和德育相融合,让体育活动有意义

学校在开展体育活动的同时,注重融合体育文化建设与体育精神的培养,运用体育课程特有的育人功能,研发体育校本课程、班本课程,结合推进每月一事,推动学校新德育实践。一是在体育活动中落实立德树人任务,运用体育课程“健美、习惯、拼搏、团结、规则”等育人功能,细化成主题,每月或每季推进一个主题,通过主题阅读、讨论、实践、反思、分享,实现以体育人成效;二是坚持体育与其他学科融合,如音乐老师训练足球啦啦操,体育老师开发体育游戏,语数英美老师开展足球“读、写、绘”“讲、摄、演”活动,充分发挥多学科融合作用办好每年一届的体育节和足球节二是在体育活动中普及体育科学知识,在体育教学中渗透体育常识、体育新闻、体育运动科技发展技术和身心健康知识,让学生更全面及时了解体育运动信息和发展水平,学会运用体育运动来调节情绪,增强身心健康水平;三是在体育活动中培养体育运动兴趣,通过学校体育社团和课后托管服务,开设体育类校本课程和班本课程,尽量满足每个孩子的需求,引导孩子发现自己的体育兴趣特长(特点),并积极参与。

 

与师生日常生活相融合,让体育运动有生命

学校把体育运动融入师生、家长日常生活,倡导全民健身运动。一是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和大课间师生同操活动,确保学生每天在校运动(锻炼)1.5小时;二是坚持家校合作共育,布置体育家庭作业,以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支持学校落实体育课程,开展校内外体育活动,引导家长积极参与体育运动。

 

与学校体育特色项目相融合,让体育训练有亮点

校园足球和举重已经成为了定南四小的体育特色项目,2017年授予“全国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022年定南四小女子足球队代表江西省参加中西部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以全胜的成绩获得“优胜奖”。2019年授予“赣州市青少年举重后备人才培养训练基地”,2022年被评为“赣州市后备人才培养先进集体”。一是校园足球课程化1-6年级每周安排1节足球课,配套有足球课程教材,配备了专职足球教练员;二是足球比赛常态化,每周有年级足球联赛,每学年举办一届“足球节”;三是足球训练专业化,学校每年从一年级组建足球梯队,形成各年级(年龄段)足球梯队,每天坚持训练,做到“五落实”(即:教练员、训练时间、训练场地、训练器材、安全措施五个全落实);四是举重人才培养规范化,从四年级开始挑选一批有举重潜质的学生作为举重后备人才培养对象,由专业的举重教练负责,每天训练1小时。

 

实践证明,“四个融合”能较好的落实国家对体育和教育工作的育人要求。是体教融合实践的成功探索。定南县第四小学在以体育人工作中,有效解决了学生体质健康与心理健康双促进,体教融合助力生命健康成长美丽绽放。取得了“四个转变”:一是老师和家长对教育质量评价的转变“身心健康比分数重要”、“成长比成功更重要”的共识越来越广泛,注重过程评价与综合评价相结合,教师、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评价;二是学生学习态度的转变,运动促进了学生身心健康,有效的改善了学生面对自己、面对困难的心态,厌学的情绪可以得到及时缓解,学习的自觉性更强了;三是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由于运动成为了一种日常生活习惯,为了更有效的学习,学生主动调整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四是学生精神面貌的转变,导向性、激励性的多元评价,积极的学习态度和高效的学习方法,有力的促进了学生学业水平的全面提升,孩子更喜欢学校,更主动学习,成长的快乐滋润着每一个孩子的心田,自信的笑容洋溢在每一个孩子脸上。

/图 黎日明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