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比赛活动 >> 最新活动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构建创新生态 联想携手江苏师范大学深化产教融合
来源:中国教育网     2023-2-28 14:28:00
 

2月13日,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正式发布《中国智慧教育蓝皮书 2022) ,指出进入数字时代,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探索智慧教育,受到世界各国共同关注。在过去的一年中,我国启动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建成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缩小数字鸿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启了迈向智慧教育之路。

其实,从2012年教育部发布《教育信息化10年发展规划 (2021-2020年)》,到2018年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再到党的二十大首次将“推进教育数字化”写进报告,我国已经将发展教育信息化放在了前所未有的突出位置,推动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已然成为当前我国教育事业发展改革的首要任务。

教育实现数字化转型,离不开科技企业的助力,联想深耕教育数字化转型已多年,从基础数字底座到前沿技术的探索创新,从硬件的单点突破到解决方案的整合升级,联想将以科技之力促进教育数字化转型、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价值。

2月14日,以“联想方案服务,陪伴智能化转型每一步”为主题的联想全新广告在多地机场同时上线,广告中展示了联想方案服务服务过的17家案例企业。其中,作为教育行业信息化试点的江苏师范大学智能化建设项目是联想智慧教育领域的典型代表案例。

该项目的落地实施,不仅为国内教育行业树立起信息化、数字化转型的标杆范例,更标志着联想已成功打造出推动教育信息化、数字化转型,助力建设智慧校园的成熟解决方案与完善服务能力。

千亿市场规模升级,教育产业亟待智能化转型

根据相关数据显示,2017 年至 2021 年期间,中国教育信息化市场规模由 3701.1亿元增长至 5086.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8.28%。随着教育领域对信息化建设需求不断升级,教育信息化行业将会迎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包含数据参与到生产、分配、交换的过程不同于其他行业的信息化转变和数字化升级,教育生态系统固有的复杂特性,加之数据融合、学校治理、数智决策的困难,影响着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有效性。

与此同时,由于现阶段各地IT水平发展不均衡、转型经验不足等弊端,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过程出现了院校各部门之间存在数据孤岛全校缺乏统一管理平台,科研算力无法满足日常教学需求、教学场景缺乏创新等问题,同样制约教育数字化转型的效果。

因此,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在学校教育教学中的有效落实,需要秉持“需求牵引、应用为王、服务至上”原则,在数字技术的支持下,从区、校管理者和师生的实际需要出发,不断深入教育教学业务场景,实现教育数据融合治理与价值发现,为各方提供多样化的个性服务,方能切实推动教育数字化转型走深走实,并且助力企业在前景广阔的教育信息化市场中脱颖而出。

为此,联想在助力众多企业实现数字化变革的同时,也将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与产业实践经验赋能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出了一套独具特色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即通过重构数字教育底座、打造数字管理平台、构建新型数字应用等方式,赋能校园教学、管理、生活等多个维度,推动高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建设顺应时代发展的全新智慧校园。

从数字底座到应用落地,联想全栈服务陪伴智慧教育升级

江苏师范大学早在2010年便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当中,但随着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数字技术的迅速发展,当前学校的教育基础设施已无法匹配快速增长的智慧化教育需求,极大束缚了学校的发展步伐。

以数据中心为例,之前承载着学校95%以上的信息化业务,算力基本处于饱和状态。同时,大部分设备老化严重,故障率不断升高,各类资源严重短缺,支撑学校智慧教育转型建设已经非常吃力。因此,如何利用新技术进行设备的更新换代,扩充资源,夯实底座,成为了江苏师范大学智慧化转型考虑的首要问题。

洞察于此,联想凭借数字化转型领域积累起来的雄厚实践经验结合自身强大的创新技术和产品优势,为江苏师范大学引入了全栈式数字化转型服务,意图通过基础侧、平台侧与应用侧的深度融合,对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校园整体架构进行重塑,并以超融合基础架构的数据中心为基础、5G+智慧教学示范空间为核心、校园专属超级app为集中体现,全面支撑起智慧校园建设与发展的新需求。

1. 引入超融合解决方案,构建坚实的数字化转型新底座。作为教育数字化转型中最重要的基础设施,联想为江苏师范大学数据中心引入了超融合解决方案,为学校夯实了数字化转型所必须的新型算力底座。16台性能强劲的联想ThinkAgile服务器,不仅实现了数据中心性能的大幅提升,满足校园当下与长远未来发展的算力需求,而且提供 99.999% 的可用性,将正常运行时间最大化,确保关键业务系统可以全天候可靠运行。在基础架构管理、数据治理、容灾备份等方面,这套解决方案也十分简便,极大提升了IT人员管理与维护的效率。

此外,联想超融合平台通过包括 vSphere 和 vSAN 在内的 VMware 虚拟化技术,已被证明可以将服务器利用率从不到 15%,提升至80%,大大提高了数据中心的利用效率

2. 搭建安全、稳定、可靠的智慧教育应用。 “爱师大 i-Star”超级App是江苏师范大学智慧校园建设成果的最直接体现,也是学校信息化建设的专属“品牌”。联想基于9台高性能ThinkSystem SR650服务器节点,为学校“基于企业微信平台的私有化部署”提供计算资源服务。得益于平台提供灵活、方便的容灾管理功能,以及联想引入的统一硬件管理平台,满足了对基础架构平台的高效运维需求,提高了整体的IT运维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整个底层基础架构基于X86通用硬件架构打造,能够兼容多种数据中心网络,避免了重复建设;强大的横向与纵向扩展能力,也让学校能够根据自身需求和发展情况,灵活进行升级扩容;强大的软件功能、丰富的软件生态接口兼容性,不但降低了未来软件升级的难度,配合联想提供的白金专业支持服务,主动服务的客户经营理念,协助客户解决IT基础架构复杂的问题,提高运维效率,更降低了后期运维成本。这一应用的成功落地,标志着学校迈出了智慧教育应用生态重构的重要一步。

 3运用“云实验”理念,打造人工智能实训平台。联想运用“云实验”的理念,通过部署CPU+GPU高性能服务器,以及高效利用资源的作业调度系统,为学校搭建和完善大数据及人工智能应用和开发的课程体系与教学实训环境,使学生学习、老师授课不再依赖传统的教室课堂模式,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实验。

学校也能够以此为基础,建立起集培训、科研、体验三种功能为一体的高等级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教学实验中心,既保证平台资源充分的利用,也有利于更好地开展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体系、课程设置、实验平台、成果转化方法的研究,助力江苏师范大学探索产教融合和人才培养的全新发展路径。

以全栈式技术与服务为依托,联想携手伙伴领跑全球智能化时代

通过与江苏师范大学的深入合作,联想在教育数字化转型的领域中,展现出雄厚的技术实力和方案服务能力。依托全栈式的技术与服务,成功帮助江苏师范大学迈入智慧化的革新之路,江苏乃至全国院校的数字化转型树立了标杆。

与此同时,通过联想方案服务的17个案例也可以看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数字技术正在驱动千行百业不断创新,成为产业蓬勃发展的催化剂和经济稳步增长的新动力。

 

作为一直陪伴中国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发展历程的科技企业,联想早在2017年就开启以客户为中心和3S两大“智能化”转型,并依托“端-边-云-网-智”新IT技术架构,全面升级方案服务转型业务,建设技术中台,与此同时,依托新IT架构,联想“内生外化”打磨出了中台化、云原生、AI的智能IT引擎——擎天,推动包含智能供应链、智能营销、智能销售、智慧客服等在内的全价值链升级构建了新型数字底座

基于擎天引擎的强大能力,以及联想发布的旨在全方位助力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1+1+1+N”高校智慧教育战略,将更有机地整合内外资源,全面打通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充分发挥联想“应用+平台+终端”的整合优势,提供从智慧基础设施建设、教学教研创新到人才培养合作的智慧教育解决方案,为高校深度定制,与高校共享、共建、共创,赋能人才培养。

面向未来,联想将进一步提升方案服务能力,牢牢确立“双实”企业身份,谨记“科技赋能中国智能化转型”的使命,持续进行以实赋实的实践,推动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同时,联想也希望能够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为数字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注入动能,奋力推动中国领跑全球智能化时代。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